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英语教学的翻转课堂模式

高职英语教学的翻转课堂模式

摘要:现代知识的传授方式发生了改变,新的教学模式翻转课堂出现了,学生的课外学习不再只有复习,还有教师精心准备的视频预习资料,课堂上的主要任务变成讨论与交流自己在课前所学的内容。翻转课堂可以分为课前与课内两大模块,而在面对高职英语教学时,翻转课堂需要解决很多现实的问题。

关键词:高职教育;翻转课堂;英语教学

现在高等职业院校的英语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教学的要求,改革成为所有人的共识。翻转课堂应运而生,逐渐被应用于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中。

一、针对高职院校英语教学的现状分析

(一)学生英语基础普遍较差

目前很多高职院校由于没有升学压力,导致学生普遍对于学习不重视,英语基础差,词汇量积累不足。而词汇量积累不足就无法顺畅地运用语法和句式。而且现在基本人手一部智能手机,学生很难会在课下认真去阅读一篇英语文章,即使面对不会的单词,学生也不会去认真联系上下文进行思考和翻译,英语学习的时间正在大幅减少[1]。

(二)教学过程中学生不能占据主体地位

当前高职英语教学过程仍旧沿袭传统:学习中教师占据主要地位,学习范围有局限性,所学的知识不会超出课本的范围。学生处于一种被动学习地位,缺乏学习兴趣。教师与学生缺少交流,课堂教学古板无趣,学生即使遇到难点也不会向教师询问,严重降低了教学效率。

(三)教师教学方法古板陈旧

现在的英语教学大多局限于课堂教学,且采用注入式教学模式,学生仍停留在学习英语主要是为了应付学校安排的考试,改变了学校开设英语课程的初衷。为了使课堂教学变得更有趣味,教师要转变观念与教学方法,将目标调整为全面培养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

二、翻转课堂及其特点

(一)翻转课堂新概念

翻转课堂最早是由美国一位教师提出的一种新型教育模式,也称倒立课堂。翻转课堂通俗来讲就是指在正式开始课堂教学前,通过教师自制的教学视频或是PPT等,让学生自主预习课内要学的内容,对所要学习的知识有自己的理解;课堂上可以免去教师过于烦琐的教学,而是留出足够的时间让学生自行探讨,互相帮助解决课下预习时所遗留的问题。翻转课堂之所以被称为翻转课堂,主要是因为它倒转了学生和教师的地位,教师从主导者变成引导者,学生从处于学习的被动地位变成占据主导地位的学习者,教学时间从课内延伸至课外,课堂活动变得更加随意[2]。翻转课堂更注重学生对于学习的兴趣,要求教师引导学生学习,而不是让学生死记硬背,让兴趣带动行动。

(二)翻转课堂的特点

翻转课堂的独特之处在教师身上,他们的教学过程不再局限于课堂之上,传授知识的时间经过翻转课堂延伸到了学生的课下时间,让学生在课堂学习前就了解要学什么,给了学生或学习小组自主的探讨和学习时间。学生或学习小组可以在课前通过各种手段去搜集要学习内容的资料,然后经过课堂上教师组织小组讨论的环节,将自己所搜集的资料进行整合,在结束时进行总体展示。在这个过程中,教师是引导者,引导学生整合资料,帮助展示小组成果,进行知识总结,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发展自己的个性,将学习看成是没有压力的活动,让原本枯燥的学习变得趣味盎然[3]。

三、高职院校英语教学的变化

(一)教师教学过程中的地位变化

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教师通常存在多重身份,既负责维持课堂秩序,又做知识的传授者,是整个课堂教学独一无二的领导者。现在,在翻转课堂中,教师可以用视频教学代替自己一部分的教学任务,让学生在课前通过视频了解课堂内容,让学生以自己布置的任务为目标进行专门学习。以英语为例,学生可以通过视频学习新词汇,翻译课文。课堂上,教师再针对学生的问题进行讲解和答疑。这样可以让学生有更多的自我思考和学习的空间,真正实现教师与学生角色的转变。

(二)学生角色的转变

传统意义上的教学模式是经过教师讲授,学生课上学习知识,课下理解并复习的过程。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但他们只是一味地对课本知识进行讲解,然后布置课后任务,让学生自己去理解消化课上的内容。而翻转课堂改变了这种模式,让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掌握主动权,学生可以通过课前的视频进行相应的预习,并完成搜集资料的一系列任务,在自己的不断探索下,更好地掌握和学习课堂知识,并且构建起专属自己的个性化知识体系。在构建过程中,学生不仅掌握了知识,还培养了思考能力和团体合作能力,对学习充满了兴趣,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学生的责任感更强,学生之间更加团结,反过来又对学生的生活与学习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评判方法的转变

