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目标及实践

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目标及实践

【摘要】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势在必行,可以通过教学改革,更好的进行英语教学,提升学生们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热情,为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帮助他们掌握更多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技巧,让整个英语教学的教学质量有个大幅度的前进。

【关键词】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目标及实践

1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背景

随着国际交流的日益增多,英语教学必须要培养出一批可以进行国际交流的人才,他们能够更好的和国外人员进行交流。同时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我们的大学生必须要是应用型的人才能够更好的为企业和社会发挥自己的才能。现在很多大学生就业难,但其实也有很多的公司得不到人才,这其实就是缺乏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当今的社会和时代要求我们培养一些具有创新能力,应用型能力,和国际视野的人才,因此我们必须要对教学进行改革,以往的教学模式不利于应用型人才和国际视野人才的培养。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深入推进实施的背景下,我国外语战略发展要做出一些调整和转变,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路径与标准也要尽快的进行探讨,还要注意展示“互联网+”时代外语教学的智慧之道。

2目标教学改革的理论依据

想要培养一些应用型人才和国际化人才,必须要做好,必须要帮助学生做好七大核心素养的构建:即扎实的语言功底,过硬的专业知识,较强的跨文化交际沟通能力,通晓国际事务与法则,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较强的运用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具备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健康的心理素质。七大核心素养素质关乎着学生之后的发展情况也关乎着他们是否能够成为应用型国际化人才。同时我们也要明白,应用型国际化人才的沟通能力主要分为5个层次,即初级、中级、高级、高端及高翻。在了解了这些基础上,我们需要加大对英语教学的改革力度对于以往的英语教学模式进行创新和调整,提高大学英语教学质量,从而更好地适应高等教育国际化,为国家的发展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国际化人才。同时教师们也要注重学生英语沟通能力的不断提升,让他们在初级、中级、高级、高端及高翻这5个层次中不断的进步。在进行应用型本科院校国际化人才培养过程中的语言能力时,我们一定要注意:应用型本科院校在国际化人才培养过程中,大学英语教学应努力达到“国才中级”标准,参照初级、中级的量表要求,将课程内容有计划地渗入到大学英语教学的过程中去,以量表要求为指导,积极探索学术英语与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有效结合点,帮助学生提高与职业岗位紧密相关的国际交流场合所进行的跨文化交际的能力。

3目标教学的实践

大学英语课堂上重在交流英语,教师应采用多种教学方法使课堂活跃起来,PPT必须具备知识性、新颖性、和专业性。教师们先做出调整和改变,才能够让相对大学英语课堂有一个全新的认识,也能够为提升英语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打造一个新的平台,还能够建立系统、开放、动态、立体的课程体系,实现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把大学英语课程建成大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优质课程。在以应用型本科院校国际人才的培养,背景下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必须要从师资、学生、课程三个方面,来做出调整和转变。

3.1组建国际化的教师队伍。教师队伍不够优秀,很多的英语教师,自身的英语水平不够高,而教师们的英语水平决定了学生的英语水平,因此我们必须要组建国际化的教师队伍。教师队伍的国际化主要通过培养和引进两个途径来实现,包括开展国际化继续教育和在岗培训,争取申请长期(短期)的留学(游学)项目,选派教学能力强、英语水平高的优秀骨干教师作为访问学者,到国外一流的大学进行交流研修以及充分利用国外优秀的线上线下的教育资源等方式打造国际化队伍。

3.2营造好的英语学习环境何氛围。有了高素质的英语教师提升学生的英语能力也相对比较容易,但是除了教师之外,我们还需要为学生营造一个更好的英语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这样学生才能够更好的发挥自己在英语学习中的主观能动性。打造国际化的学生可以通过积极推动海外课堂或游学计划网上教学平台等,帮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索式学习。在国际化的课程体系建设层面,各个高校可进一步完善大学英语的顶层设计,使其更加彰显国际化特征。具备条件的高校可根据自身学生特点,将国才考试作为优化大学英语课程体系的一个重要切入点,既可以将国才相关考试内容逐步地融入到学术英语的课程模块中去,也可将其单独开课,加入到考试系列课程中去。

3.3推进部分课程的双语教学。适时地推进部分课程的双语教学也是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向。进一步完善学术英语的建设,通过团队合作的方式,提供部分英语讲授的国际化课程,帮助学生适应英语授课、满足学生未来职场、生活或者英语学术交流的需求,制定更高层次的学术英语教学目标,重点培养学生在专业课堂上用英语进行交流解答的思考和表达能力,在实现基本专业教学目标的基础上,切实提高学生专业英语的听说技能和交际能力。

4结束语

在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只有清晰认识国际化人才所需知识结构及核心素养,更加科学全面地推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充分发挥好英语的语言优势,力争各项措施扎实落地,才能真正地服务于高校人才培养的目标,才能不断地提升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和核心内涵。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是非常必要的,可以为整个社会培养出一些应用型,创新性,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我们必须从师资、学生、课程三个方面作出调整和转变。

参考文献

[1]李新姣.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改革的探索和实践[J].海外英语,2020(2):136-137.

[2]贾玉琰.新课程改革下大学英语课堂教学反思[J].才智,2020(1):136.

作者:王甜 单位: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