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医学生艺术活动中演唱表演的培养

高职医学生艺术活动中演唱表演的培养

摘要: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国家在高素质复合型医学人才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大。医学高职教育旨在培养具备扎实医学职业技能同时兼具人文修养和高尚情操、正确价值观的医学职业人才,这就需要高职院校在强化专业知识教学的同时注重艺术课程开展,以丰富的艺术活动提升医学生的人文素质和职业修养。本文以高职医学生的音乐艺术人文素质培养为目标,在阐述音乐艺术人文素质培养在高职医学生教育中重要性的基础上,探讨高职医学生在艺术活动中演唱表演的培养方式。

关键词:高职;医学生;艺术活动;演唱表演;培养

高职医学生作为医务工作者的重要来源,奋战在临床一线,需要与患者直接交流接触。在医患关系紧张的情况下,培养医学生良好的沟通技巧,提升未来医务工作者的职业道德水准和人文素养就显得尤为重要。现代医学技术不断发展,医护人员和患者的直接沟通将不断减少,需要确保交流沟通的高效与和谐。音乐艺术人文素质培养可对道德修养有辅助功能,音乐艺术能够培养高职医学生的仁爱之心。为帮助高职医学生获得更好的艺术熏陶,在艺术活动中体会到艺术魅力,在演唱表演中获得自信心和积极心态,采用科学有效的演唱表演培养方式帮助学生进行演唱表演学习和提升就显得十分重要。

一、音乐艺术人文素质培养在高职医学生教育中的重要性

高职医学生是学生群体中比较特殊的组成部分,一方面,他们有着心理发展的共性,另一方面,因职业的特殊性,医学生往往在理想与现实、交际与孤立、勇敢与退缩等心理状态下徘徊,受到的现实困境压力较大,长期以往容易产生较为严重的心理问题。因此,高职院校的医学生更需要艺术教育的润化,摆脱心灵的桎梏,勇敢地面对职业与生活[1]。然而许多医学院校的学生疲于专业课程学习,没有足够时间与精力学习与专业无关的艺术。医学院校在音乐艺术教育方面缺乏科学有效的方法,不能创造很好的演唱表演机会,这就导致了医学生演唱表演整体素质,尤其是艺术素养较差,不利于未来职业生涯的顺利发展。高职医学生肩负着救死扶伤的历史使命,不仅需要过硬的医学专业知识,同时需要良好的人文艺术素养。因此,将音乐艺术教育活动引入医学院校在高职医学生教育中有着相当的重要性。

(一)音乐艺术教育是实施人文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

音乐艺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手段,不仅能够让人获得情操的陶冶,还能在性格和品味上获得很好的培养和提升,更有助于促进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的培养,让人获得文化素养和审美观念的同步发展,对于生活和工作均有很大的帮助。对于高职医学生来说,要想成为优秀的职业医学人才,除了打好专业基础,掌握过硬的医学技术外,还应做好心理内涵建设,培养创新创造能力,具备同理心,能够关爱患者,以较高的人文素质保障职业道路发展[2]。音乐艺术教育便能很好地满足相应需求,让学生感受、欣赏进而表达、创造美,以音乐和演唱为工具彰显审美品味、突出个人价值。

(二)音乐艺术人文素质帮助培养医学人才职业道德

高职医学人才教育的关键在于职业道德教育,只有具备良好的职业操守,拥有良好的从业道德和人文关怀精神,才能在工作中真正从医者角度出发关爱患者,以极大的热忱减轻患者痛苦,获得身体恢复。尤其当高职医学生进入工作岗位后,需要在临床一线跟患者接触,在医患关系日趋紧张的大环境下,以高超的医学技术和良好的从业道德为基础,能够很好地应对临床疑难杂症,为患者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康健贡献最大力量[3]。音乐艺术能够很好地帮助实现高职医学生道德修养的形成,通过美好价值的影响让学生获得仁爱之心,逐渐形成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在职场当中规范自身的言行,确保行为符合道德规范。为此,高职院校通过音乐艺术培养这一文化基石实现医德和医术的有效结合,让医学生向着德艺双馨的合格医生发展。

