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教学中学生兴趣培养反思

体育教学中学生兴趣培养反思

摘要:体育学科作为学生学习阶段的重要学科,对学生的综合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由于我国长期实行应试教育,导致体育学科长期得不到重视,体育教学的质量长期得不到提高。随着现代教育的不断深入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学生的身体素质,学校应对体育课程进行统一规划安排,合理提升体育教学的课程比重;广大体育教师重视教学质量的提升,不断创新体育教学方式,逐步培养学生对于体育学科的兴趣,提升学生的综合体育素质。

关键词:体育教学;学习兴趣;教学疏导

随着素质教育的普及,学校转变了教学管理的思路,重视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的同时关注学生身体素质的培养。当代社会对学生的要求逐渐提升,学生不断要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还要具有较好的身体素质。广大体育教师在进行日常教学活动时,应该转变传统教学的观念,在日常教学活动中积极进行教学尝试,培养学生的体育锻炼意识。体育教师应依据学生的实际身体状况,进行合理地教学安排,逐步提升学生学的积极性,将体育锻炼的意识逐步融入到学生的生活中。

1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性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对于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不再是片面化的知识需求,而是需要人才的全面性、综合性,广大学生的发展应不断适应社会的需求,正在提升自身知识水平的同时具备强大的体能。

1.1树立和善的教师形象

在传统的教学观念下,体育教师往往过于严肃,使得学生较少与体育教师进行沟通。教师与学生长期缺乏交流,导致教师在制定教学计划时往往不能全面考虑学生的学习需求。现代教师应秉持与学生成为亲密伙伴的教学态度,在进行教学计划的设定时广泛寻求学生的建议,及时进行教学内容的整改,及时淘汰不符合学生现状的教学内容,使学生对于体育学习保持新鲜感和好奇心。体育教师在进行日常教学是应采用耐心、温和、亲切的教学方式,当学生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时,教师应进行耐心指导并进行反复的示范教学,帮助学生反复巩固体育训练的技术要点,树立学生的学习信心。教师在学生进行自由活动时,勤与学生进行交流,询问学生对于体育课程的看法,树立体育教师的良好形象,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能动性。

1.2创新体育课堂

体育教师应积极进行自我反思,不断思考自身的教学方式,虚心学习先进的教学观念以及教学方法,不断进行体育课堂的创新与整改。传统的教学理念下,体育教师的教学内容过于单一,教学形式缺乏新意,教师在课堂上进行简单的总结后,就安排学生进行自由活动。学生没有教师的正确指导,盲目的进行体育训练,效果往往适得其反。学生在这种长期没有目的的体育学习中,产生了“体育课不重要”的错误想法,降低了学生的学习质量,不利于学生的全面综合发展。体育教师应建立完整的教学计划,不断丰富课堂形式,根据学生的喜好进行教学内容的调整。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教学,现代学生已经具备了基本的独立思考能力以及实践能力,体育教师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在互动教学的过程中,了解学生的兴趣所在,在根据学生的意见进行体育课堂的创新。体育教师应积极组织体育竞赛活动,学生在竞争中进行体育锻炼,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竞争意识以及锻炼的积极性。

1.3树立学生的学习信心

长期的应试教育导致学生缺乏体育锻炼,学校与家长长期忽视学生的体育学习,导致学生的身体素质难以提升。现代教育要求学校对学生进行全面素质教育,学校应该加大体育教学的比重,重视体育课程的改良与创新,提升学生体育锻炼的意识。广大家长应关心学生的身体素质,在重视孩子应试学科成绩提升的同时培养学生体育锻炼的观念。广大体育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实际身体状况安排教学活动,不能够急功近利。广大体育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应将教学重点放在培养学生对于体育学习的信心上,当学生但对于体育训练充满热情时才会积极投身于体育锻炼中。体育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之前应该制定系统的教学方案,定期开展丰富多样的教学活动,让学生在有趣的体育游戏中体会到体育学习的快乐。

2学生体育兴趣培养的重要意义

良好的身体素质是学习的基础。在现代教育中,学生学习的竞争往往也是身体素质的竞争。体育学科的学习伴随了学生每个学习阶段,因此教师应重视培养学生对体育学习的兴趣,使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坚持进行体育锻炼。大部分学生在小学阶段都属于活泼好动类型,并且对体育的学习保持了强烈的好奇心以及学习热情,体育教师应该巧妙把握学生的学习心理,对学生进行正确的指导,培养学生的体育学习意识。体育教育要从小抓起,广大体育教师应该在学生接触体育学习之初,对学生进行体育锻炼意识的灌输。体育教师在任何阶段的教学活动中,都应沿着培养学生体育锻炼积极性的教学方向。广大教师应该合理安排学生的体育锻炼时间,这样不仅仅能够缓解学生的精神压力还可以缓解学生的身体疲劳。总而言之,在学生学习的每个阶段体育教学都是必不可少的,体育教学的重中之重就是培养学生对于体育学习的积极性。

3教师进行积极地教学疏导

教师应该将有趣的游戏活动灵活地融入到体育教学中,创新学生的活动内容。例如教师将单一的“跑步”教学进行内容的延伸,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师组织“五人六足”跑步竞赛,将学生分为多个5人小组,将男女学生进行合理搭配,通过两两竞争选拔的方式进行比赛,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竞争意识。小组中的5名成员通过讨论来确定本组的人员排列方式,并通过合理的体力搭配进行竞赛。在竞赛过程中,成员们互帮互助、奋力拼搏争取获得好成绩。教师在体育课堂上组织这种团体竞赛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团队意识以及竞争意识,推动学生之间加深沟通,有助于构建和谐、团结的班集体。广大体育教师在进行教研活动时应该集思广益,对新的体育游戏进行开发和尝试。体育教师在组织团体活动的同时积极开发单人竞赛项目,给体育成绩突出的同学展现自己的平台。例如,体育教师可以组织小型“铁人三项”比赛,教师将跨栏、掷铅球,折返跑等项目设置在比赛项目中,学生们通过日常的体育锻炼提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在比赛过程中,教师秉持公平、严谨的态度执行裁判职能,及时制止不按照规则比赛的学生,并对学生的比赛过程进行实时监督。教师在比赛结束时,按照比赛成绩给学生颁发奖项,对参与学生进行鼓励。教师在竞赛活动中要树立学生公平竞争的观念,倡导学生互帮互助,用优秀学生的体育成绩激励广大学生投身于体育学习。

4结束语

综上所述,一切学习的动力都来源于学生的学习兴趣。广大体育教师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不应急于求成,体育教师应该不断丰富课堂形式,对学生进行多方面的技能培训,通过有趣的体育游戏来吸引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通过相关竞赛项目来培养学生竞赛意识,转变学生对于体育学科的传统看法,提升学生的体育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综合体育素养。

参考文献:

[1]李叶华.小学体育教学中兴趣的培养与疏导[J].课程教育研究,2019,(41):208.

[2]陈诚.浅析小学体育教学中对学生兴趣的培养与疏导[J].当代体育科技,2019,9(18):126+128.

[3]张祖强.探讨小学体育教学中对学生兴趣的培养与疏导策略[J].课程教育研究,2019,(04):224-225.

[4]马龙翰,黄秀霞.浅谈体育教学中对学生兴趣的培养[J].田径,2018,(05):21-22.

作者:原儒建 单位: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