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影视艺术中低碳叙事风格浅谈

影视艺术中低碳叙事风格浅谈

摘要:现阶段,我国影视艺术领域虽然呈现出“高产”状态,但影片质量却明显偏低,高碳作品充斥在市场中,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受众身心。相比于高碳艺术,“低碳美学”更倾向于对受众思想的陶冶,其审美价值更加具有真实性,在影视作品中的运用更能够激发出受众的共鸣,获得更好的效果。本文便以低碳叙事的概述为研究基点,从素材选择、叙事视角以及情节构建三个方面,研究影视艺术中的低碳叙事风格。

关键词:影视艺术;低碳美学;叙事风格

0前言

对于影视艺术来说,故事魅力是其获得成功的关键,所以叙事便成为影视作品美学机制中的核心。从理论角度看,叙事包括两个组成部分:其一为故事,其二为叙述,观众从影视作品中所获得直观感受便是故事内容。因此,如何将故事更加精巧地呈现给观众,是影视艺术需要面对的主要问题。纵观当前我国的影视艺术市场,虽然不乏一些叫座的作品,但却很少有既叫好又叫座的作品,究其根本,便是在叙事上存在问题。

1低碳叙事的概述

所谓叙事,实际上包含了多个要素,绝大多数奥斯卡最佳影片之所以会被人们奉为经典,其原因便在于运用了低碳叙事的艺术文本,如《泰坦尼克号》《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国王的演讲》等。[1]因此,影视艺术想要获得成功,就必须以低碳叙事美学为基础,掌握低碳叙述方法。而低碳叙事美学的定义则包括以下几方面:第一,情节上要尽量真实,符合叙事的根本因果规律,提升作品的可信度,在此基础上设置悬念与高潮,只有这样,才能够引起观众共鸣。第二,素材选取是叙事核心,特别是对人物的刻画要真实,并将真实客观的人性表现出来。第三,审美效应要自由深刻,抓住受众的真实心理,通过作品来透视受众内心,从而挖掘出受众深藏起来的真实人性。与高碳叙事相比,低碳叙事方法更重视作品的真实性,以激发受众人性,从而引起受众对作品的思考,将健康积极的态度传达给受众。

2低碳叙事的素材选择

素材是故事的骨架,也是叙事不可或缺的要素,但当前我国很多影视作品都存在素材虚化问题,这与低碳美学所崇尚的叙事风格大相径庭,倘若连素材都虚化,那么叙事会变得毫无意义。从低碳叙事美学的角度来看,素材的选择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第一,重视对历史素材的运用。例如,我国比较有代表性的电影《末代皇帝》和英国影片《铁娘子》都是从重大历史事件中取材的,这种取材方式的优势在于,历史是客观的,史册中所记载的事件都是真实的,所以更容易取信于受众。另外,受众虽然对这些历史事件有所了解,但并未亲身经历,容易激发受众的好奇心。真实的历史素材虽然可以成为低碳叙事的基础,但为了进一步提升其低碳性,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提炼与加工。第二,重视对现实素材的运用。例如,我国电视剧《蜗居》《公安局长》《老有所依》《空镜子》《结婚十年》等,都是取材于现实素材,这种取材方式虽然来源于生活,但并不是单纯的照抄照搬,而是对现实生活的历练与升华,其优势在于能够让受众感觉比较亲切,引起受众共鸣。但想要直击受众内心,还需要有满足真实性的大前提,大体上讲,现实素材可以分为两种:其一,社会事件,如《蜗居》反映的是买房难问题《、黑洞》反映的是反腐问题《、老有所依》反映的是养老问题;其二,世俗现实,这类作品的题材绝大多数都围绕着家庭与婚姻,如《裸婚时代》《婚姻保卫战》等,通过出现在真实生活中各种各样的问题与压力来凸显人性。[2]第三,重视对新奇素材的运用。这类素材在好莱坞作品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如《阿凡达》《变形金刚》《2012》等,主要利用的是观众的猎奇心理,通过现实中不存在的情节来吸引观众,从而激发出自由情感。

