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政治教学论文2篇

初中政治教学论文2篇

第一篇

一、初中政治教学的现状及新时期的要求

在以往的初中教学中往往是把考试作为重点,初中的政治教学也理所当然的采取同样的方式。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往往只是应付式的学习,并没有将政治完全地掌握和消化,使得政治教学效率大打折扣,教学目标没有真正实现。随着新时期的到来,初中的教学目标也有了调整。在日益发展的今天,国家政策在不断变化,所以初中的政治教学不应再是应付考试和升学,更重要的是让学生真正了解到政治这门学科的精髓以及通过对这门学科的学习和认识陶冶自己的情操,在教学过程中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二、面对新挑战提出的高效教学策略

(一)改革旧教材,倡导新教材面对在新时期的新要求,我们首先应该对之前的旧教材进行改革,减少旧教材中过多的考试内容,增加不同的兴趣面来提高学生对政治的热爱;重视对初中生的道德素质的培养;不再只是简单的死记硬背,而是教会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使学生学会自主思考。

(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兴趣是学生展开学习的最大动力,没有了兴趣再有效的学习方法都发挥不了作用。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让学生真正喜欢上政治这门学科。特别是在初中的教育里,在平时的课堂上,教师不应只是对知识点的单纯讲授,还可以穿插一些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和内容,将所要讲的内容和学生的兴趣点有效地结合起来。

(三)以学生为主导

传统的以教师为主导的引导学生学习的方法已经不适用于新时期的教学,学生面对教师的“独自演讲”也已经不再感冒。针对这种情况,教师应该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自主地发挥自身的创造力来学习政治这门学科。

(四)理论与实际的有效结合

在初中的政治学习中,掌握课本的知识已不再是学习的重点,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为他们今后的生活和学习打下基础。在学习知识点时,教师可以让学生联系自己的生活体验来感受提高道德素养的重要性,将实际的问题和知识点结合起来,从而可以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认识和理解。而且,新时期很多教材都很重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

三、总结

总而言之,在新时期有关初中政治教学的改革是必要的也是十分关键的。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各方人士的共同努力才能够真正实现高效的教学目标。

作者:郝建花单位:河北省沙河市蝉房中学

第二篇

一、教师要更新教学观念,勇于实施新教法

新课程标准要求教师要转变“教师一味地讲解,学生死记硬背”的教学局面,要大胆地尝试新教法,真正地把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让学生参与到教学中来,并敢于讲出自己的见解和看法,让他们学会合作、学会思考、学会分析、学会探讨、学会面对。教师要尊重学生的意见,结合实际,正确引导,从而培养学生健康、积极的思想意识。

二、政治课堂要避免单一的框架结构,力求轻松和谐

很多人认为政治课是一门枯燥无味、单调、呆板的课程,教师空洞的说教,很大程度上会让学生产生厌学的心理,从而导致课堂教学效果低下。所以教师在教学中应保持幽默,力求使课堂气氛轻松和谐,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如可采用生动形象的比喻,结合现实中的实例,再加上通俗易懂的语言,这样一来,教学效果必将大大提高。

1.课堂教学旺盛的生命力,离不开激发学生的兴趣。再优秀的教师,知识再丰富,如果调动不起学生的兴趣和学习的积极性,那么教学效果都不会理想。尤其是政治课堂,更需要教师做一个合格的组织者、引导者,努力把深奥的理论转变成容易让学生接受的知识点,以实现教与学的统一。例如讲改革开放的内容时,我以学生感兴趣的“改革开放给家乡带来大的变化”为例,让学生结合身边的例子来切实感受改革开放的影响。我是这样安排的:先播放了一段电视台记者的采访视频,伴着熟悉的《谁不说俺家乡好》的乐曲,向学生呈现了家乡变化的真实画面、老百姓朴实的语言……这样一下子就吸引了学生,他们纷纷惊叹改革开放给家乡带来的巨变。因为他们的年龄小、对改革开放并没有切身的体会,如果只是干巴地讲解,学生肯定只会被动地接受。现在结合视频,学生就对改革开放有了新的感悟和认识。这时,我趁热打铁地询问学生:“你身边发生了哪些大的变化?”学生有的谈到了生活,有的谈到了信息时代,学习兴趣一下子被调动了起来。

