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思想政治教学难点与创新研究

高校思想政治教学难点与创新研究

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高校对于当今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重视程度也不断的提升。高校对于思想政治教学不断加强的目的是不仅让对于所学知识有所掌握,也进一步促进了学生理论与实际结合的能力,将强对于时代精神的了解,将思想政治融入到现实生活中,对于学生学习和生活中问题进行解决。本文从高校思想政治教学的难点进行分析,并提出了创新的途径。

关键词:高校思想政治教学;难点;创新研究

高校展开思想政治教学的目的是为社会在今后发展中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人才,将强对于学生的思想政治教学是将学生的素质和学习成绩共同提升的关键所在,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高校在发展过程中必须抓住思想政治教学中的难点,对于教学的模式进行创新,并找到适合学生的教育方法,从而提升学生总体的思想觉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一、高校思想政治教学的难点

(一)学生思想的变化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和科学技术的不断更新,学生的看法在不断的变化之中,因此高校也应不断的对于教育模式进行更新,引用全新的方法来适应学生看法的变化。当前的发展过程中,社会的就业形势不乐观以及社会信息复杂混乱,都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学生看法的偏差,并且网络不断发展,学生运用网络进行答案的寻找,也进一步造成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减弱。

(二)对事物认知不足

思想政治课程往往需要对于时事进行分析,要求学生具有较为准确的分析能力,但若学生的分析能力存在偏差,就会造成不能让你更清晰的对于事物进行了解和分析,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老师进行适时的引导,来对于学生进行纠正。学生正处于容易发生偏激情绪的年龄,易出现错误的认知。

(三)学生价值取向偏离

当前发展过程中,学生不断受到外部环境的干扰,价值取向处于不断的偏离之中,不能很好的遵循社会主义价值观。大学生的价值观需要在大学生的成长过程中不断形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思想政治教学是对于学生的意识形态进行淡化的过程。当前的大学生过于关注如何找到工作,而忽视了思想政治对于自身的作用,因此无法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

二、高校思想政治教学的创新

(一)完善教学内容

传统教育中,对于学生的思想政治没有十分重视,因此造成了学生缺乏将思想政治教学融入实际生活的机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不断将理论应用到实际中,使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更利于学生的学习,并且加大教学中对于思想政治的重视程度,从而提升学生的道德水平,改变传统教育中忽略思想政治教学的弊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传统教育中,教学的内容没有新意,学生经常会感到枯燥,并且缺乏知识与实际生活的联系。在教学过程中,主要以老师教学为主,单一的对于知识点进行理论性的讲解,学生的参与程度低,并且缺乏积极性,难以融入课堂之中。当前的高校在不断发展过程中提升了对于思想政治教学的重视程度,进一步的对于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进行重视,意识到了不可只重视片面的发展,并且在教学过程中不断的将知识与现实生活相结合,不仅促进了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也进一步促进了学生对于知识的应用。

(二)引入全新的教学方法

在传统的教育中,教学方法十分单一并且枯燥无味,学生处于被动状态进行知识的接受,求知欲低,主动性差。因此,在当今的教育中,应不断引进新的教学方法,来提升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学生的学习兴趣,来对提升思想政治教学的效果。并且在教学过程中对于互联网以及多媒体技术进行应用,加入图片和声音文件,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方便学生对于重点知识加深记忆,使学生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来取代从前被动接受知识的局面。新课程改革要求学生成为课堂中的主体,因此,应在教育过程中,不断促进学生成为学习中的主体,老师适时的对于学生进行点播。结合学生的思维发展模式,来应用适合学生的学习方法。将培养学生能力作为教育教学的主体,增强学生的判断能力,并鼓励学生进行自学,不断的将所学知识与现实生活相结合,进一步对于知识进行掌握,并培养学生的联系实际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的各方面素质。

(三)注重学生道德观的培养

高校在对于思想政治的教学中,还应不断的对于学生的正确价值观进行树立,从而促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树立起的价值观是今后步入社会后十分具有应用价值的,也是今后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关键之所在。高校在教育过程中应不断加强对于学生的道德观的培养,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为其构建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环境,从而提升学生对于知识的渴望以及兴趣,使学生摆脱传统的教育模式,并且远离被动学习的局面,提升学习的主动性。遵循社会主义道德体系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树立正确思想政治观念的重要保证,促进了学生对于社会主义道德精神的理解,将学生与国家之间建起一条纽带,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并且支撑起学生的整个道德体系。

三、总结

高校在对于学生不断进行教育的过程中,还面临着对于学生的价值观以及道德观进行正确的建设的责任,在此过程中,要不断的对于学生思想进行了解,根据学生的思想进行教育方法的合适选取,从而对于学生的创新能力进行引导。高校在教育过程中要清楚教育中存在的难点,并将全新的教学模式以及强大的师资力量引入到教学过程之中,提升学习的总体学习效率以及学习成果,促进学生的全方面发展,为今后社会发展培养全能型人才。

作者:刘警卫 单位: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钟玲.高校思想政治教学存在的挑战及改革建议[J].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26(12):113-115.

[2]宁波.以案例为载体的“参与式”教学法与高校思想政治教学[J].教育与职业,2008,(8):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