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文学作品人名中语言文化研究

英语文学作品人名中语言文化研究

任何一部作品的形成,作者在创作的时候都是经过推敲的。在推敲的时候会将人物所处社会背景、生活环境以及时代特征,引用经典,套用词汇以及谐音造字等方式命名,以此刻画人物性格,塑造出人物的形象,有的时候还会预示人物的最终结局。本文就英语文学作品人名蕴含的语言文化进行简单分析。

引言

从古至今,人名是人们在社会交往过程中区别他人、代表自己的简单符号。在社会逐步发展的过程中,人名更多的与其所处的社会背景、时代特点以及生活环境产生联系。文学作品是人类语言的一种表现形式,同时文学作品的内涵也赋予在人物姓名中。文学作品的人物姓名,其实代表着作者的一定意图。在创作的时候,作者需要根据所要表现出来的性格特点、身份地位以及所处的时代背景预示人物的最终结局。在英语文学作品中,有一大批经典,作品的主人公名字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甚至成为后世某种典型人群的代名词。因此,通过研究分析英语文学作品中人物命名的含义,就能够了解文学本身意义,同时可以察觉英语语言文化。

1.引经据典

英语文学语境中,其思想源泉由希腊罗马神话与《圣经》共同组成。在英语文学发展的过程中具有补替代性的作用。同时由此衍生出较多的文学作品。在《悲剧的诞生》中,尼采就曾说过,如果没有神话,所有的文化就会失去其应有的创造能力。文学创作只有利用神话才能调整视野,才能将所有的文化运动归类为统一体。在14世纪-16世纪的这一段时期内,欧洲文艺复兴运动就将古希腊罗马文化抽离出来,并将其作为希腊罗马文化的瑰宝。在当时的诗人、剧作家以及小说家严重那个,希腊罗马神话与英雄传独具魅力,是不可多得创作题材,如英国的莎士比亚、弥尔顿、济慈、雪莱、萧伯纳等大部分剧作家与诗人都在创作作品的时候运用希腊罗马神话的人物与故事,同时还有一批作家和诗人,在创作的时候利用神话来传达自己的思想。研读《哈利波特》就会发现,英国现代的女作家罗琳创作这部作品的时候,其中有很多的人物名字来源于神话和中世纪的传说。如德拉科Draco(拉丁文“龙”)的取名,因西方神话传说中龙蛇不分,作者以此暗示他是十足的蛇;纳西莎Narcissa源自希腊神话中的Narcissus——一个因为爱上自己在水中的倒影而终日坐在水边最终化作水仙花的美少年(narcissism意为“自恋”)——作者用这个名字来讽刺马尔福家的人自视甚高;赫敏Hermione的名字源于希腊神话中的神使Hermes,作者用来比喻她的智慧。《圣经》即便是是一部宗教类的作品,但是在全世界广为流传,其影响价值非常大。曾经就有学者说过,“假使所有英文写的作品都毁灭了,只剩下英文《圣经》这一部书,那么这部书自己就足以把英文里全部的美与力量显示出来”。不少创作家在创作的时候,所用题材来自于圣经故事。如王尔德的《莎乐美》、拜伦的《该隐》等等。作者在创作的时候,借助圣经中的名字来传达作品的思想。

2.套用词汇

实际上,不少文学创作者在创作的时候,会借助现有的单词或词组,如名词、形容词作为作品中人物名字。而这种现象在英语文学中可以说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在早期的宗教小说中,七大罪恶与人类的优秀品德将直接变成具体的人物。这种创作方式,在英国创作家约翰•班扬的《天路历程》(ThePil-grim’sProgress)中表现的非常明显。这部作品采用寓言形式体现英国王政复僻时候的社会状况,将贵族阶层那种荒淫贪婪的性格以讽刺的方式表现出来。作者将正面人物称为“基督徒”(Christian)、“福音先生”(Mr.Evan-gelist)、“忠诚”(Faithful)、“希望”(Hopeful)、“仁慈”(Mercy),称反面人物为“恨善法官”(JudgeHate-Good)、“无赖先生”(Mr.No-good)、“淫乐先生”(Mr.Love-lust)、“残忍先生”(Mr.Cruelty)、“嫉妒”(Envy)等。而萨克雷的《名利场》(VanityFair)则是借助Sharp(敏锐)给一位穷苦艺术家的女儿命名。

3.谐音造字

在英语文学作品创作的过程中,作品人物命名同样可以采用同音字、新造字以及近音字等方式来命名。比较直接的方法就是套用现代词汇的方法。事实上,这还是一种比较隐晦的额做法。在莎士比亚的《温莎的风流娘儿们》中命名约翰•福斯塔夫爵士(SirJohnFalstaff)。Falstaff与falsestuff谐音,意为“假货”,巧妙的将表面上开起来勇敢、高尚、足智多谋的人物形象,实则为自私、贪生怕死的的人物表现出来。塞缪尔.理查逊的《克罗丽莎.哈洛》(ClarissaHarlowe)中女主人公克罗丽莎的情人洛夫莱斯(Lovelace)与loveless(没有爱情)谐音,是个专门勾引妇女、荒淫无度的色狼,他帮助克罗丽莎出逃并非出于爱情而是为了一己之欲。

4.结语

事实上,不同的时代,通过人名可以了解历史与种族发生的变化。且记录该时代具体的特点。通过神话传奇、宗教信仰以及语言文化等丰富的形式来了解历史。英语文学作品中,人名均蕴含着某种含义。通过研读英语文学作品中关于人物的描写,就能够了解当时时展的特点。

作者:高雨菲 单位:陕西学前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