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与中学政治教学论文

信息技术与中学政治教学论文

1、信息技术在中学政治教学中的重要性

1.1能够促进教师进行创造性教学,提高教学水平

在中学政治教学中,教师利用信息技术,结合中学政治学科知识的理解,寻找一些生动、鲜活的材料,制作成教学资源,才能丰富政治学科的教学材料,才能促进学生知识和学习能力的提高。如:从备课到设计制作教学课件等都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参与备课,可以把教学目标在网上,引导学生进行网上讨论。另外,可以联系社会生活问题和知识点,为学生提供发表评论的公开论坛等等。同时,教师要联系学生的实际认知水平,坚持课堂互动,利用信息技术创设生动、逼真的问题情境,使学生自觉地进入到学习状态中来。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能够把新知识、内容引入到课堂中,对教学情境的设计具有很大的展示作用。由此,在操作和实践中,教师运用这种创新型的教学模式,能够使学生积极地参与到实践的过程中,激发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好奇心。学生还可以根据实际生活设计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从而促进了教师进行创造性教学,提升了教师的教学水平。

1.2能够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

在现代教育的要求下,为了实现对信息的准确利用,教师要重视学生对信息的甄别能力,积极地培养学生收集信息实践的能力,从而提高他们的信息素养,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在政治教学过程中,为了使学生能够对自己掌握的信息进行多种方式的交流和传递,教师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大容量的存储,利用图像化交互界面技术,提供多样化的学习资源,建造一个联合性的自主学习氛围。同时,为了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信息技术能够突出学生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行为,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教师通过网络的交互作用,实现学生和他人合作、协商学习的目的,培养学生获取、分析、利用信息的能力,从而能够有效地利用信息来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各种问题,获得知识和能力。

1.3能够激发学生学习政治课的兴趣,提高学习效率

目前,很多学生缺乏对学习政治课的兴趣,认为政治课只是一门死记硬背的课程。但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通过多媒体不断地向学生提供文字、图像、动画等等信号,利用网络对学生进行政治课的学习和研究,形象地再现了事物的产生和发展过程,不但能够增加学生对课堂教学的注意力,还能克服学生感官上的局限性,从而在新思想和新观念的影响下,使学生提高了对政治课的学习兴趣,同时,也培养了学生获取、分析和运用信息的能力,提高了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从而提高了学生学习政治课的效率。

2、信息技术与中学政治教学有效整合的途径

2.1构建探索研究型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首先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能够通过上网查阅资料,根据知识内容进行自主地学习,增强自己学习的自主性和自由度。其次,在教师的指导下,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选择适合自己学习的方式,选择恰当的学习步骤,从而自主地获取自己需要的知识。再次,教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使学生参与到教师课件的制作过程中来,并且按照不同的路线,因材施教,把精心设计和加工的多媒体课程信息呈现在学生的面前,使不同程度的学生都能学到课程知识,培养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及创造探索研究科学的精神。

2.2构建情境创设型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情境创设型教学模式的核心是如何恰当地创设问题情境。它是在实际生活的环境中设置或者模拟问题,从而进一步引出学习的内容。因此,为了达到教学目的,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使学生在形象生动的学习环境中,能够具有直观的感官认识,强调学生学习内容的教育功能、实用性和生活的联系性,不但要发挥学习方式上的作用,还要协助学生转变学习观念。首先,在选取、设计情境的时候,要注意和教学内容相符合。其次,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设计情境的时候要生动形象。再次,为了提高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能力,设计的情境要具有创新性。最后,为了提高不同学生的知识水平,设计情境的时候还要具有层次性。由此可见,通过网络协同学生开展学习,能够改进学生的思维和学习方式,从而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

2.3构建模拟演示型教学模式,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在教学中,信息媒体具有以下几点优势:首先,能够为学生构建一个丰富多彩的视听环境。其次,利用信息媒体的动态性,使原来静态的知识变成生动活泼的动态知识。一是为了促使学生积极地去思考,可利用信息媒体活跃教学氛围,模拟演示创设逼真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二是为了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利用信息技术模拟演示知识的形成过程,加强教学效果。三是利用信息媒体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优势,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并且利用信息媒体信息内容再现的优势巩固学生的记忆。四是利用信息媒体为学生提供自己动手操作的机会,激发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使学生能够参与到整个教学的过程中来。此外,现代多媒体设备具有很强的感染力,能够提供真实生动的情境,从而诱发学生深入思考问题的能力。

3、总结

多媒体信息技术能够提供直接形象和生动逼真的动画态图像,集音、像于一体。因此,在政治教学中,有效地利用信息技术能够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提高教师教学设计的能力,从而实现政治教学的目标。

作者:曾梅仙单位:福建福清康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