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设计中拼布装饰艺术的运用

室内设计中拼布装饰艺术的运用

[摘要]拼布的特色在于“拼”,而“拼”在材料、花型、颜色、结构等方面又具有不同的视觉和触觉效果。探析了拼布装饰艺术特色、作用,并就其装饰艺术手法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进行探讨,如室内墙体装饰、织物、家具、陈设装饰等应用,为室内设计注入了新颖、丰富的装饰空间形态。

[关键词]室内设计;拼布装饰;应用实践

在美化室内生活空间中,拼布艺术装饰手法独具特色。拼布工艺是物质匮乏时期的智慧化创作活动,也是对美的表现方式。当下,在室内设计领域,拼布装饰艺术的运用,让室内空间更趋多元化发展。现就拼布手工艺术及其应用展开探析。

1拼布装饰艺术的特色

拼布艺术的最显著特色就在于“拼”,借助于对不同布料、款型、色彩的布,从“拼”接中来展现独特的视觉、触觉效果。总体而言,拼布装饰艺术特色有四点:一是重构美。很显然,在拼布装饰艺术中,拼接的基本要素是布料,不同拼接方式所带来的拼布图案的秩序美,实现了混合交织。二是色彩美。从色彩表现上,拼布艺术可谓是色彩盛宴,对不同色彩、色调、花色的拼接,打造成别具一格的色彩视觉艺术。三是肌理美。对于拼布本身所呈现的组织纹理结构,在进行剪裁拼缝过程中形成不同方向、形状、密度间的肌理变化,给人带来多重触觉感知体验。四是个性美。在拼接中,根据个人构思与喜好来进行随性大胆的拼布装饰,其花色、布料搭配各异,显示出独一无二的个性。

2拼布装饰艺术的功能

在室内装饰设计中,对拼布艺术的应用,其功能表现在三方面。一是实现室内空间、风格的美化。从拼布装饰艺术品的使用中,可以对室内空间进行不同的划分。如由拼布制作的地毯,不同花色、图案对室内空间进行了不同划分,界定出餐厅、客厅、卧室等功能区。同时,拼布装饰艺术还可以作为软式隔断,在室内空间形成隔而不断、空间交融的艺术效果。如拼布窗帘的使用,实现室内空间静谧氛围的营造。另外,拼布装饰材料、工艺的多样性,可以在视觉、触觉上形成不同的肌理感知效果,打破室内空间的单一性。二是打造室内不同的装饰色彩效果。在室内设计中,色彩是最主要的装饰载体,也是强化室内空间艺术、表现、感染力的基础。如地面、墙面、天花板等空间,采用拼布装饰艺术,能够形成不同的室内色调。如在女性居住空间,利用拼布背景墙艺术装饰手法,来赋予卧室柔美的色彩基调。同样,在小面积色彩点缀装饰上,拼布艺术也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结合室内整体色调的对比与反差关系,利用拼布装饰工艺品来营造色彩视觉中心,形成不同的室内装饰色彩风格。三是对室内人文意境的营造。意境是室内装饰设计的重要方面,而拼布装饰艺术本身就融入了地域文化、人文精神等要素,特别是在结构、色彩、肌理方面,其形、神、意的表现特色,更为室内空间注入了丰富意境底蕴。如利用拼布制作的抱枕、拼布制作的沙发罩、餐桌布,可以将其与民族传统图案进行融合,表现出独具东方艺术气质的室内人文氛围。同时,拼布装饰艺术还融入了个性化情感,尤其是在拼缝工艺上,采用一针一线的制作方式,承载着人对生活、对人生的思考,赋予了拼布艺术品特色的情感意义,既是一件装饰品,又是物化的情感载体。如引入“婚戒”形式制作的拼布图案,由多个圆环相扣,代表对爱情的永恒见证,可以铺于混床,或悬挂床头。

3拼布装饰艺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拼布装饰艺术不再是物质匮乏时期对室内家居环境美的呈现,而是不断延伸,形成新的室内装饰手法,被赋予更为多元化的设计效果。可以说,拼布艺术无论是从形态、色彩、样式,还是其在室内设计空间划分、色彩基调的调和,以及室内人文气息的营造上,都表现出独具魅力的特色。

3.1在墙面装饰中的应用

室内空间中墙面是所占面积最大的区域,也是拼布艺术应用的重要空间。对于拼布艺术本身,根据其用法、设计手法与室内空间艺术效果,对墙面的装饰十分醒目。由KarinaWiciak设计的拼布装饰空间,就是将毫无秩序感的拼布材料进行大胆随意地拼接,特别是在部分接缝处,有意显露的针脚,来营造粗犷、个性、独富创意的视觉效果。

3.2在家具装饰中的应用

拼布艺术以其多样的图案、多变的色彩,更为室内家具装饰披上了绚丽外衣。来自巴黎的女性设计师HudaBaroudi,其所设计的Bokja家居系列拼布艺术,主要是结合不同的家具赋予其外在的装饰效果。如沙发罩、转椅罩、书柜罩等,运用古典刺绣手法,加之繁复的印花工艺,为家具装饰营造出各异的艺术风格。其中,对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融入,展现了东方异域的设计魅力,给人带来随性、率真的视觉体验。

3.3在室内织物中的应用

织物是室内环境设计中不可或缺的基本要素,而拼布艺术又多用织物材料。如室内装饰中的床品、窗帘、地毯等织物,都可以融入拼布艺术,来表现室内艺术化氛围,增添室内装饰趣味感,也给室内空间营造出独特的审美境界。韩国设计师JessicaM.HYoo运用轻盈透光的织物进行拼缝设计,来营造温馨、清新的艺术氛围,体现简约、唯美的色调,也让室内外光线得到和谐的互动。

3.4在陈设艺术中的应用

拼布艺术作为重要的室内空间装饰手法,其精细、灵活、多变的艺术形式,在室内陈设艺术中应用广泛。不同设计师,结合室内空间环境特点,从陈设的功能、审美、结构、样式等方面,精心选择不同的拼布艺术手法,来实现陈设实用与装饰并重的效果。如伦敦SquintLimited品牌,利用拼布手法、杂糅的色彩艺术,赋予家居用品全新的艺术审美趣味,给人耳目一新的视觉体验。再如利用拼布手法制作的色彩鲜艳的花卉、动物图案,让室内环境自然绚丽、充满活力。

4结语

拼布艺术是传统的手工技艺,其在当代室内装饰设计中,被赋予了新的活力,尤其是在拼布手法运用是哪个,可以结合不同材质、肌理、色彩的布料,围绕室内装饰人文环境、家居体验,采用多变的构成方式来拓展室内装饰设计视野,为设计师提供取之不尽的艺术构思。

参考文献

[1]黄德昕,蔡东.拼布艺术在室内软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8(06):47+49.

[2]王双虎,焦科.拼布艺术在现代家用饰品中的运用[J].纺织科技进展,2018(05):7-9.

作者:杜猛 单位:南京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