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我国多地二胡的演奏技巧

探究我国多地二胡的演奏技巧

一、陕西地区

陕西地区的二胡音乐主要以“秦派”二胡音乐为代表,音乐多以高亢豪放见长。乐曲还吸取了当地戏曲的音乐风格,使“秦派”二胡风格更加突出。在演奏方面,“秦派”独特的二胡演奏技巧形成了与其他地方音乐鲜明的差异,并形成了固有的演奏特点。

1.揉弦。揉弦的种类分为滚揉、压揉、滚压揉、滑揉、搂揉等。但在“秦派”二胡风格的音乐中,则常常用滚压揉,它是吸收了板胡的演奏特点而形成的。演奏方法是:将三个手指并排放在琴弦上,在腕力的带动下,三个手指共同用力,大幅度地将滚、压、揉结合,出来的音色极富地方特色。揉弦的演奏方法是:手指在按到琴弦后进行大幅度的压揉,使音色饱满浑厚且铿锵有力。

2.滑音。在“秦派”风格的乐曲中,滑音主要运用在特性音的前后连接处,可使音乐更加委婉动听。如《秦腔主题随想曲》中婉转唱腔的模拟,其演奏方法是三指在不停地滑动中完成,所以演奏中出现了很大的游移性。想要将这几个音演奏得有韵味且地道,需对秦腔戏曲多听、多了解,是要下一番工夫才可以完成好的。在演奏时要特别注意左手的放松问题,当指肚触及琴弦时,要由小臂带动手腕进行音的上下滑动,才能奏出委婉、动听、连贯的音乐效果。

3.异音同指。这个演奏技巧是借鉴板胡的演奏技巧,因板胡的音域相比二胡要小,只有两个半八度,所以左手演奏常用异音同指来演奏秦腔等乐曲。二胡在演奏“秦派”音乐风格的乐曲中经常会用到此技巧。

二、河南、山东地区

这两个地区的二胡音乐风格大多为热情、奔放、诙谐。在二胡演奏方面所用到的风格技巧有:

1.滑揉。这个风格是借鉴坠胡的大幅度悬腕滑揉手法,这种技巧要求手指触弦要轻,在上下滑动的过程中手指对琴弦的压力要保持平衡,滑动速度要快、幅度大、强音头。这种技巧用来表现河南、山东人民的豪放性格。

2.大滑音。演奏时左手滑动的幅度要大,将上滑音的头和下滑音的尾去掉,这样出来的音色才会轻巧而不臃肿、不做作。

三、江南地区

江南地区气候温暖湿润,青山绿水,秀丽妩媚,物产丰富。人们在这样优越舒适的自然环境中养成了闲逸、清雅的性格,加之南方方言中语音音调调值变化小,所以,南方的二胡音乐旋律清秀优美、风格委婉,音程多为小音程。江南风格的二胡曲的演奏技巧比较注重左手的演奏技巧。

1.垫指滑音。垫指滑音的演奏技巧要求演奏者将三个手指并拢同时放到琴弦上,并依次抬起。在抬起的过程中要注意动作的连贯,避免出现三个音呈“颗粒状”。

2.上、下滑音。为追求音色的委婉细腻,表达江南山川秀美的二胡曲多用上、下滑音的演奏技巧。演奏时左手在琴弦的压力和幅度要小。

3.颤音(打音)。这里所用到的颤音为二度颤音,在演奏过程中需要注意颤指力度、速度的均衡,来达到乐曲所要表现轻巧、优美的音乐内涵,使人听后如同置身于江南水乡,感受其温暖湿润的空气和春意盎然的景色。

四、内蒙古地区

内蒙古地区有着广阔、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在草原上我们最常见到的就是奔腾驰骋的马。如此惬意的景色给人以辽阔、宽广的感觉。所以,在运用二胡表现内蒙古乐曲时,为了使演奏风格更为贴切和韵味更深厚,我们经常借鉴当地的本土乐器马头琴的演奏技法。在二胡上则表现为:

1.三度颤音。内蒙古地区音乐多为自由的长调,在二胡中的三度颤音多在自由的散板中用到。需要注意的是三度颤音大多为小三度。

2.滑音。内蒙古风格的乐曲常常借鉴马头琴的演奏技法,左手在琴弦上做小三度相对较慢的上下滑动。演奏时要注意虎口保持不动,手指动作缓慢地演奏出内蒙古辽阔的草原微风阵阵轻吹的美丽景色。

3.骏马嘶鸣。在描写草原骏马奔驰的乐曲中,好多乐曲中有模拟马嘶叫的声音。演奏时需右手拉奏双弦,左手从高把位开始,用一指、三指做三度颤音向下滑。这特殊的演奏技法将内蒙古地区音乐风格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

4.大击弓。内蒙古地区除了有一望无际的美丽草原,还有骏马奔驰的热烈景象。如《战马奔腾》这首二胡曲中,就有模仿马蹄的大击弓演奏技巧。演奏时要注意右手紧握弓子,以弓根高而弓尖低的位置斜放在外弦,利用手臂上下摆动,弓毛与琴弦产生摩擦,继而发出类似马蹄“格达格达”的声音。

五、新疆地区

新疆是多民族地区,古称西域,受儒家文化影响少,所以各民族人民性格开朗外向、自由奔放。新疆音乐热情奔放、直抒胸臆,具有较强的律动感和舞蹈性。二胡乐曲中的技巧运用有:

1.拨拉同奏。这样的演奏技巧是模仿新疆手鼓来表现载歌载舞的热闹场面。

2.增二度与小二度特征音程。新疆的音阶、调式与中国传统音乐不同,所以在演奏时要注意特征音程音准的指距,确保音乐音准风格的把控。

3.拨奏。好多新疆乐曲采用拨奏的形式来模仿当地的乐器“冬不拉”。为了使二胡演奏的音色与冬不拉更为接近,演奏时右手拨弦的位置要靠下,避免拨奏时的共鸣较大、音量较大的问题,来达到乐曲本身的风格特点。我们现在好多的二胡演奏者为了追求好的舞台效果,在拨奏时右手拨奏位置偏高、动作夸张、音量大。这样的做法只注重了演奏的观赏性却违背了当地乐器的地域特色与风格。所以,在演奏具有浓郁地方特色音乐的时候,我们要忠实原著、保证乐曲特色。不同风格的二胡乐曲演奏技巧对民间器乐旋律性格和地方风格特点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它既能表现乐器本身具有的独特旋律个性,又是展示乐曲地方风格不可或缺的要素。作为新时代的二胡演奏者,我们在继承已有的不同风格技巧的同时,也可以根据乐曲表达的需要,进行适当的调整,使不同地域风格乐曲的色彩更为丰富。

作者:苏静单位:太原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