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影视艺术作品里塑造大国形象母题探析

影视艺术作品里塑造大国形象母题探析

随着世界和新时代的发展,国家及人民的需要,影视艺术作品作为大众最容易接受和最喜欢接受的媒体传播方式,在向全世界人民展现中国国家大国形象方面也是最主要的媒体传播途径之一。目前疫情尚未彻底结束,此时更应该讲好中国故事,创作更多塑造大国形象的影视作品,传播中国大国形象。一部优秀的影视作品,必须要有一个好的故事。一个“好的故事”是整个影视艺术作品的根本和中心,但是好故事从哪里来?影视创作者们如何寻找故事的灵感来源?如何找到更多的中国故事?影视艺术作品又如何选取不同的母题方向,符合不同的四大战略定位。

一、战争类

纵观国内外能够塑造各国形象且让人心生敬畏的影视艺术作品,大多都是战争类的题材。因为战争题材故事内容的特殊性、场景的震撼性、时间的紧迫性和事件的真实性,此类题材故事是最适合用来塑造国家大国形象的选题之一,能够很好的向本国受众塑造国家的形象,同时提高国人的幸福感、自豪感和使命感,又能很好的向外国受众塑造我国东方大国形象、负责任大国形象和文明大国形象,向他们展示我们中国人民不怕苦不怕累,超出一般常人的坚韧精神。这类作品题材素材的来源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去探索。

(一)历史战争类

历史战争类的影片可以更好的向受众塑造中国的东方大国形象。1.观看启发创作者可以观看大量的诸如此类的电影,例如《八佰》《金刚川》《集结号》等优秀的影视作品,感受这些影片宏伟又震撼人心的场面,进而激发内心创作的萌动和激情。在观看大量战争影片的基础上可以观看大量的战争电视剧,尝试着把电视剧的内容改变成电影,也可根据电影作品内容看可否能改变成电视剧。2.重大战争事件另外,大量阅览相关的书籍和各种资料,找到类似其他的战争事件,寻找更多可以丰富历史事件的真实资料,例如万里长征里各个阶段的故事和事件,看是否有改编的可能性和可创作的意义,更好的塑造我国东方大国形象,例如影片《金刚川》和《八佰》。3.个人战争事件最后,在阅览各种书籍和相关资料时,视野放宽,不能只盯着一些重大的战争历史事件,一件事是由很多小事构成的,相关的一些重大历史事件中是否有某个别的人物事迹和相关的情景组合起来,这些也可以构成一个好的战争电影作品,例如影片《集结号》和《血战钢锯岭》,这两部影片故事的素材点都是以某一个人的亲身经历为中心去挖掘和发展剧情的,从不同的视角去叙述故事。

(二)现代战争类

人们总是追随时代潮流的发展,喜欢最新的东西。因此为了迎合受众新的观赏需求,为了更好的塑造我国的大国形象,创作者在选择战争题材时可以跳出历史素材的局限,转向现代战争方向。现代战争类题材的影视作品不仅可以更好的符合观众的观影需求,也可以传递我国和平发展的价值倾向和理念,不仅可以很好的向国内外受众塑造中国的东方大国形象,塑造我国的文明大国形象,也能向世人展示我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这类题材的影片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选择灵感和素材。1.国际事件改编国际真实事件改编的影片,由于其真实性和震撼性,以及观众生活中不可能接触到的环境和情景,会极大的打动观众的内心,走进他们的思想,不仅适合向国人塑造我国大国形象,也是向外国人民展示我国东方大国、负责任大国和文明大国的影片。创作者可以用心去寻找和挖掘这类题材的影片,例如2020年牺牲的边防战士就可以很好的改编一部优秀的影片,向国人展示国家和战士保卫祖国的精神,向国外更好的展示中国东方大国和文明大国的形象。例如影片《红海行动》,改编自2015年的也门撤侨,故事本身就具有真实的感染力,因此从影院走出来的观众无一不为作为中国人感到自豪,同时内心充满感动和幸福感,也极大的塑造了中国在外国受众心中的大国形象。2.个人经历改编每一部影视作品其实都是导演一些个人价值观的传达,带着深深的个人情怀。因此个人经历改编的战争影片不仅需要导演对战争各方面的深入了解,还得有很强的的逻辑性,找到影片故事有真实可还原的人物类似经历,否则很难使观众信服,更不可能塑造国家大国形象。例如影片《战狼2》就是这类电影的典型代表,故事并不是完全真实,但也有一定的真实性可追溯,并不是完全瞎编乱造,这也是影片创作的原则之一———真。