翻转课堂的出现节约了教师的课堂时间,课堂的时间可以更多地留给学生进行讨论交流和教师的答疑,课堂气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加活跃,学生之间的交流也更充分,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这种模式下对于学生的评价是完全不同于传统模式对于学生的评价,所以有必要建立一个全新的评价模式。完善评价方式也可以让学生更好地了解自己,树立学习信心;有效的评价也有利于对现在的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和完善。翻转课堂的评价模式囊括了个人评价(时间分配、自我表达)、小组评价(合作组织能力)、反馈和结果评估(自主控制能力、总结分析能力)以及星级评价加上书面评价,以上所有的评价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考查了学生多方面的能力,这套完整的评价体系在考查学生的同时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四、翻转课堂应用于高职院校英语课堂

(一)充实微课资料库

将翻转课堂应用于高职院校英语课堂要考虑英语教学的本质,英语教学是一门语言教学,目的是让学生对一门语言有所了解和掌握,因此要根据此特征配备相关微课视频。作为语言教学,英语应该有独特的教学手段,要在教学课本知识之外,让学生了解相关的文化背景,所以在制作微课时要注意考虑微课内容和视频完整全面。简单来说,就是一节课一个主题,就像是柯南一集或几集都围绕这一个案子来侦查,内容最好可以最大限度地概括课堂内容,时间短而内容精练,这样的微课视频更能引起学生兴趣[3]。另外,在视频内容安排和顺序编辑上要有一定的逻辑性和趣味性,将教学内容安插到视频中能够让学生获取知识的效率有大幅提升,而且以视频的方式展现,学生更容易接受所学的内容,这样一来可以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翻转课堂也可以减轻学生课后复习的压力,提高课堂学习效率,让微课内容辅助学生进行记忆。例如,在讲授Thankyou,solders!时,其主旨是许多社会中的志愿者阐述了自己作为志愿者的历程。我让学生假设自己就是志愿者,以自身视角带他们去学习课本内容,并在微课中暗含志愿者和文章主题的关系。这篇课文中有很多难懂的句子,为了让学生减少对疑难句的关注,我在编辑微课时对疑难句进行了简单解释,将重点放在了对文章主旨的理解上,这样可以让学生对文章有一个全局性把握。

(二)合理规划教学内容

第一,教师应该给学生留出时间,让他们能够有独立思考的时间与空间。以往英语教学都是以PPT辅助教学,而学生早已习惯了此种教学方式,不会对课堂内容产生兴趣。翻转课堂引入微课进行教学,可以重新唤起学生对知识的渴望。但是过多的视频内容会让学生产生厌倦感。这时就需要教师合理安排微课内容和课堂讲课内容,教师也要学会对视频进行适时讲解,避免一味看视频而忘记看视频的目的何在。让学生积极参与进课堂教学中去,培养学生不断探索的精神,发掘自己的创新能力。教师可以在学生自主学习时间内做出目标规划,在学生学习过程中给他们设定学习目标,让他们有明确的学习目标,进而让学生学会自己梳理学习过的内容,掌握已学的知识。学生进行自我学习有盲目性和不确定性,会造成对时间的浪费,这时就需要教师对其进行提醒。第二,学校及教师应该丰富英语教学的形式,不能墨守成规于传统教学,以游戏进行教学加以微课的辅助,能够起到锦上添花的效果[4]。比如,要想让学生拓宽词汇量,可以举行词汇比赛,让学生在竞争中学习,这样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并且能加速对单词的记忆。这样不仅可以改变以往课堂的沉闷气氛,还能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带领他们做整体阅读,让他们能够快速领悟文章主旨。在进行单元总结复习时,教师可以组织学生通过思维导图进行知识回忆,这样可以增加学习的趣味性,让学生对以往的学习内容加以巩固。

五、结语

高职院校英语课堂配备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结合微课,不同于以往死板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对学习产生了欲望,能够自己主动去追求新知识。这样新型的教学方式可以让学生对课堂产生向往和兴趣。在课堂上进行学习讨论可以拓展学生的学习思维,有助于他们提升自我思考能力。在课堂上进行讨论,课下留出自主学习时间可以让他们自己安排学习内容,查漏补缺,并对他们进行适当指导,可以让他们更高效地学习。微课结合翻转课堂引入高职院校的英语课堂,给高职院校学生的英语学习提供了极大的帮助,改变了教学方式,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对学生实现自身价值和长远发展也有很大帮助。

参考文献:

[1]刘丽红.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模式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研究与实践[J].教育现代化,2019(63):71.

[2]王华,王猛.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高职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实证研究[J].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中旬刊),2019(6):13.

[3]罗粲.翻转课堂模式在高职院校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智库时代,2019(14):192.

[4]李俊蓉,王俊瑛.浅谈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9(12):100.

作者:陈媛媛 单位: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