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影中音乐艺术论文

电影中音乐艺术论文

一、电影画面之内音乐和电影画面

以外音乐的完美结合在这部电影中充分利用了画内音和画外音的表现技巧。由于在电影中出现了较多的钢琴演奏的场面,所以画内音技巧使用得比较多。在电影中的某些片段和环节中,导演巧妙地将画外音和画内音结合在了一起,并且结合得非常自然,以表现影片中人物的内心情感。比如在影片中响起第五次主旋律的过程中,从画外音到画内音乐的自然过渡,然后又从画内音乐转向画外音乐,通过各种表现形式表达了当时影片中人物的内心的情感。她的邻居答应带着爱坍去找钢琴,爱坍跑到海边忘情地弹奏着并和钢琴融合在了一起。在这过程中,音乐又以画外音的形式来表现爱坍对于钢琴的日日夜夜的思念。在爱坍演奏完钢琴之后,电影所聚焦的画面发生了转移,在演奏的过程中,钢琴的周围还摆放了很多的东西,这个时候又出现了画外音,画外音再一次生动表现了爱坍和其邻居当时的心理状态。

二、钢琴音乐核心地位和独特功用

在影片中画内音也就是片中主人公所演奏的音乐大约占到了总的音乐数量的60%。钢琴音乐在整个影片中占据着核心的地位。通过音乐,爱坍和其融为了一体,充分地展现了爱坍的内心世界。该影片最为主要的特点就是当中运用了大量的音乐手段来展现剧中主人公的内心世界。电影艺术原本注重的就是媒体展现的具体性。但是音乐却使得这部影片的具体性消失殆尽,所以只能够将其作为影片中的抽象作品,在展现人物内心世界的过程的方式具有一定的抽象性。钢琴并不能表现一段具体的实际的思想,将音乐放到某个独立的环境或者是环节来进行展现就具有了说服力。从主人公的眼神可以想到爱坍想说什么,从音乐方面进行展现就更加能够表现出爱坍内心复杂的内心世界。在影片当中,很多情况下钢琴都是其发泄情感的对象,所以在很大程度上琴声就是爱坍内心世界的展现。钢琴不仅仅是爱坍的情感寄托,也是她和邻居之间爱情的纽带。爱坍的丈夫不理解爱坍,尤其是不能够理解爱坍失去钢琴的时候所表现出来的异样的情感。但是爱坍的邻居和其丈夫不同,他了解爱坍的内心世界,了解钢琴在爱坍心目中的地位,他愿意将钢琴买回来打动爱坍。在爱坍为其邻居上钢琴课的过程中,爱坍也从开始的厌恶逐渐转化成了对于其邻居的好感,在这种情感转换的过程中,钢琴起到了重要的媒介作用。当其邻居对于爱坍提出其不能够接受的要求的时候,爱坍也通过钢琴表现了自己的愤怒以及无奈。

三、影片场景音乐里面的音乐和电影画面的同步

在《钢琴别恋》这部影片中,除了主题音乐的使用,还恰当地使用了一些场景音乐来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在影片中音乐和影片同步来展现人物的情感与情节的表现,能够很好地烘托气氛,展现影片中人物的内心世界和情感,有效地塑造了人物的形象。在爱坍的丈夫将其和女儿接回自己的家之后,影片通过欢快的音乐来表现爱坍的内心对于自己未来生活的憧憬和向往。在其邻居为其买回钢琴的时候同样使用了这种欢快的音乐来表现爱坍的内心世界,但是在这个时候仅仅表现的是爱坍得到自己心爱钢琴的兴奋之情。当爱坍的女儿出现的时候就会出现儿歌,这个儿歌是小女孩演唱的。所以在爱坍的影响下女儿从小也对音乐非常喜爱,并且性格非常活泼好动。通过儿歌的形式更加展现了孩子的纯洁可爱。孩子是父母快乐的根源,但是同样也给父母带来了很多的负担。在爱坍将自己的信让自己的女儿送给其邻居的时候,由于孩子的天真无邪,将信误交给了自己的丈夫。所以在这部影片中充分展现了小女孩的天真纯洁。在影片的结尾部分,当爱坍寻得了自己的幸福并且和自己心爱的人想要离开的时候,爱坍下定决心将这架给自己带来苦难的钢琴沉到大海中,但是爱坍在将钢琴沉到大海中的时候,自己也沉入了大海中,这也正体现了作者所认为的抛弃了理想就相当于抛弃了自己,也就是迷失了自己,给观众留下了无限的遐想和唏嘘。

四、结语

本文对于电影《钢琴别恋》中音乐技巧的应用进行了研究和分析,通过研究该影片通过利用钢琴主旋律、电影画外音乐、电影画内音乐以及二者电影画内音乐和电影画外音乐之间的结合来展现人物的内心世界和烘托影片中的情节,这一系列的手段对于展现电影的主题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该部影片中音乐的应用技巧应为我国电影的制作所运用,来更加好地塑造人物形象、展现人物的情感和内心世界,表现影片的主题,进而使得我国的影片制作水平和展现的手法变得更加丰富。

作者:琪慧单位:河南警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