(三)音乐艺术人文素质帮助提高学生人际交往能力

在社会大环境中,人与人之间关系密切,人际交往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人际交往能力体现在对组织内外关系的有效调节和处理,能够很好地实现信息沟通,更好地化解交流中存在的矛盾,实现人际关系的和谐。对于医生来说,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意味着可很好地处理医院内部的信息交流,有效地处理医患之间的问题,消除医患矛盾,实现医患的和谐交往[4]。教育部、卫生部关于加强医学教育工作,提高医学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便明确指出,要让医学生具备更强的职业道德意识,能够以端正的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处理职业问题。音乐艺术教育促进医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可实现医学生在人际交往能力上的强化,在人文关怀精神上也得以提升,能够尊重他人、尊重自我。

二、高职医学生在艺术活动中演唱表演的培养方式

(一)加强训练打好声乐演唱基础

为优化高职医学生音乐艺术教育,更好地实现医学生在艺术活动中演唱表演能力的培养,应当首先做好声乐演唱基础能力训练,打好演唱表演的重要基础。演唱表演需要一定的天赋和兴趣,同时需要科学的训练方法加以强化。音乐艺术需要学生在学习实践当中逐渐体会、感悟和理解,逐渐找到艺术感觉并找到符合自身特点、属于自身个性的道路。在培养当中,教师一方面要指导学生练习正确发声,正确运用嗓子和气息、力度,在音色变化上基于歌曲进行适当调整,在咬字和行腔上符合歌曲特色[5]。在声区过渡上能够保持通畅,符合生理特征和发声原理。另一方面很好地实现歌唱共鸣,在胸腔、口腔和头腔三大共鸣腔体之间很好地贯通,获得良好的发声演唱基础。

(二)培养丰富情感与艺术感受能力

在实现发声能力练习的基础上,教师还应引导学生很好地处理演唱表演的情感,实现声情并茂。声音技巧是歌曲的外衣,饱满的情感则是歌曲的内核,要获得很好的演唱表演效果就需要在扎实的声乐技巧之上融合饱满的情感。运用声音实现传情,再利用情感来带动发声,达到演唱表演的最佳效果。这就要求教师在平时多多强化情感和艺术感知能力训练,让学生对歌曲作品的认知从声入情,真正融会贯通。教师可首先让学生欣赏音乐作品,体会其中的情感和内涵,再经由讨论分析强化学习理解。以《鸿雁》一曲为例,教师首先让学生欣赏歌曲,再共同探讨其中的内涵,即蒙古民族对于家乡自然风景和动植物的热爱,对家乡风土人情的饱满深情。学生对于歌曲的认知更为深刻,在表演中的展现就更为恰当,更能让听众获得艺术享受。

(三)学习感受歌曲风格及内涵

演唱表演的重要方面之一还在于对歌曲风格的有效把握,对歌曲内涵的淋漓展现。中外演唱表演的曲目有着当地民族文化的特点,体现着特殊地理环境下生长出的独特生命力。意大利歌曲多热情洋溢,在声音的表达上更为宏亮和磅礴,声音往往以喷薄形态呈现,效果惊人;日本歌曲则在日本文化的衬底之下具有细腻和伤感的特点,这就需要在表演当中注意情感的细节,以情动人;我国新疆民族歌曲多欢快、悠扬,体现当地热情好客的淳朴民风;陕北则多粗旷豪迈,要求演唱表演时声音与肢体结合,呈现粗砺和豪放的性格状态[6]。教师引导学生结合作品风格完成演唱表演,很好地呈现作品内涵,就能达到很好的表演效果。

三、结语

音乐教育的培养是艺术教育特有的,它能够对高职医学生的发展产生显著作用,是一种对学生一生都产生深远影响的文化艺术。通过音乐教育能够调节情绪、净化心灵、启迪智慧并完善品格,帮助实现医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最终实现自我完善和全面发展,为今后的职业道路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葛慧慧.音乐艺术对高职医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有利影响[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7,16(24):162-163.

[2]郭云楠.浅析高职高专学生的演唱表演实践[J].戏剧之家,2017(14):76.

[3]王铭泽,周亚夫.校园艺术实践活动对医学生人文素养的影响[J].南京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6(6):474-476.

[4]刘欣.高校声乐表演教学中情感调控的重要性探讨[J].黄河之声,2016(22):10-11.

[5]孙荣利,孟令军.合唱艺术对于医学院校学生的意义探微[J].艺术教育,2016(9):78-79.

[6]许潇尹.高校声乐表演教学模式探究[J].艺术教育,2016(6):86-87.

作者:赵春晓 单位: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