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语文多媒体教学浅析

初中语文多媒体教学浅析

摘要: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合理地运用多媒体技术是很有必要的,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多媒体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出现的一些不好的现象,所以怎样科学地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丰富初中语文学习的资源,使学生获取更多知识,优化初中语文课堂,是需要初中语文教师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初中语文教学多媒体兴趣

目前,多媒体技术走进了各科的教学中,给教育教学带来了新的气息,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多媒体以其特有的新鲜感,给初中语文教学带来了新的活力。多媒体具有鲜明的人机交互、图文、声像紧密结合的特点,为教师进行教学带来了丰富的资源,同时也整理了教学资源的多种渠道,不仅扩大了学生的视野,还满足了学生的创新意识,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想象力,使语文课堂气氛活跃了起来,课堂教学效率明显提高了。

一、将多媒体运用到语文教学中很有必要

(一)丰富学习资源,获取知识的途径增加

在初中阶段,语文作为基础学科,与其他学科的联系很紧密。语文的知识面很广,教师在备课过程中需要准备大量的相关知识材料。但是我们也发现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一些相关课堂教学的资料和信息是很少的,教师只有通过教材和教案书籍来获取。语文教师在教学中有时只能无可奈何。多媒体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帮语文教师解决了很大的困难,因为多媒体可以整合丰富的教学资源,教师在教学中所需的资源都可以通过多媒体找到,很好地解决了语文教师查找资料难的问题。

(二)语文课堂教学得到优化,课堂效率进一步提高

传统的初中语文教学模式,缺乏生机和活力,而多媒体的出现,使语文教学有了良好的教学环境,学生会在一个良好的教学氛围中学习、成长,所以多媒体技术的引入为语文课堂创设一个轻松的教学环境。实践证明,多媒体的出现和应用使教学的内容逐渐丰富起来并且表现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很好地激发了他们的积极性,对于学生想象力丰富性的提高和发展很有帮助。多媒体不仅可将历史人物、世界各地的景观、历史事件的发展过程等展现出来,还可以使抽象的概念具体化、内容形式明朗化。多媒体通过多种灵活的形式,展现了教学资源,也采用多种形式同时传播名师讲座、教研与交流,实行资源共享,有效地提高了初中语文的课堂教学效率。

二、在语文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在信息飞速发展的时代,从事教育的一些教师单纯地认为在教学中多使用多媒体技术,自己的教育理念、教学方式方法就会更加适应社会,就会更加先进。其实这是思想上的一种误区,也是对多媒体技术的浅显认识,是教师对多媒体融入到教学中的认识产生了偏差。

(一)过多运用多媒体,就会削弱教师的示范作用

一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多媒体的优势,于是就把多媒体作为一个常态教学手段,甚至是把平时的板书毫不保留地搬上了多媒体,一节课下来,教师没有写一点板书。这种做法很明显欠妥了,失去了教师本应该具有的示范书写的作用,这样一来时间久了,教师的教学个性、经验的积累就越来越不足,在课堂教学中也不会体现出对自己学生的引导与示范的作用。

(二)多媒体的无节制应用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学生思维的创新

某些教师在备课时就把答案输入自己上课用的计算机,为了让学生在学习中掌握最佳的答案,就会把学生引向教师既定的固化思路上,结果就把应该积极讨论的教学模式变成了学生被动地听写僵化教学现象。

三、多媒体技术在语文学科中的应用原则

笔者认为,要真正发挥多媒体在语文教学中的作用,应遵循一定的原则。任何一门学科都不可能完全独立于其他学科的,语文学科也不例外。多媒体技术与语文学科必须进行有机整合,才能使语文教学具有强烈的时代特色,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新课程改革中,语文作为基础性学科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所以语文教师一定要研究如何更好地把本学科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进而促进学生其他学科的学习。在这个传授的过程中,教师一定要研究本学科的特点,制定出科学的教学目标,关键是教学步骤的制定,在这个过程中多媒体技术的引入极大地促进了语文教学的教学效果。例如,在讲授一篇故事的时候,教师可以在熟知教材的基础上,根据在网络上搜索到的相关知识,如作者的图像、作者的出生年代、作品,每一句诗句的解释与分析,还有这首诗所表达的思想感情等,然后再把这些材料制成PPT,这样在语文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就可以利用多媒体展现给学生。学生们在声情并茂的课堂氛围中学习兴趣就会大增,他们会在学习兴趣的支配下积极探索、大胆想象,这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很有益处。

四、结语

总之,作为教学的实施者,我们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良好的教学计划和教学目的,把多媒体技术合理地运用到语文教学和其他学科教学中,充分发挥多媒体的功用。我相信只要科学合理地整合媒体资源,随着教学的的不断深入和广大教师的辛勤探索,多媒体教学一定会日趋完善,它必将成为新课程改革的一朵奇葩。

参考文献:

[1]韩莉.浅析多媒体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运用[J].文理导航,2011(9).

[2]李春燕.浅析多媒体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运用[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4(27).

[3]王志军.浅析多媒体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运用[J].飞:素质教育版,2013(7).

作者:陆美兆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安子岭总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