二、历史事件人物类

虽然历史战争类题材是最好的塑造国家东方大国形象的素材来源,但是此类影片里大多都有不少激烈的场景和血腥的画面,并不是所有受众都喜欢此类题材。此时历史类的题材就更合适用来塑造中国的东方大国形象。这类题材的素材课从以下几方面尝试。

(一)重大历史事件

重大历史事件指的是在我国历史上对国家某些方面的形成有重大影响和意义的真实发生的过程,且拍摄成影视作品后可以影响受众对中国的一些认知,需要创作者查阅大量的相关资料丰富事件的细节。例如影片《建国大业》,该影片就很好的诠释了建国大业的一些重要过程,深深的影响着受众,极大的提高了我国人民的自豪感。创作者可以以此为例发现一些其他的事件,比如建党和建军过程中一些具有历史性的事件。

(二)历史著名人物

历史著名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同样需要查阅大量的资料,同时要找到相关真实的故事和细节,使其能够组成一个完整的影片叙事故事。这类型素材挖掘相对较多,比如人物、、邓小平等伟人,创作关于这些人物的影片素材虽多,但是创作者得有一定的取舍,紧扣塑造国家大国形象的目标。

(三)不同视角挖掘不同人物

历史类题材除了重大事件和著名人物以外,也可以换个视角思考和挖掘那些不是很出名或者根本不起眼的人物,但是这些人物要对一些重要事件起到关键性作用。这类影片的素材需要创作者广泛阅读和收集相关的一些史记类资料,深入挖掘和发现相关人物的事迹有没有可被创作成影片的可能性,具有一定创作难度。例如影片《我和我的祖国》里由黄渤饰演的工程师设计的升值装置的小故事,虽然不是对我国历史有非常重大的影响,但是也对国家有贡献。围绕这个故事展开而设计的情节就很好的展示了中国人团结一致的精神,展现了东方大国和文明大国形象。

三、时事类

随着时代和社会的不断发展,除了受众已经熟悉的一些战争和历史影片以外,影视创作者为了有更多灵感和素材来源。为了创作出更多不同类型的塑造中国大国形象的作品,还可从时事类寻找灵感,这方面题材的影片符合我国大国形象的四大战略定位。首先,创作应紧跟政策发展,尤其是当下国家领导人提出的一些关于经济的发展政策,伴随着政策的实施而发生的一些事件和有关人物的一些作为,或者关注以后会发生的事件,再从中发现和寻找素材,这些都是塑造中国东方大国和负责任大国的题材来源。例如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其中我国跟相邻国家实施的一些具体的措施中,有哪些事件是可以塑造成一部优秀影片的,同时又能展现我国泱泱东方大国的形象。又例如国家针对国际维和、反恐、救灾、治理气候变化等问题,积极提供人力物力财力支持,这些行为是否有可挖掘成为影片的故事。其次,创作者可以围绕已经发生的事件挖掘素材,创作影视作品。例如基于我国提倡的并不断致力于构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向他国在疫情期间提供的人力物力的支持。如果能把这类故事很好的改编成一部影片,就可以更好的传递我国的价值观、秩序观和发展观,更好的塑造我国的文明大国和负责任大国形象。

四、灾难类

除了真实又典型的战争类影片给观众带来的国家安全感和人们幸福感以外,灾难片带给国人的可能是安全感和自豪感,同时也可以传递中国价值和文明形象。这类影视作品的表达可以更加贴近生活,故事素材可根据一定的自然事件进行编创,或者根据自然事件相关的故事或者人物进行改编。比如应对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2020年国家发生的洪灾,又或者某些地方发生的泥石流,某些地方发生的火灾等事件,我国的消防等相关部门作出的救援措施和其他民众作出的一些感人事迹。其中是否有可以改编成影视作品的好素材和具有感染人心的情节点,例如影片《烈火英雄》和《紧急救援》。

