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教学在大学英语教改中的应用

网络教学在大学英语教改中的应用

网络教学可以更好地发挥学生们在学习当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能够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完全转变了以往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本文旨在分析网络教学的特点,从而讨论网络教学在大学英语教改中的应用,以此来提升大学英语教学质量。

1网络教学的优势

以往的英语教学都是以教师为主体的,整个英语课堂完全是教师们的一言堂,这样的教学方式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使得很多聋子英语和哑巴英语的出现。网络技术在英语课堂中的应用也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它可以将图像,声音,动画,视频等多种信息融为一体,这样可以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让原本枯燥乏味的英文变成形象生动的语言和场景,这样学生们可以更好的感受到,英语学习的趣味性;网络教学还为学生们提供了大量的学习材料,这样便于学生接触更多的英语知识,拓宽自己的知识面,还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练习机会,从而提升学习成绩;网络教学还对教学方式进行了优化,学生可以通过自己探究和讨论的方式,来获取英语知识,这样有利于学生的自主学习。

2网络教学的教学模式

大学英语教学当中,教师们可以应用课件来进行讲课,这样可以增大英语教学中的知识量,也能够让学生在最短的时间获取最多的知识容量。不过这对教师们制作PPT的能力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不能够随便说从网上拿一些PPT就直接来用,还是要根据本班的实际学习情况和教师想要着重教学的内容来合理的制作PPT。而且教师们在授课完成之后,可以将PPT分享到班级群里,每个同学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来对PPT进行再次的巩固和复习,这样便于每个学生提升自己的英语成绩。老师们在教学的过程中还可以运用网络来锻炼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听说能力一直是学生,在英语学习中比较薄弱的地方,以往的大学英语教学也不能为学生创设很好的情境,来开展英语听说教学,这就使得学生们的口语交际能力很差。网络教学可以展示视频、图片等,为学生创设一个更好的情境,让学生在情境当中去进行练习自己的听说能力,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是很有帮助的。

3网络教学在大学英语教改中的优势

3.1网络教学更具有趣味性。对于学生来说,加强英语教学的趣味形式,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最有力的途径。网络教学既能够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知识,全面的给学生讲解英语知识点,还可以通过网络情境化的特点,让与英语教学变得更有趣味性,教师们可以在课堂上给学生展示一些有趣的视频和音频,让学生感受到英语学习并不是只有枯燥的单词和语法。

3.2网络教学具有记忆性。在一本英语教材中,其实涉猎很多的知识点,也有很多的类型的试题,学生都是有一定的遗忘曲线的,他们在学习了一定的知识量之后就会将之前所学的知识忘记,有可能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就将时间较长的知识点忘记了。而教师们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也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来帮助学生反复的回忆知识点,但是网络教学具有记忆的,教师们可以运用网络技术的这一特点帮助学生更好地回忆知识。

3.3网络敎学貝有重复性。大学英语教学中,学生经常有些疑难问题,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教师们可以利用网堵技术的重复性,把英语教学中的难点,反裏的进行播放,给学生足够的时间让他们去思索这些难点.通过学生自己的感受和研究,来突破这些难点,这样的一个过程既可以锻炼学生的自衣学习能力,也可以带助学生更好的掌握英语知识。

3.4网络教学具有自主性。在网络教学当中,是以学生为主体的,学生会主动的参与到英语学习当中,这样可以发挥他们在英语学习中的主观能动性。学生也可以通过网络来更好的回忆知识点,养成复习和巩固的习惯。

4网络技术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4.1构建情境,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其实对学生最好的是教师们在英语教学当中可以利用网络技术,来给学生创设一个更加贴切有趣的教学情境,这样可以拉近英语教学和学生之间的距离,让学生通过进入情境当中来更好的学习和感受英语知识,使得学生们的学习兴建浓厚而且可以主动的去探究英语知识,这对发挥学生在英语学习中的创新和积极性都是有很大帮助的。

4.2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在以往的英语教学中,学生长期处于被动听讲的地位,这使得他们自主学习的意识不高,而采用网络技术进行教学,可以让学生更好的进行自主学习,教师们在教学的过程中也要多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培养他们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4.3引导学生课前预习课前预习这个习惯对于学生来说,非常重要,能够让学生在一节课的教学之前就已经对本节课的教学内容有一定得了解,将会使学生们在上课的时候可以快速跟上教师教学的步伐。但是很多学生其实是不愿意主动的进行课程预习的,而网络技术的运用可以调动学生们课前预习的积极性,让他们通过观看一些生动有趣的视频和画面,从而进入到课前预习当中。

4.4把抽象的知识点变成视频。大学英语教学当中有很多复杂枯燥的知识点,这些知识点的学习对于学生来说是有较大难度的,为此教师们可以把这些比较抽象的知识点制成简短的视频,让学生通过视频的观看来学习英语知识,而且学生们也可以反复的进行视频的观看,从而对加强记忆有很大帮助。

5结束语

网络技术在大学英语教学当中的运用可以更好的调动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也能够更好的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而且网络教学具有记忆性和反复性,可以让学生们更好的理解英语知识,还能够减轻教师们的教学压力。同学们在运用网络教学的时候,要注意学生创设好的学习情境,也要把一些抽象的知识点制成简短的视频。

参考文献

[1]王伦.网络教学在大学英语教改中的运用研究[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8(7):167-168.

[2]张国勇.网络教学在大学英语教改中的运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7(4):80-81.

作者:张沙林 单位: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