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英语教学改革解析

高职英语教学改革解析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互联网已对人们的工作、生活产生了重要影响。在“互联网+”背景下,高职英语的创新和发展也迎来了挑战,我们如何适应这种变化,以“互联网+”为契机,做好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是每个高职英语教师都不得不认真思考和面对的问题。本文阐述了“互联网+”背景下高职英语课堂的教学优势及条件,深入分析了当前高职英语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互联网+”背景下的高职英语教学改革策略,以期为提升高职英语教学水平提供参考。

[关键词]互联网;高职;英语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极其迅速,对同时具有较高知识水平与较强实践操作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因此,若高职学生能在学习专业技能之余还不断提高自身外语水平,则势必会在未来的就业竞争中占据较大优势。当然,这也需要高职院校本身对英语教学模式及教学方法的改革给予高度重视,这样,学校才能在提升自身英语教学水平的同时,为学生英语能力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继而切实保障我国高职教育的稳定发展。

一、“互联网+”背景下高职英语课堂教学的优势

1.打破传统课堂限制,内化理论知识学习

课堂是传统英语教学最主要的场所,教学场所固定且单一,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会受到时间与教学资源的限制。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多数教师因深受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及课堂教学时间的限制,仅着重讲解重难点知识,这便容易导致教学不全面,难以顾及学生的课外学习。对此,教师可基于“互联网+”的辅助,以微课、慕课等在线学习方式打破传统教学的限制;学生通过网络获取大量的学习资源,不断开阔眼界。另外,网络学习还可让学生获得更多的学习时间,以利于巩固之前所学知识,或做好课前预习。

2.转变课堂主体,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基于“互联网+”背景下的高职英语教学,学生的学习将不再受到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教师也不再是学生获取知识的唯一来源,学生可以借助网络进行自主探究。对此,教师要积极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将传统课堂打造成开放教学,由课堂教学的主导者转变为引导者,使学生由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如此一来,不仅能凸显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还能切实增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学习效果。为提升学生学习的实效性,教师可借助互联网掌握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并帮助学生制订与其自身需要相符的学习计划。

3.促进课堂互动良性循环

在以往的高职英语课程教学过程中,由于课堂教学时间有限,教师主要是以讲解的教学方式为主,且只能教授重点内容,与学生互动的时间少,导致学生不能及时解决学习过程中的疑惑。而在“互联网+”背景下,学生能基于各类移动终端设备随时随地与同学或教师联系,寻求帮助,以有效提升学习效率。教师可借助在线学习平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帮助学生深化所学知识。在线学习平台将教学延伸至课外,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增进了师生的交流,能促进教学互动良性循环。

二、高职英语教学在互联网应用方面的现状

1.教师使用互联网技术的形式较单一

在当前的高职院校英语课程教学过程中,部分教师虽然认识到了互联网技术教学的重要性及便利性,但在使用过程中仍存在应用形式单一、教学内容不丰富等问题,不利于高职英语课程教学水平的提升。

2.学生利用智能设备学习的效率有待提高

基于“互联网+”的辅助,必然会促使高职英语课堂逐步向网络化方向发展。对此,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除了要高度重视多媒体设备的运用外,还需合理开发网络教学模式,如基于微信、微博的户外课堂及翻转课堂等,进一步增进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帮助学生快速提升学习效率。但是,在实际教学中,多数学生在利用智能设备方面还存在一系列问题,如自控力不足,导致学习效率下降;运用智能设备时缺乏合理规划,以致学习过程中呈现出较强的盲目性等。

3.主体地位不明

所谓的主体地位不明,是指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未能凸显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而是过于看重学生学习成绩的提升或短期内明显的教学效果。虽然传统教学短期内可以看到成效,但该教学方式严重违背了“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若学生的学习主体性一直无法得到充分激发,从长远来看,会不利于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学习兴趣的培养及创新和实践技能的提高,继而阻碍“互联网+”背景下的高职英语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进程。

4.课堂互动较少

在高职院校英语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常常因教师的教学策略缺乏针对性,未能对学生进行差异化教学,致使师生之间的互动较少,忽略了学生在英语课堂中的学习反馈,严重影响了高职院校英语课程的教学水平,不利于学生英语素养的提升。

三、“互联网+”背景下高职英语教学改革策略

1.转变教育理念,树立新型教育观念

在“互联网+”背景下,教师应在高职英语课堂教学中巧妙利用互联网技术创设的“学习生态系统”,让互联网技术真正成为英语课程教学的重要载体。为了有效提升高职英语课程的教学水平,教师需树立新型教学观念,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坚持以“为学生服务”为宗旨,让学生在英语课堂中将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出来,并开展以学生为主要导向的高效教学。同时,为了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互联网技术的作用,教师还需增强自身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积极参与专题式培训。高职英语教师可根据教学目标采用各种实用的教学软件辅助高职英语课程教学,为打造高效的高职英语课堂奠定坚实基础。