2.充分利用形式多样的活动,以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要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就要和学生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有意识地避免形成沉闷、严肃的课堂气氛。根据所讲的内容,我会适时安排合适的活动。例如,我先后开展过“老奶奶摔倒要不要扶”“中学生上网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初中生男女应怎样交往”的辩论赛,学生兴趣很浓。通过交流和辩论,学生不仅掌握了知识,还锻炼了口才,更重要的是,学生还学会了认识和思考。可见,让辩论走进政治课堂,是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之一。

3.要让学生体会到生活处处皆“政治”。在课堂教学中,我努力为学生提供合作探讨的机会,培养学生观察和综合分析的能力。例如:在讲到精神文明建设时,我就采用了小组合作的形式,让学生到街头去寻找精神文明建设的足迹,并要求以文字的形式加以呈现,看看谁发现的最多。学生纷纷走到公园、敬老院、幼儿园等,搜集了不同的材料和很多感人事迹,让他们拿到课上进行交流,学生讨论热烈,充分感受到了精神文明的建设成果,懂得了什么是真善美,什么值得发扬,什么必须摒弃。

三、要把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作为首要任务

在现在的考试中,很多题型都非常灵活,不再是原先单一的考查背诵。这就需要教师要教给学生做题的方法、做题的技巧,告诉他们怎样找到突破口、怎样从材料中提炼信息、怎样有效结合知识点来作答。

1.教会学生读懂书本。近年来中考的文综考试基本都以开卷考试的形式出现,看似容易,实则不易。这首先要求学生要对书本上的知识结构、脉络十分清楚并能透彻理解;然后在掌握知识的基础上,结合题干,做出分析和判断,搞清所问内容的要旨,以及内容和知识点之间的联系。

2.引导学生多思考。教师作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在教学中要有目的地设疑,以达到启发、引导学生思考的母的。例如,面对资料,要多问几个为什么,以锻炼学生的分析能力,这样,思考的多了,面对考卷,学生才会应对自如。

3.训练学生多做题。政治学科的中考命题,题型多样,既有选择题,又有辨析题、材料分析题等,纵观近几年政治学科的中考情况,学生在答题时普遍存在着不会提取有效信息、不重视已存在信息的问题。例如,有的题需要学生既从法律上分析,又要考虑到道德层面,大部分学生就会忽视道德方面,导致答题有失偏颇,以至失分过多。针对这种现象,教师就要加强这方面的训练,让学生尽量多做题,以实现查漏补缺。

四、教师要善于课堂总结

当一节课就要结束时,教师要根据所讲授的内容和学生接受的程度,进行总结。教学后的课堂总结非常重要,其实际上就是对教师所讲内容的一个缩影,并且从某种程度上其能教给学生对知识进行归纳、总结。而现实中,学生往往会轻视这一环节,对其掉以轻心,究其原因,可能是自认为对教师所讲的内容有了一定的把握,或者是在课堂即将结束时出现了走思现象所变。这就需要教师采用独特的方式、方法,引起学生的注意;或以图表形式出现,让学生分别谈一下自己的认识;之后,教师最好能以幻灯片的形式展现归纳、总结的内容。

五、结语

总之,课堂教学应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轻松地学习,在学习中完善人格,提高学习技能,增强实践和分析能力,实现教与学的有机统一,这是教学改革的必然趋势,也是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实践证明,只有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导作用,并着力构建学生的主体地位,才能真正把课堂还给学生,才能帮助学生有效地掌握政治知识,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作者:姚颜萍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