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元化下的水利专业英语教学

多元化下的水利专业英语教学

各大高校纷纷设立了水利工程专业英语这一课程,旨在为社会培养懂专业知识又懂英语的复合型人才。但目前水利工程专业英语的教学效果不太理想,与学校的重视程度不够、教学内容设置不合理、教学方法落后、师资力量匮乏有直接关系。由王兆印、[美]梅尔钦(C.S.Melching)、易雨君、王睿禹所著的《水利工程专业英语》于2017年通过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本书围绕水利科学及工程、河流动力学及地貌、水环境生态等方面的专业词汇和用法展开,以提高学生的专业英语水平。

一、内容丰富,实用性强,趣味性好

与基础大学英语相比,水利工程专业英语更具针对性和实用性,是在大学生具备专业技术知识和英语听、说、读、写能力之后的延伸式教育,引导学生学习相应的专业英语词汇,掌握专业英语的翻译技巧。全书由三大板块组成,围绕水利科学及工程、河流动力学及地貌、流域水文及地质灾害等方面的专业词汇和用法展开,在每一小结都安排了阅读理解这一环节,先引导学生自学,后在阅读理解的下方设立名词注释,方便学生在阅读课文时遇到不懂的专业词汇进行对照。作为一本高职高专行业英语书籍,《水利工程专业英语》不仅介绍了水利领域的前沿信息,还介绍了写作和在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的方法及步骤,能在帮助相关专业学生拓展水利知识、普及相关常识的基础上锻炼和提升英语综合能力,从而满足未来工作岗位的实际要求。书中配备了许多插图,真实而生动,目的是让作者更加直观、准确地了解相关知识,也增添了趣味性与可读性。

二、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注重复合型人才培养

以往的水利工程专业英语教学更侧重专业文献的阅读和翻译能力的训练,对于专业英语的口语交际能力和写作能力的培养重视不够。本书在多元化背景下结合国内外水利水电工程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学内容安排,在教材选择方面充分考虑到教材与实际工程英语的结合程度,所选教学内容具有较强的适用性。另外,为了提高学生的兴趣,提高教学效果,本书选择各种各样的形式进行教学,如通过声音、图像、动漫等,在加强对学生感官刺激的同时,使教学更加立体化、形象化。以说为主的教学模式,不仅不会提高学生的兴趣,还会使学生感到疲惫,注意力难以集中,甚至产生厌烦。本书采用了实例教学、情景模拟、多媒体教学等形式,既加强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还弥补了“哑巴英语”的缺陷。对如何提高学生的注意力,本书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分析,通过实例证明,以讲英语笑话的方式,能够提高学生注意力和学习兴趣,并且还能在锻炼学生口语能力的基础上,增强学生胆识,让他们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以培养更适应社会发展、满足水利工程领域需求的复合型人才。总而言之,《水利工程专业英语》一书贴合水利行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全书讲解深入浅出,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有助于提升教学效果,提高学生听、说、读、写的综合能力。

作者:周安 单位:广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