2.改进教学方法,创建有效的学习情境

兴趣是学生主动学习的重要动力源泉,在“互联网+”背景下的高职英语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可创新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需要创设有效的教学情境,让学生能够在良好的英语课堂氛围中真正感受到英语的语言魅力,充分调动起高职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例如,在高职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讲授到“JobHunting”这一内容时,为了增强学生的英语学习意识,教师可在教学的过程中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搜集一些关于“JobHunting”的材料,并让学生以角色扮演的形式在课堂教学时间内演绎FaceToFace的英语面试。教师可扮演interviewer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结合自身喜好对教师明确将来想要从事的工作;后续的面试过程学生可借助网络和多媒体课件提前完成,随后在课堂上进行展示,话题可涉及Self-introduction、Jobintention、Wagedemands等。如此一来,不仅能增进师生之间的交流,还能有效加强学生对英语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这对学生日后求职无疑有极大帮助。

3.优化英语课堂教学,提升高职英语的教学效率

就学生而言,他们在面对自身所熟悉的事物时,往往会表现出更高的学习积极性,对此,教师应将课堂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相联系,让学生扮演生活中的角色,丰富他们的情感经验,使其有效提升综合能力并拓展知识面。例如,在学习“HomePain”的内容时,教师用微课让学生利用所学知识点扮演Daniel这个角色,以此为基础,积极思考当自己和父母发生争吵时应该采取怎样的方法。角色体验的方法能引导学生思考下列问题:Whatwouldyoudowiththeproblembetweenyouandyourparents,Why?如果教师在教学中始终以传统教学方法来处理上述问题,则难以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认知,不利于教学水平的提升。然而,如果学生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角色中,在亲身体验的过程中表达自己的想法,便能真正达到提升学生英语素养的目的。针对“Entertainment”这一课的处理,教师同样可借助微课为学生展示自己事先从网络上搜集到的相关信息,如为学生展示他们所喜欢的电影的背后拍摄故事。这样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当学生面对自己喜欢的电影和明星时,其学习兴趣会空前高涨。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安排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将自己喜欢的电影片段表演出来。基于互联网技术,教师既能进行教学内容方面的创新,又能在教学方法上实现以学生为主体的突破,真正实现“在做中学”的教学理念。

4.创建网络教学平台,强化高职英语教学效率

在传统教育理念下的高职英语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常常采用灌输式的教学方法,整个课堂教学沉闷、枯燥,不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而教师若能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的优势,以图片、视频等形式开展教学,再创设生动有趣的英语课堂,就能最大程度地增强高职英语课程的教学实效性。如在“MyFirstDayatSeniorHigh”这一课的教学中,教师在紧密结合教学内容的同时,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设备的优势,以视频和图片等形式呈现英语课程的内容,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联系自身实际,用英语表达自身的想法或感受,促使学生将注意力集中于课堂。与此同时,教师还可让学生共同参与英语教学课件的制作过程,以有助于深化学生对英语知识的认知,并使他们能更直观地了解多媒体技术,提升自身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当然,在此过程中,教师应基于自主创建的网络学习平台促使传统教学模式发生转变。在基于自主网络学习平台的教学中,教师将教学划分为三大部分:课前、课中与课后。在课前教学,教师应事先利用网络整理学习资料,形成一套相对成熟的导学预案,而后再通过网络引导学生围绕导学预案展开自主学习,在平台上完成相关作业并上传至网络,以便于教师了解学生的预习情况。在课程评价中,可利用平台进行学生自评、互评等。在该方法下,学生不仅训练了英语实践技能,还可以与同学相互学习并反思自己的学习情况,使学习能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提升了学习成绩。

5.改革教学评价,重视学生阶段性学习情况的考核

当前,由于高职院校英语课程安排较紧凑,学生承受着较大的学习压力。如果学生长时间压力过重,则会严重影响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因此,教师可以在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采取积极的评价措施,从教学评价入手,对学生阶段性的学习情况进行考核。在评价语言方面,教师应尽量照顾到每一位学生的情绪,帮助学生缓解长时间学习中的压力。同时,为确保评价的全面、公正与客观,教学评价内容应当包含学生的学习情况、作业、学案、测试,以及学生在课堂互动中的种种表现,再基于“互联网+”下的社交软件整合学生的评价结果,给学生一个客观的综合评价。该评价便于教师采取针对性的辅助策略,进一步提升高职英语课程的教学水平,促进学生的个性化能力发展。总之,在现阶段的高职英语教学中,教师需对互联网技术的合理运用给予高度重视,不断学习新的技术和先进的教学方法,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在教学中的优势,加快实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的转变,深化英语教学改革,进一步促进学生的职业发展和高职院校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文燕:《“互联网+”背景下高职英语教学内容及教学方式的转化》,《广西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7年第2期。

[2]秦臻:《基于微信的高职英语听说电子档案袋评价初探》,《海外英语》(上)2016年第12期。

[3]江友君、何静、王芳:《基于个性需求的高职英语MI-WebQuest教学探索与实践》,《河北职业教育》2017年第6期。

[4]林春香、袁艳玲:《建筑行业英语O2O“三位一体”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应用研究》,《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8年第6期。

作者:秦红娟 单位:汉中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