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微文化思想政治教学论文

高校微文化思想政治教学论文

一、“微文化”概念以及特点

1.1“微文化”概念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与发展,人们已经进入了互联网时代。“微文化”则是在这个时期人们逐步构建的精神环境,文化理念从精神层面体现了个体微观的思想观念以及行为理念。

1.2“微文化”特点

1.2.1简洁简洁性是“微文化”内容方面的重要特点。例如,微博对上传的字数限制就是不超过140个字,而微电影则是介于半分钟和三分钟之间。这些要求能够促使上传者对语言更加精炼,从而为快节奏生活的人们提供少而精的文化内容。这符合时代的发展要求。

1.2.2自主性“微文化”源于个人互联网技术,其是为所有人服务的。无论是微博还是微电影,上传者都不需要满足特定的身份或者条件,微博的人人平等。这样,充分地体现出来“以人为本”理念。

1.2.3信息共享微文化中,充分地体现出了互联网的开放性,人们只需要借助互联网相应设备就可以参与到“微文化”的构建中。在“微文化”的参与过程中,人们不需要知道彼此的真实信息,就可以对他人的信息进行浏览和评价,并且,还可以将自己对某些事件的看法表达出来,并与他人共同讨论相关问题。这些充分体现出“微文化”的开放性和信息资源共享性。

1.3存在意见领袖当前,“微文化”的传播方式经常会成为某些强权阶层的利用工具,其借助某些信息的吸引“微博”用户的广泛关注,并在充分地讨论过程中,有意对讨论方向以及思想观念进行引导,从而达到己方想要的舆论效果。这种舆论传播方式往往收效比较快,而且,影响范围比较广泛。但是,如果不能对其进行正确的引导,很容易引发某些不良的社会影响,甚至成为反动组织煽动思想的武器。

二、高校教师对“微文化”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评价据了解,超过80%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都已经认识到了“微文化”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起到的重要影响作用。并且,只有很少一部分教师认为其产生了负面影响多于正面影响。这个认识是比较可喜的。但是,在实际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却是仅有很少数量的教师真正有效地借助“微电影”或者“微博”等形式进行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这说明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者对“微文化”并没有深入地进行了解,同时,其并没有认识到“微文化”在思想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而依据采用传统的教育模式,不仅不会有效地提高思想教育质量,反而会让学生对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产生逆反心理,甚至在某些微文化的影响下,对高校的思想教育更为漠视。因此,基于“微文化”进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是非常必要的。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引领高校大学生的思想形成方向,才能够更好地促进社会主义事业和谐发展。

三、基于“微文化”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3.1促进高校师生对“微文化”的认识

3.1.1教育主管部门提高思想认识当前,我国政府对高等教育起到了宏观的指导作用。其推出的教育政策有效地指导着高校的教育体制改革。因此,只有政府部门从本质上认识到“微文化”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影响,才能够制定出有效的引导政策,促使高校的管理者对“微文化”的思想教育作用真正地加以认识。

3.1.2高校管理者对“微文化”的充分认识高校思想教育的有效开展,需要高校领导者的大力支持和引导,因此,其对教育的主观认识对教育的有效开展具有重要的影响。不断提高高校管理者对“微文化”的主观认识,对于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的提高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3.1.3加强高校教师对“微文化”的认识高校教师是思想教育的执行者,其自身对“微文化”的认识直接影响教学内容以及方式的设定和执行。因此,不断加强高校教师的“微文化”认知水平对于促进思想教育质量具有重要的教育价值。

3.2加强高校大学生的微文化素质所谓的“微文化素质”主要包括:对新事物的好奇心以及学习理念;社会事件的高度关注与参与;网络知识吸收的与时俱进;媒体参与素质以及辩证思维能力。当前,高校的多数师生具有良好的“微文化”素质基础,但是,其借助“微博”等沟通工具仅仅是就某些娱乐或者新奇事物进行沟通、交流,真正涉及利用“微博”进行思想政治交流的内容却是少之又少。出现这个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高校教师本身利用“微文化”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识不强,并且,自身的“微文化”素质偏低,尤其是一些中老年教师,其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较低,而且,在传统教育理念的影响下,很少有对“微文化”进行积极探索,以至于其在教育过程中亦是更加的“保守”和“一成不变”。因此,高校师生应该在充分认识到“微文化”重要教育价值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自身的“微文化”素质,进而更好地推动当前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水平提升。

3.3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化

3.3.1理论联系实际理论的前瞻性主要体现为能够正确地反映出人类的社会发展,并将社会发展本质以及先进性充分地反映出来。当前,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基本上能够反映出理论性和实用性。但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仍是过重地偏向于社会价值教育,对学生的个人价值实现有所忽视。“微文化”环境中,如果不能及时地进行教育内容优化,很容易使得学生在“微文化”影响下对其产生一定的排斥情绪。所以,在教育过程中,要正确地反映社会真实的一面,并引导学生正确地对待这些问题,从而提高学生的思想辨析能力。

3.3.2传统与媒介素养教育有机融合借助多种媒体形式进行传播的“微文化”使得个人成为了信息的接受者和传播者。然而,这些信息并非全部真实、可靠。如果不能具备良好的媒介素养很容易受到不良信息的误导。因此,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教师要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适当地增强学生的媒介素质,以便于引导其更好地面对微文化,甚至将主流思想有效地传递到“微文化”当中,进而帮助更多的信息用户对社会的主流思想深度认可。

3.4充分借助“微文化”的传播手段和途径

3.4.1合理发挥“意见领袖”的思想引导功效在“微文化”传播过程中,“意见领袖”的作用越来越大。如果教育工作者不能及时地认识到其产生的效果,而任由某些不良组织肆意煽动的话,很容易对教育工作造成巨大的危害。因此,高校的教育工作者要切实利用“意见领袖”的导向功能,将正面的、积极的主流思想适当地传播到“微文化”当中。具体做法主要包括:借助自身的思想影响力以及“微文化”素质,定期或不定期一些具有探究性的社会问题,并发起多种形式的讨论活动。在讨论过程中,对讨论的内容以及思想走向进行正确的引导,从而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社会价值观念。另外,还可以借助“明星效应”,引导“粉丝”形成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念,从而推动和谐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3.4.2借助“微文化”传播方式进行思想引导在当前的“微文化”环境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必须要重视微博这种形式。在微博传播机制中,既有一对一的传播形式,也有一对多的传播形式。通过微博这种大学生喜爱的方式来开展与学生的交流,既能拉近与学生的心理距离,又能克服时间、空间的限制灵活多样地开展教育活动。如果采取广播的形式,还能够让更多的人思想受益。另外,国家思想政治教育主管部门、高校的相关部门应该拿出经费组织人员多拍摄一些富有教育意义的微电影,组织人员创作一批优秀的微小说。这对“微文化”环境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无疑帮助极大。

四、结论

在某种程度上“,微文化”极有可能代表未来文化发展的一个方向。因此,能否在“微文化”背景下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问题,对于当前乃至以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搞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较强的现实指导意义的。文章对在“微文化”背景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现状和教育工作中的问题进行了探究,也提出了一些相应的措施。

作者:王庆单位:贵州理工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