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音乐艺术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

音乐艺术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

【摘要】当今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贡献,而大学生作为正在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已经成为了国家预备人才,是国家人才资源宝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大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的高低,直接关乎国家是否兴旺发达。要想使大学生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需要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的单一政治教育方式已经不适合素质教育的发展,所以,我们要另辟蹊径,使得大学生们通过独特的方式唤醒他们正义的红色灵魂。[1]而在众多的教育方式中,音乐艺术最独具特色,因为音乐艺术本身深受年轻人的追捧和喜爱,而在众多的音乐艺术中不乏一批内涵丰富,思想先进,包含着许多现今政治理念的作品,配合着高亢嘹亮的乐曲,既能提升大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和审美水平,又能够提升大学生的政治素养。我们需要科学合理地将这样的音乐融入到思想政治课堂中,并把它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方式和方法。

【关键词】音乐;思想政治教育;应用

引言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现代化社会的深入发展,要想在这个社会中立足并取得成功,就需要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为了进一步培育好社会主义人才,教育部颁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提到:“审美不仅能陶冶情操、提高素养,而且有助于开发智力,对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人才的摇篮,各个高校应该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和师资力量,高度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做到以学生为本,对学生道德建设工作要加大力度。还要利用正确的教育方式,利用音乐艺术对大学生的情感进行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将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深深根植于学生的脑海中和心中。

一、将音乐艺术用于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的意义

作为众多艺术形式中一种独特的表现形式,音乐充分发挥了自身的优越性,它能够将人们现实生活中积压许久的思想感情通过充满艺术性的歌词和曲调完整而有力地表达出来。如果将音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不仅能够提升大学生的思想境界和精神高度,还可以提高大学生的审美情趣和鉴赏能力。

(一)有助于激发大学生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不同的音乐代表着不同时代背景下人们的内心情感的真实表达和社会面貌。如家喻户晓的《走进新时代》一曲,其曲风悠扬高亢,柔中带刚,婉转旖旎,歌词直击人的灵魂,铿锵有力地将改革开放后蓬勃向上的社会风气,人民斗志昂扬、奋发向上的喜悦心情表现得淋漓尽致。[5]毫无保留地体现了中国人民果敢无畏、坚强不屈的民族品格以及中华民族豁达、乐观的民族气节。教师要做到在学生刚进入到校园的时候,就要向学生们传达一些爱国思想和高尚的道德理念。随着学生的年龄增加,阅历越来越广,思想深度越来越深,教师就可以利用一些歌曲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使学生充分领略到词曲中高尚的道德品质,并让其内化为自己的原则和底线,为将来在社会上立足而打下坚实的基础。[6]如《红星闪闪照我去战斗》这首歌曲反映的思想内涵是人民在经受抗日战争时期战火的洗礼时表现出的对党和国家的赤胆忠心和一腔热血,以及绝不认输的高尚的民族气节;《黄河大合唱》《义勇军进行曲》反映出人民在危难之时英勇奋战,坚韧不拔的崇高精神;《我和我的祖国》《长江之歌》抒发了中华儿女对我国大好河山的无限热爱和眷恋之情;《歌唱祖国》《走向复兴》则歌颂了将来的美好,表达了中国人民对于祖国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与希望,以及表达了作为一名中华儿女至高无上的荣耀和自豪的《我的中国心》《东方之珠》等。在进行声乐教学时和延长训练时,教师不应当只注重表达歌曲的技巧,还要将歌曲中蕴含的历史背景讲授给学生们听,使之加深对歌词的理解后才能高度把握歌曲的情感和蕴藏其中的浓厚的家国情。这些歌曲不仅能够使得学生们喜爱上思想政治教育课,还能够使学生的家国情怀更加浓厚,这对于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无疑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二)音乐艺术有助于提高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

正所谓音乐是无国界的,无论是哪一个国家的音乐,其表达的思想内涵都能为世人所理解,在感受音乐的过程当中,会不自觉地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距离。不同的曲风所起到的作用也不尽相同,例如,节奏轻快的音乐可以使人变得更加自信向上,斗志昂扬,对生活充满了希望,也会使人们将生活营造得和音乐一样轻松愉快。在未来的许多工作岗位上,大学生要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是提升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的重要条件。另外,有的音乐也需要集体合作进行演唱或者演奏,例如合唱、二重唱等,需要很多同学的齐心协力积极参与才能出色完成。演唱过程当中,能够培养学生们的上进心和荣誉感,也能够激发学生们团结协作、风雨同舟的集体主义精神。以更加宽容友善的态度对待他人,尊重个体差异,求同存异。

