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生创新思维政治教学论文

中学生创新思维政治教学论文

一、把握好教学内容的切入点,让生活启迪学生的思维

我们知道,政治教学内容较为枯燥,抽象的概念对学生的理解构成了一定的难度。找准一个切入点,将抽象的内容化为具体可以感知的内容,学生就会感到学得有趣。对于教师来说,要把学生带入有趣的课堂,就必须把握好教学内容的切入点。政治教师不妨引进典型的生活、时政的内容,引进与学生关系最为密切的内容,引进学生最为关注的内容。想一想,一个富有情趣的开头,一个耐人寻味的结尾,都能引起学生的兴趣,都能调动学生的思维。生活丰富多彩,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学生愿意走进生活,走进大千世界,用自己的心灵去感知世界,去聆听世界的声音。所以,将贴近学生生活的丰富的内容作为切入点,一定能够引起学生的兴趣,打开学生的心灵之门窗,开启学生智慧思维的大门。

学生的学习活动起源于学生对学习对象的注意力和对学习对象的喜爱程度。在政治学科教学中,教师如果选择了与学习内容有密切关联的对象,并将这些内容引进教学活动之中,学生有兴趣了,原有的知识被激活,新的知识又能够引起学生无限的联想,那么就能够引起学生对学科内容的注意力和兴趣,进一步启迪学生的思维。在思想政治课教学实践中,我感到每天的新闻或时政报道是学生最关心的,他们对发生在身边的故事也很感兴趣。学生虽然年龄小,但他们的目光却走进了生活。每当我将鲜活的材料带进课堂,学生就会产生好奇心;每当我将那些与教材内容密切关联的时政告诉学生时,他们就会大发感想,畅谈认识和感受,教学效果很好。所以,在课堂教学中我有意识地将贴近学生的材料引入课堂,增强材料的实用价值。学生的兴趣有了,注意力集中了,思维的大门自然就能够开启。

二、抓准知识之间的联系,提高学生的思维质量

知识之间有着内在的联系,新知识与旧知识之间也存在着联系,学习者已有的知识与学习的未知知识也存在着一定的联系。因此,教师要把握好各个方面知识之间的联系,做好新旧知识之间的过渡,搭建起已知知识与未知知识之间的桥梁。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的是基本的常识,如果知识结构和体系不完整,就容易导致学生学习时产生盲目性,也容易产生学习上的困难。如果知识的学习是机械的,记忆是机械的,学习效率自然会受到影响。抓好知识之间的联系,在新旧知识间建立思维台阶,能够将学生逐步引向新知识学习的殿堂,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

比如,封建社会生产关系的特点是地主占有绝大部分土地;地主不完全占有农民,农民被束缚在地主的土地上;地主凭借地租、高利贷等手段占有大部分劳动成果。教师在讲解过程应注意对生产关系的具体内容来展开分析,指出新旧知识的内在关系,在有疑处释疑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再次发现问题的探索精神。

三、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提升创新思维能力

在新课程的学习中,学生的主体地位与教师的指导地位并重。学生主动探究知识与教师传授知识同样重要。因此,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调动学生主动探究问题的积极性。在教学实践中,一堂优秀的课不是教师讲出来的,而是学生自主发挥、主动交流、自我展示最好的课。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我认为主要是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构建知识体系,培养学生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思维能力的提高是随着学生发现问题不断增长的,它需要教师为学生提供发现问题的土壤,提供适合的温度,在适宜的环境中使思维得到提升。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进行问题设计,向学生提出有思考价值的问题,将学生的思维引向深入。教师要给学生充足的思考问题的时间,让他们有更广阔的思考空间。提出的问题,要有思维的深度,能够引起学生思维火花的碰撞。

四、总结

教师要紧密联系实际,让学生展开讨论,在学生讨论的基础上总结规律,把握历史发展的总趋势。在讨论中学生思维活跃,主体性得到充分发挥。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把握教学内容的切入点,抓准知识之间的联系,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探究问题的主动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那么,如此日积月累,集小创造于大创造,创新能力就会有所增长。

作者:刘艳芹单位:河北省邢台县将军墓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