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学教学中课程思政的探索

化学教学中课程思政的探索

摘要:分析化学是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和中药学专业学科基础课程之一,蕴含丰富的思政教育元素。本文深入挖掘了该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并辅以适当的教学方法将职业道德教育、法律意识、环境保护理念、爱国主义教育和辩证思维等融入分析化学的教学过程中,以期达到立德树人和提升学习兴趣的双重目的。

关键词:课程思政;分析化学;教学改革

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思想政治教育要走进课堂教学中[1],在各种课程教授过程中渗透思想政治教育,这一理念即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不同,“课程思政”理念的提出极大的丰富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形式,延长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接受时间。一直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要依赖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主要开设在大学一年级和二年级,开设时间不能贯穿整个大学生活,并且由于形式单一和同学们不重视,往往教学效果不佳。提出的“课程思政”的理念,将思想政治教育浸润到每一门课,每一堂课中,在接受专业知识的同时,将正确的价值观“润物细无声”的渗透到同学们的思想中,是思想政治课程强有力的补充。分析化学是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和中药学专业必修的学科基础课程之一,包括化学分析和仪器分析两大部分,本文主要针对化学分析中的思想政治元素进行挖掘。化学分析主要是基于滴定分析法(酸碱滴定法、配位滴定法、氧化还原滴定法和沉淀滴定法)和重量分析法获得常量组分的化学组成和含量[2],课程开设在大学二年级上学期,在网络世界如此丰富多彩,智能手机接收信息如此便捷的今天,每天海量信息极大的冲击着学生的思想,对于没有形成自己固有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大学生容易受到这些思想的影响,导致错误的价值观的形成,因此此时课程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能够有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从而实现“立德树人”的目的。

一、分析化学教学中实施课程思政的优势

分析化学是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和中药学专业本科生的一门核心基础课程,本课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有两大优势,第一,本课程近几年每年上课人数达到将近200人,教育受众广泛;第二,课程开设在大二上学期,对于习惯了教师和家长严格监督管理,大学里相对宽松自由的学习和生活,可能会让刚刚步入大学生活不久的大学生感觉到迷茫和无所适从,因此此时在教学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一方面能够更加有效引领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另一方面对于还没有形成固有观念的学生接受度也更高。更为重要的是,分析化学课程蕴含丰富的思政元素,比如在分析化学发展历程中涌现出大量的国内外名人励志故事,这些事迹的分享能够给同学们传递更多正能量,让他们在接受专业课程教育的同时心灵受到洗礼。此外,分析化学教学中还可以适当融入职业道德教育、法律意识、环境保护理念[3]、爱国主义教育和辩证思维[4],让学生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基础上,通过这些思政内容的合理及有效融入,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在明白分析化学学习意义的同时,提升学习兴趣,使分析化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接下来将对分析化学教学中思政的具体融入进行分析。

二、思政内容在分析化学不同章节中的融入

为了实现专业课学习过程中“润物细无声”的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我们充分挖掘了分析化学中蕴含的思政元素(表1),辅以合适的教学方法,希望引领同学们形成正确的价值导向,同时提升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例如,在绪论部分讲述分析化学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以及面临的挑战,让同学们明白学习分析化学的意义以及自己身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讲述一些当时影响巨大的食品安全事件,让同学们明白分析化学在实际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同时树立遵纪守法的道德品质。在酸碱滴定前言部分讲述我国化学家侯德榜以及“侯氏制碱法”的故事,了解我国老一辈科学家坚忍不拔,迎难而上的宝贵品质,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操,增强民族意识和自豪感。在讲述四大滴定的过程中,理解辩证思维中的对立统一、共性与个性,以及量变和质变的规律,同时树立环境保护意识。在日后的教学中除了要不断挖掘新的思政元素,应当将这些思政元素传承下去,影响一代又一代学生,因此需要重新修订相关专业教材,并将思政内容融入教学大纲,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在课程教学中的地位。

三、分析化学中融入课程思政的教学方法

根据分析化学实践性和实用性强的特点,结合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和中药学专业的任务,采用案例教学法,尤其是生活中的应用实例,增强同学们对方法的理解和分析化学服务于社会的认识,例如在用酸碱滴定法定量苯甲酸这种食品防腐剂含量时,让学生们注意观察平常食品包装上的防腐剂,并了解《食品安全法》,增加学习的趣味性。另外采用基于问题的教学方法(PBL),例如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下,让同学们讨论“如何进行环境保护与治理”“如何在平时生活和实验过程中贡献自己的点滴环保力量”。除了以上提到的两种方法和常规的课堂讲授的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合理穿插视频片段,提高学习兴趣和育人效果。

四、结语

分析化学是思政教育的阵地之一,为了提升思政教育的效果,除了将这些思政元素传承下去,还需要不断挖掘更多思政元素,因此要求教育工作者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发现更多思政教育资源,争取在分析化学教学的各个环节融入更多思政教育,更好的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操、科学精神、环保意识、职业道德和辩证思维等优秀品质。

参考文献:

[1]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N].人民日报,2016-12-09.

[2]毋福海,等.分析化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5.

[3]张谱.如何在分析化学实验教学中渗透思政教育[J].教育现代化,2019(6).

[4]段云青,段志青.课程思政背景下分析化学辩证元素探索及教学实践[J].大学化学,2020(35).

作者:李翠平 张宪 单位:河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