3低碳叙事的叙事视角

所谓叙事视角,指的是故事讲述的角度,不同的视角为受众带来的审美效果也存在差异,进而影响受众对作品的兴趣和情绪。低碳叙事视角需要以真实性为基础,让受众产生身临其境之感,并与生活逻辑相符。从低碳策略的角度来看,影视艺术作品的叙事视角可以分为两类:第一,限制性视角。电影《萧红》便是一部典型的,运用限制性视角进行叙述的作品,其运用前提便是叙事人一定要生存于世。从美学效果上讲,其所扮演的角色相当于作品的导演,也正因如此,这种叙事视角与非限制性视角相比,具有更强的真实性与可信性。但萧红其人已经作古多年,由其自身来叙事就会产生一种逻辑漏洞,这也是限制性视角中的叙事缺陷。[3]不过只要把握好美学尺度,这种缺陷还是能够避免的,如电影《1942》便通过影片开头的独白,很好地将观众带入到了剧情中。第二,全知视角。这种叙事视角又被称为“上帝视角”,看似在整个故事中不存在叙述者,故事在时间的推移下自行发展,这也是绝大多数作品所运用的叙事角度。比较有代表性的是电影《疯狂的石头》,影片中的所有人都如同“井底之蛙”般只能看到自身视野,而观众则站在上帝的角度上透视所有人。这种叙事视角虽然很难设置悬念,但更便于表达出故事的真实内容,有着更加独特的艺术风格,这也符合低碳叙事的基本要求。

4低碳叙事的情节构建

传统叙事方式通常是以时间为发展脉络的,而戏剧冲突的呈现者需要有头有尾,这便是故事中情节的重要意义,也是吸引受众的主要因素。因此,叙事情节的需要有以下几个部分:第一,开局设计。这一部分是受众对整个故事的第一印象,如影片《大白鲨1》中的开局就非常具有震撼性,让观众一下子就进入到整个故事的叙事中来,这种开局也被称之为“热开局”。还有一种开局为冷开局,如《阿甘正传》,通过一根羽毛将观众带入情节。第二,激励事件设计。这一部分的作用是对故事有一个推动,其中的固定因素有两个:一为伏笔,二为分晓。这一部分的另一个主要特点是一定要将故事主角的生活轨迹打乱,如《潜伏》中的余则成,便是因为刺杀而改变了原本的生活轨迹,从而推动来故事发展。[4]第三,高潮设计。这一部分可以说是整个故事的精华,如《大白鲨1》中最经典的血腥危机场面,能够让受众肾上腺素激增,通过无比真实的场景来带动观众情绪,让受众觉得整个故事都是真实的,符合低碳叙事的设计手法。第四,结局设计。这一部分分为开放与闭合两种,但无论哪一种结局,都需要符合整个故事的因果逻辑,并成为故事的升华,只有这样,才符合低碳叙事风格。

5结论

在如今高碳叙事充斥的影视市场中,低碳叙事风格显得弥足珍贵,低碳叙事能够陶冶人们的身心,将人们内心深处的自由情感激发出来,更注重艺术的真实性与客观性。无论素材方面、视角方面,还是情节方面,影视作品运用低碳叙事的方式,都更能引起受众共鸣,获得更好的艺术效果。

参考文献:

[1]马立新,段雪琪.论低碳表演——一种新型影视表演艺术理念的建构[J].当代电影,2014(07):153-158.

[2]徐丹.从影视艺术角度解读展示设计主题的演绎——析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展示的设计表达[J].四川戏剧,2014(12): 99-101.

[3]赵延红.从低碳叙事视角浅谈电影叙事——以影片《我的父亲母亲》为例[J].视听,2015(10):73-74.

[4]陆邵明.分形叙事视野下江南传统园林的空间复杂性解析——以醉白池为例[J].城市发展研究,2013(06):160-165.

作者:周开娅 单位: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