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政治教学措施研究

初中政治教学措施研究

当前又有多少人始终坚持着“诚实守信”这一社会道德呢?多数人已经遗忘。于是,市场中出现了诸多的质量低下、假冒的商品,并且诈骗、恶意欠款等各种失信行为屡见不鲜。这些社会现象中潜在着极为深刻的人文精神内涵。所以,教学中,应将这些社会上的实例与教材分析、论证有机地结合,这样,教学中就不仅仅是对知识的一种掌握,而是逐渐地提高到了人文精神这一层面,从而构成了一种道德追求。通过这样的方式,除了能够让学生对现实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处理问题、看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同时,还符合人文精神教育的要求。

采用现代化教育技术,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一方面,应进行观念的转变。首先要将以往忽视现代教育技术在人文学科中应用的思想,或者觉得现代教育技术实际运用过于繁琐、难度大的畏难思想全面转变;其次要将现代教育技术视作一种教学手段与教学方法的错误观点转变,充分地认识到以先进计算机为重点的信息技术在现代社会变革过程中的重要性;而教育范畴中运用信息技术,使得我们的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模式得到了全面的变革,并且带动了教育思想、教学观念以及教与学理论的巨大变化。总而言之,运用现代化教育技术和学生人文素养的提高、创新精神的形成、实践能力的培养等各方面的教育目标间是息息相关的。

另一方面,转变教学模式。纵观现有的教学软件,它所遵循的设计思想依旧是以教为核心,它的任务还是辅助教育者怎样在实际课堂中讲授,对于学生学习方面的事项考虑的甚少。其实,这一设计和传统的统治课堂的以教育者为核心的教学模式脱不了干系。由此可见,如果不将教学模式进行全面转变,光是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先进,是很难在政治课堂中顺利开展素质教育的。所以,应在先进的教育科学理论基础上,采用具有较强交互性、较好共享性、网络等优势特征的多媒体,实际中,制定出以教师为主导和以学生为主体相融合的教学软件,从而构建全新的教学模式。

寻找结合点,全面体现人文精神教育的基本要求

初中政治课在人文精神教育中占有重要地位,每一堂课的教学内容中均蕴含着浓厚的人文精神内涵。而新课改后,更是增设了大量的有着人文精神的内容与材料,比如“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坚强意志,“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律己观念等等。教育者在上《善于调节情绪,保持乐观心态》这一课时,先为学生介绍了有效调节不良情绪的方式,比如,心理放松法、理智消解法,带学生做课文材料中的心理放松操等。这样,不仅促进了学生良好情绪的形成,而且还使得他们内心的道德感、美感、爱国主义情感等大大提高。其次,可以采用以例说法、模拟法庭等各种形式,向学生传授基本的法律知识,让他们学会通过法律的手段对国家、社会以及自身正当权益予以维护,增强依法同不法分子作斗争的能力,养成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的良好习惯,加强对自己的行为进一步规范。另外,要让学生准确地区别社会主义制度与资本主义制度,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存在的积极作用与负面影响加以认识,对世界上存在的人口、资源、环境等问题加以了解,合理地看待升学与就业,培养学生树立起民族自豪感、社会责任感,促使其情感进一步升华,自觉地将祖国未来的发展、命运、个人前途有机地结合起来,并贯穿于自身行动中。

综上所述,初中政治课中蕴含着丰富的人文精神内涵,作为教育者的我们,应根据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需求,加强教育教学改革步伐,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将学生潜在的自主、合作以及探究精神全面地激发出来,从而推动人文教育下的初中政治教学顺利开展。

作者:温志荣单位:江西省赣州市黄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