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三学生政治教学思路探讨

高三学生政治教学思路探讨

摘要:探讨高三政治教学的有效性问题。结合教学实践经验,分析了巩固基础知识、提升综合能力和把握学习方向三者的关系,在此基础上提出坚持从教情和学情出发,实事求是、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和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政治教学;思路;探讨;高三学生

笔者在十多年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对适合高三学生学习的政治学科教学讲练模式做了深入的研究,并且将研究成果应用到教学活动当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日常教学中,笔者善于激发学生学习政治学科的兴趣,使学生能比较清晰地掌握政治学科的教材内容,并且还提升了学生的理论素养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引导学生掌握了科学的学习方法。结合政治学科的教育教学实践和学生反馈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可以发现,目前高三学生对政治学科的学习普遍存在基础知识不扎实、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欠缺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笔者不断地与学生交流探讨,学生建议循序渐进地讲解教材,紧扣高考考纲;在讲高考真题时,务必做到精细与超越,从而全面提升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具体实施方式如下。

一、巩固基础必须把握“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

高中思想政治学科与初中的思想品德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且区别大于联系。高中思想政治对学生的理解能力要求更高,要求学生对该学科的基本含义、基本特点、基本作用、基本影响、基本关系、基本观点都必须充分理解、掌握并学会运用,必须使思维方式从依赖于直觉的感性思维上升到理论联系实际的理性思维。然而,一旦学生基础知识不牢固,必然导致学习效率下行压力增大。因此,掌握牢固的基础知识是提高学科综合能力的基础和前提。提高学科综合能力必须从抓基础知识入手,在巩固基础知识的基础上,通过专项训练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学科综合能力。理论来源于实践而又高于实践,是对实践的概括和总结,必须通过“实践—理论—实践”的精讲将理论还原于实践。教师应以学生熟悉的生活现象和现有的知识储备为出发点,然后展开分析,站在新的理论角度予以解析,带领学生走出认识的误区;必须透彻理解每一个知识点及相关知识点,并理顺各知识点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形成完备的知识体系,切实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比如,针对近些年出现的“无公害蔬菜‘优质优价’”这一现象,按习惯性思维,更多同学会误认为无公害蔬菜之所以一直在高价位运行,起决定性因素的是无公害蔬菜的优质。实则不然,从经济学理论分析,商品的价格并不取决于商品的质量,而取决于商品的价值。

二、提高能力必须精讲高考真题

近年来的全国卷政治高考试题都坚持了“能力立意”的指导思想,突出考查考生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体来说,就是考查四个方面的能力: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论证和探究问题的能力。教育教学实践证明,学生的建议是教学的有效参考。笔者在认真听取了学生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教材讲解紧扣高考考纲、高考真题讲解精细超越”的教学原则,并引导督促学生做高考真题时务必把题目中所涉及到的所有知识点和专业术语对比教材明确标注出来,把零散的知识点予以归类,从而形成完备的知识体系。这样就可以巩固基础,在题目考练中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和记忆,提升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高考真题和高考大纲对考生的学科具体能力都有明确的要求,只有在专项训练中才能更好地发现问题,才能更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作为高三政治学科的教师,我们必须对比考纲精确地备好每一节课,尤其是对重点、难点、易错易混点、高频考点、经典案例进行全面把握,既要注重基础知识的巩固,更要注重解题思路的指导和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与提高。

三、把握高考方向,密切关注社会热点与焦点

近几年的政治高考往往迎着社会热点和焦点问题,以现实问题为载体,设置一些新情境、新材料、多角度、全方位立意问题。所以,教师和学生必须对社会热点和焦点问题给予足够的关注。笔者一直以来都鼓励并引导学生收集党报(《人民日报》《陕西日报》《渭南日报》等),指导学生在报纸上搜索与政治学科联系紧密的有价值信息。以关键字、关键词、关键句、关键段落、关键理论、主要观点为逻辑起点,扩展拉大知识网,不厌其烦地备注完善其政治理论依据,旨在提高学生阅读材料时快速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语言组织能力、知识整合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

四、总结

高三学生政治学科的学习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基础知识亟需巩固、综合能力亟需提高、高考方向亟需把握。为化解困扰高三学生的这一普遍问题,教师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基础、能力、方向必须三位一体,其中,基础是前提,能力是根本,方向是关键。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作者:白向迤 单位:潼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