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文教学中的合作学习教学组织方案

语文教学中的合作学习教学组织方案

高中语文是高中教学至关重要的一门课程,该课程的教学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需要教师采用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对学生进行日积月累的教学。但传统的教学模式与教学观念都存在许多的弊端,导致高中学生的语文教学质量较低,学生的学习效率一直不理想。因此,对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和创新,将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引入到高中语文教学中,通过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提高高中语文教学的质量,增强学生的语文能力和素养具有重要意义。

一.通过情境教学,提升高中语文的教学效果

创建教学情境是高中语文课程教学比较有用的一种,不仅可以将小组合作学习学的效果充分发挥出来,还能使课常学习变得更加生动有趣,激发学生对于语文知识的学习兴趣和热情,让每一个学生都积极的参与到合作学习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提高学生语文能力,为后续的语文知识学打下良好的基础。例如:在开展人教版高中语文高一上册中的《鸿门宴》这一课程内容教学时,依据《鸿门宴》本身就是一个故事的特点,为了让学习对该课文的学习产生兴趣,教师可运用讲故事的形式,把学生慢慢引入至故事情境当中,正式开讲前,教师先简单的给予学生讲述《鸿门宴》的故事,但要确保故事的深入性和生动性,通过生动有趣的故事情节将学生引入到故事情节中,激发学生该课程内容产生兴趣,让学生可以更认真、仔细学习课文、理解课文,提升课程内容的教学效果。

二.明确阅读教学目标,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

在高中语文阅读中采用合作学习的教学方式首先要明确阅读教学的目标,因为只有明确的教学目标,才能确保教学的内容紧紧跟随主题,使得学生充分了解和掌握课程的重、难点内容。并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完成师学布置的教学目标与任务。例如:在开展人教版高一语文课程中的“沁园春长沙”一文阅读教学时,教师可以为各个学习小组制定出一个学习目标,小组A与小组B的阅读目标设置为“文章中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感情是什么?”。小组C与小组D的阅读目标则为“文章采用的表现手法和艺术技巧有哪些?”,之后让小组A与小组B比赛,小组C与小组D比赛,教师则设置比赛的规定时间,并由教师宣布规定时间答案最完整与准确小组获得胜利。通过明确的教学目标,可以让学生清晰的知道该篇课文学习的重点内容,并通过小组比赛的方式激发各个小组成员学习的积极性,努力的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出现条案,增强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对于胜利的小组,老师可以进行奖励,这会使得学生对于学习更有激情,进而在以后的教学都能积极主动参与到语文学习中,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语文能力。

三.通过小组专题演讲,提升学生的语言能力

语文课程有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就是培养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通过语文课程的学习,可以让学生深入感受到语言的艺术性与语言的魅力,因此,高中语文教师在开展语文教学时,应该以教材当中课文内容为基础,选取出适当的话题,让学生们以小组方式开展演讲与讨论,让学生通过演讲形式完善自身的语言艺术。例如:在开展人教版高中语文《登岳阳楼》这一内容教学时,教师需先依据教材给出的教学要求,将本次课程的教学重难点总结合出来,同时让学生将这首诗背下来,之后让学生自由寻找或者搭配成若干个小组,再让各个小组以白话文的形式将《登岳阳楼》的内容描述出来,由教师评定哪个小组的语言表述更优美,通过这种演讲式学习,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在组内讨论,最后以最优美的语言将《登岳阳楼》的场景表述出来,这样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更有利于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提升。

四.通过作文合作批改,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

在传统的高中语文教学中,学生作文均由教师负责批改,这一种单项的交流方式,不仅增加了教师的压力,而且难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因此,教师应该将合作学习教学方式运用到学生的语文作文批改中,这样既能减轻教师的压力,还能有效提升学生的主动性。例如:在对《在自然中生活》这一作文作业进行批改时,教师可以采用学生互相合作批改的方案,让学生相互批改彼此的作文,这样学生就可以批改中看到其他学生写的作文,并赏析到作文当中的好词、佳句,比如有位学生写道:“读到“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时你是否能幻想出乘一叶小楫轻舟,穿行于半人高的荷叶中。”,批改作文的学生学得这一句写得非常好,就可以将分享给他学生,让学生积累更多优秀的好词好句,并在以后的写作中模仿、创新,提升学生们的写作能力,实现合作学习的目标。

五.结束语

总之,合作学习教学应用于高中语文教学中,不仅有利于学生合作精神的培养,还能通过生动、有趣的教学氛围,激发生学生学习兴趣,通过师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不断交流,互帮互助,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语言能力以及写作能力,为高中学生的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值得积极引用。

作者:袁永明 单位:甘肃省庆阳市环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