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院校语文与汽修专业结合的研究

中职院校语文与汽修专业结合的研究

摘要:中职语文教学培养学生的基本语言理解感知能力,与汽车维修专业学习相结合,培养综合语用能力,让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和工作生活,服务他们的学习和未来发展,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职业技能人才。

关键词:中职语文;汽车维修专业;应用写作;有效教学

1中职院校语文教学存在的问题分析

1.1学校和学生普遍不够重视语文从学校到学生,对语文教学和学习重视不够,这是中职院校乃至我国高职院校普遍存在的问题。都认为语文教学不能真正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无法让学生在激烈的竞争中更胜任人一筹,远远比不上多拿一个证书更有竞争力。中职学校学生的学习时间相对有限,专业理论学习和实践实习需要更多的时间,语文教学本身就是对其他专业学科学习时间的挤占。尤其是非文秘专业的应用技能学科,学校更是希望学生能够有更多的时间来研究技术理论,能够让他们在专业技能上有所提升。学生也感到语文学习与自己的实践操作相距甚远,语文课普遍不够重视,或者直接缺勤,或者在语文课上做与语文无关的事情。这是中职学校语文教学的普遍问题,教师也是无力回天,索性完成相应的课时任务和教学目标,不多考虑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学习效果,不做更多自讨无趣的努力。

1.2学生的语文素养非常薄弱我国社会对教育认识存在明显的误区,普遍追求普通教育,不管学生实际和社会发展需求,只要有希望一般都不会让学生选择职业教育。很多学生首先普通高中,之后考上普通高校,选择中职院校或者高职的学生,很多都是一种无奈之选。因为没有能够考生普通高中或者普通高校,最后只能到中职院校或者高职院校学习。很多学生也在中学阶段没有较好的文化基础,语文学习也不是很好,进入中职院校以后,他们对语文学习也就没有了兴趣。中学阶段他们的写作习惯没有养成,遇到写作课就感到非常吃力,进入中职院校以后,学生需要接触更多的应用文写作,更是感到非常枯燥。

1.3中职语文教材不能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中职院校有着自己的特色,语文教学应该不同于普遍高中或者大学,教材和教学方法应该体现与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的关系。但是,中职语文教材不够完善,不能与专业学习相结合,无法让学生更好地学习和实践。尤其是写作教学这方面,缺乏实用的应用写作教材,不能结合专业发展和行业需要,也就不能让学生在学习实践中真正掌握基本能力,学生也就没有了学习的兴趣和实践欲望。

2中职语文课与汽车维修专业相结合的措施分析

2.1树立正确的语文学习观和教学目标中职院校需要正确认识语文课程的价值和作用,满足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学习的需要,认识语文学习对学生生活和工作的意义和影响。语文虽然不能直接带给学生具体的技能,但是,语文是最为重要的人文学科,是培养学生综合应用能力和素养的重要基础和保障。语文教学能够让学生更好地认识社会和生活,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尤其是能够结合他们的专业和行业发展,培养他们的职业素养和职业观,还能让学生更好地认识社会和行业发展,从而帮助正确地判断和分析社会发展形势,以此来更好地指导自己的专业学习和职业规划。应用文写作更是与学生的就业和职业发展密切相关,服务他们的终身发展,学好语文能够帮助他们制定较好的简历,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能够让招聘者青睐有加。学好语文能够学生更好地表达和交流,提升他们的沟通交际能力,不仅能够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脱颖而出,还能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协调和处理各种关系,营造较好的工作环境和人际关系,服务他们的工作和发展。同时,人除了工作还要生活,还要更好地认识社会和感悟人生,学会中职语文能够让学生掌握更大的社会和人生学问,从而真正培养一个对社会和国家更加有用的人才。中职语文教学的教学目标正是基于学生的专业学习和终身发展,正是服务他们的全面进步,这是院校和学生必须认识的问题,也是汽车维修专业学生必须认识的问题。

2.2完善应用文写作教学机制汽车维修专业学习中职语文,除了从语文学习中更好地认识社会和人生,把握社会发展形势,还有一个最为实用的方面,就是培养他们的应用文写作能力。这是与他们的工作关系非常密切的学习模块,也是学生将来的必备能力。汽修专业学生的最为重要的能力是汽车维修能力,能够掌握常见的问题,准确判断出现的问题并能拿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在最短的时间内消除这些问题,这体现学生的专业技能问题。而在工作中需要处理与专业技能之外的更多的问题,这些都需要语文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否则各种工作无法完成,或者仅仅依靠技能是不能顺利实施,甚至还会带来各种更为棘手的问题。这就要求汽车维修专业的学生必须掌握这些基本的应用文写作能力,能够熟悉与行业和工作相关的应用文写作能力,做到准确应用,服务他们的工作。例如,汽车维修完工需要收费,最基本工作是开具收据,这个就是最为基本的应用文,需要做到规范书写。维修前需要签订维修合同或者协议,协议的签订需要做到规范,还要严格执行,协议中的每个词语都要斟酌,要做到内容全面,关系到维修的各个方面,还要做到用词恰当,能够准确表达,不能有歧义。这是最为基本的应用文,不是仅仅靠专业汽车维修技能能够解决的问题,如果不能做到准确规范,不仅汽车维修工作顺利完成,还有可能因此带来更多的损失。就算最为简单的工作中的问题,请假或者维修企业借钱等方面,需要准确表达,写请假条和借条等,都要规范操作,否则,影响生活和工作。为此,中职语文教学需要完善应用文写作教学机制,做到与专业和行业相结合,真正让学生掌握各种常见的应用文体的规范写作,服务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2.3不断改进和创新教学方法中职语文教学需要不断改进和创新教学方法,让学生能够真正喜欢上语文,爱上应用文写作,能够将语文学习与他们的专业发展相结合,不断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中职语文教学与学生的生活和人生感悟相结合,让学生能够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更好地认识社会,感悟人生,指导他们的生活,体现语文学习的实用性。选用案例教学方法,让学生能够更为直观地感知和模仿。注重教学互动和交流,让学生能够更多的与教师进行切磋交流,全面深入认识语文的价值,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比如,证明信或者介绍信,教师结合汽车维修行业发展实际,让学生学会开具一些证明信或者介绍信,证明信我公司汽车维修师×××同志,前往贵公司检查并修理我公司销售的××牌汽车,希贵公司给予帮助。特此证明。××省××市汽车4S店(公章)××年×月×日然后,让学生去设想自己从事不同的岗位,或者在不同性质及级别的单位,需要派遣到外地,如何来来开具介绍信。让学生来仿写,并组织学生针对不同的情况进行探讨。这样的教学非常实用,学生简单模仿,又能通过探究拓展不断创新。

总之,语文是最为重要的基础应用学科,中职院校开展语文教学不仅要让学生掌握基本的语言文字阅读理解能力,培养他们的基本文学素养,还应与他们的专业学习相结合,培养学生的综合语用能力,让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和工作生活,尤其能够工作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应用表达能力。

参考文献:

[1]毛轶超.以就业为导向的中职语文教学的研究[J].文学教育(中),2014(03).

作者:金燕 单位:浙江交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