(三)在创新方面的作用

创新能力是一个国家进步的源泉,所以,国家要大力培养学生们的创新创造能力和思维,而音乐教育是一个培养学生们创新理念的良好的教育形式。有研究发现,音乐可以将极具感染力的声波传送至人的大脑,从而对人的思维产生刺激,唤醒人的创新细胞。例如,爱因斯坦之所以能够具有许多伟大的发明与创造和他热爱小提琴是不可分开的,当他的思路受阻、科学研究进行到瓶颈的时候,他都会用小提琴来舒缓内心的压力,在拉提琴的过程中,他大脑内的创新细胞就会被唤醒,所以他在科学领域有很大的建树和成就。因此,对高校的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要充分利用音乐艺术帮助他们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上能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四)在情感方面的作用

音乐艺术对于疏解学生的不良小情绪有很好的帮助作用,音乐本身具有使人放松、使人愉悦的作用,当学生们处于心情低谷,无法调整自己的情绪时,就需要教师利用一些振奋人心的曲调帮助囿于失落情绪的学生们走出心灵的阴霾,也可以利用一些振奋人心的曲调,使学生们重拾生活的信心和希望。因此,要借助优秀音乐舒缓学生的不良情绪,帮助他们找到合理的情绪宣泄途径。

二、音乐艺术在大学生思政教育中的实践

(一)在主题教育中渗透音乐元素

每个班级要定期召开一次音乐主题班会,要求班级将音乐融入班会的主题当中,用音乐开始班会,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使他们的心情放松,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领略到音乐的魅力,真实的思想表达,殷切的情感寄托。这既保证了主题班会的顺利开展,也达到了主题教育的目的。

(二)在校园音乐活动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

学校要丰富音乐活动形式,这一形式不仅能够充分激发师生积极参与的热情,还可以从中使得学生的各方面能力得到锻炼,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高校教师不仅可以将音乐融入到平时的活动和课堂中,还可以将音乐融入到节假日的欢庆活动中,使得节日气氛更加浓烈,人们的内心更加愉悦。比如在元旦的时候,可以调动班级成员自己动脑动手举办元旦联欢晚会,让学生自己确定活动主题、自己招募相关演员、自己进行表演节目的排练,自己布置舞台的背景灯光、音效等。通过这些活动,从而帮助学生充分理解活动的深刻意义,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三)用歌声抒发情感,营造良好优秀思想氛围

校园文化是众多文化中别具一格的文化氛围,以大学生为主体进行一系列良好的文化活动将校园精神传播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和号召力。通过展开一系列的校园文化活动,能够更好地起到音乐艺术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巩固教学成果。通过音乐的多种表现方式,营造丰富的校园文化气氛,歌颂道德品质,从而达到对学生进行良好的道德引导和教育的目的。例如举办校园歌曲大赛,选用振奋人心、斗志昂扬的红色经典歌曲作为参赛曲目,使学生们在比赛中提高思想道德。除此之外,利用一些积极向上的歌词引导学生,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教育和熏陶。

三、结束语

近些年来,通过反复实践研究发现,大学生可以通过学习好的音乐作品的同时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在很多情况下可使思想政治工作收到良好的,甚至是“柳暗花明”的效果。可见,探索音乐艺术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既能丰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和途径,也能使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更为有效地入脑、入心。

参考文献:

[1]单豫.音乐心理干预模式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J].绵阳师范学院学报,2015(6).

[2]索振美.流行音乐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及其对策[J].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学报,2015(1).

[3]蒋爽.试论音乐艺术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J].辽宁师专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4).

[4]程卫国.论思想政治教育价值性和艺术性的统一[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5(4):119-121.

[5]陈万柏.思想政治教育艺术简论[J].思想教育研究,2015(6):78-80.

[6]冯杨.艺术教育及其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研究[D].天津师范大学,2016.

作者:卢向群 单位:山西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