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政治教学中历史故事的运用

初中政治教学中历史故事的运用

摘要: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结合生动、形象的历史故事,对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营造轻松活泼的课堂气氛,都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同时,在政治教学中应用历史故事,还有利于政治学科知识和历史学科知识相互渗透,通过这种知识迁移的学习方法,提高学生综合知识的学习能力。因此,本文就浅要分析历史故事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具体应用,以期为教育工作者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初中政治教学历史故事运用

初中政治课是中学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但是由于其一部分内容具有抽象性的特点,不利于初中学生对知识的深刻了解和把握。故在初中政治教学中加入历史故事,充分利用初中学生喜欢听故事的心理特征,可以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积累知识,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政治学科相关知识。

一、通过历史故事阐明政治原理

利用具体形象的历史故事,对抽象的政治原理进行阐述,能够使学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明白其中的哲学原理,提高政治课堂的教学效率,在一定程度上,对学生的历史知识进行了巩固和补充。例如,老师在讲《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竞争和合作的关系》这一课时,老师可以引入三国时期的历史故事进行讲述:曹魏、蜀汉、孙吴三个政权并存,彼此之间都想吞并对方统一天下,但是面对实力相对更强的曹魏政权,刘备和孙权选择共同合作,击败曹操的进攻,从而出现了历史上有名的草船借箭的故事。而对于“竞争和合作”,老师还可以引入春秋战国时期,孙膑和庞涓的故事。孙膑和庞涓早年曾一起拜在鬼谷子的门下学习兵法,但是由于庞涓嫉妒孙膑的军事才能,便在魏王面前进谗言陷害孙膑,使其被削去膝盖骨成为了残疾人。后来孙膑知道真相后,逃离魏国到了齐国,与齐国大将田忌,优势互补,共同合作,并在军事上重创魏国,从而成就了齐国战国七雄之首的地位。老师可以根据这两则历史小故事,对学生进行提问,引导学生对合作与竞争之间的关系进行思考:如果刘备和孙权没有选择合作,这两个政权能够存活多久?刘备和孙权之间除了合作有没有竞争?从齐魏两国的结局看,个人的竞争与合作是否重要?通过学生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再加上老师适当的补充,从而使学生能够辩证看待竞争与合作的关系,树立正确的竞争与合作意识。

二、通过古今中外的对比理解政治制度

政治学科中政治制度的学习是最枯燥乏味的,老师在教授政治制度方面的知识点时,也多以重点知识的背诵为主,理解为辅。这种教学方式往往会使学生学习兴趣低下,课堂气氛沉闷,学生的学习效率不佳。通过在政治制度的学习中应用历史知识,让学生在比较中找到学习的乐趣,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更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点形成完整的框架。例如,老师在讲解依法治国的方略时,老师可以先对学生提出问题:我国古代与现代“依法治国”有何不同?然后让学生以小组形式进行交流和探讨,最后各组进行发言。通过学生们对资料的收集和总结,使学生们明白我国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有“依法治国”的思想,然而,古代的“依法治国”是在法律服从皇权的前提下,法律的权威不能高于皇帝的权威,与现代的“依法治国”有着本质上的区别。这种通过对历史资料的收集,有利于加强学生对历史知识的回忆,小组合作的模式,有利于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活跃课堂气氛,古今对比的方法,突出我国现代“依法治国”方略的优越性,从而坚定学生对国家的信心,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怀。

三、通过历史知识推导出政治结论

在政治学科中,有些政治结论对于初中学生来说过于抽象,即使用理论和言语也难以向学生解释清楚。利用具体的历史事件或者历史背景做铺垫对其进行推导再合适不过。例如,老师在讲解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成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力量时,书中给出的结论是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基于以上三点,老师就可以在政治教学中,首先,对鸦片战争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和中国共产党成立到现在的两个不同的八十年,进行对比,从而得出正是因为有了共产党才有了新中国,党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形成。其次,从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在思想、制度方面的建设不断发展,从而得出,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保证我国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前进,才能为我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稳定团结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再次,分别引入抗日战争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后,共产党党员全心全意为老百姓着想,为人民服务的先进事迹,从而得出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有效地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参与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最后,推导出中国共产党具有先进性,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力量。

四、通过历史故事诠释政治内涵

爱国主义是初中政治知识学习的重点之一,爱国主义不仅体现在对祖国壮丽山河的热爱,对历史传统的继承,更体现在个人命运与祖国前途的紧密联系。因此,对初中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引导十分重要。将历史知识寓于政治教学中,有利于思想教育的有效开展。例如,老师在讲解《青少年应如何与祖国共命运》这一课时,老师可以结合古代仁人志士的历史典故,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知识的灌输。老师可以给学生讲“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故事;数学家华罗庚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条件,毅然归国的故事等。使学生在政治学习中正确认识历史和现实,增强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认真学习,为创造祖国的辉煌未来贡献自身的一份力量。

五、结语

总而言之,在政治教学中应用历史故事,对于政治原理的学习、政治制度的学习、政治结论的学习、政治内涵的学习都有非常大的帮助,对塑造学生的三观和良好的品格培养也有着积极的作用。

作者:邓明单位:江西省赣州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