五、犯罪类

犯罪类题材的电影和电视剧在影视市场虽然不少见,但是由于推理逻辑性和真实性的原因等,能够真正赢得观众认可的却不常见,同时能很好地塑造国家形象的作品更少。但是犯罪类题材的影视作品却是一个很好传递中国价值观念和责任感的传播方式,选择此类题材的创作者可以寻找真实发生的事件进行恰当的改编,例如影片《湄公河行动》就是根据中国船员金三角遇害事件改编,就很好的向国人和犯罪分子展现了我国保护人民和捍卫人民生命财产的决心,提高了中国在国际上声誉,传递了我国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塑造了中国的社会主义大国形象。

六、生活类

数亿人观众中,每个人喜欢的电影类型和风格都不一样,也不是所有人都喜欢电影传递明显的主旋律和价值观,人们的生活也并不是每天都有战争和灾难,相反国人都过得平稳和幸福,大多数人的生活又是普通而平凡的,因此观众也需要温情的、感动的和喜剧的电影,观众需要接地气、贴近生活、贴近真实的电影。这类电影就是对人们生活中一些事情的叙述和呈现,也是素材和灵感最多的类型,需要创作者有一颗善于发现美和社会价值的内心,胸怀美好。同时这类电影也是我国传递文化价值观的一种方式,可以更加柔和的塑造我国的文明大国形象和东方大国形象,创作者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去挖掘和发现故事。首先,挖掘一些对我国重大事情有贡献的普通平凡人。例如影片《我和我的祖国》里由张译饰演的科研人员,他既不是科研领导,也不是国家领导人,他只是做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多了一些冒险精神,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平凡人也有不平凡的力量,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这就是对大国形象的最好诠释。其次,发现一些具有爱国、谦让、敬业、友善等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故事和普通人物。这类素材最多,但是需要创作者有一定的叙事技巧和艺术手法。例如影片《我和我的祖国》里冬冬修电视让邻居看女排、香港回归让时间一秒不差、葛优善良给奥运会票、村长助人成长、女飞行员谦让等故事都分别展现了我国不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间接塑造了我国文明大国和社会主义大国形象。最后,创作灵感从城市转到乡村。如果说影片《我和我的祖国》里每个故事里的角色还不够贴近大众,还不够接地气,作为曾经的农民大国,我国还有很多乡村里的故事可以更好的体现我国的价值观,塑造我国的文明大国形象。创作者把灵感转向农村,需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和平稳的心态,善于去乡村发现不一样的“真善美”和社会价值,有着返璞归心的心态。例如影片《我和我的家乡》里五个不同的故事分别传递出来的爱国爱家情怀、乐于助人、尊敬师长、拼搏奋斗、勇于牺牲的自我精神,同时还向受众展现了我国的大好河山和繁荣昌盛,更加隐晦的塑造了我国的文明大国和社会主义大国形象。另外,影片《一点就到家》和《我和我的家乡》传递的价值观类似,两部影片也都有动员劳动人民回自己家乡发展农村经济的目的性。

七、结语

影视艺术蓬勃发展,不管是塑造中国文明大国,还是社会主义大国等,相关塑造国家大国形象的作品都会层出不穷。而影视艺术作品的素材和故事也雨后春笋,历史战争类、现代战争类、历史人物事件类、时事类、灾难类、犯罪类和生活类都只是塑造国家大国形象母题的其中一些方向。希望这些母题方向的一点研究可以为创造大国形象的影视作品创作者们寻找故事素材和灵感来源提供些许帮助,反过来更好的传递我国的价值观,塑造中国大国形象,更好的符合国家形象的四大战略定位。

参考文献:

[1]汪流.电影编剧学[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1.

[2]罗伯特·麦基.故事[M].北京:中国电影出版社,2011.

作者:邓玉霞 单位:重庆对外经贸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