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艺术设计多样化教学路径

高校艺术设计多样化教学路径

引言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和进步,在互联网时代当中越来越多的技术手段运用到实际的教学过程当中。学校在引导学生进行学习和拓展时,必须要重视互联网和教育的相互融合,才能够真正的使教师在教学方式上进行拓展和创新,激发学生的想象力,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意识。

1.互联网时代高校艺术设计的教学路径当中遇到的问题

1.1教师在教学引导过程当中教学方式不符合互联网时代的发展需求

在高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过程当中,教师受到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存在着落后的思想见解,这样的落后教学方式,无法积极地适应互联网发展的需求。由于互联网时代信息在教学过程当中得到了相应的创新和变革,然而目前社会发展需求不仅仅是具备理论知识的人才更是需要实践和创新思想的人才。所以在传统教学中教师不能够很好的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意识,导致互联网时代下高中艺术设计专业不能够进行变革和创新。

1.2忽视教学当中学生的主体地位

教师在进行互联网与教学模式相互融合的过程当中,无法积极的进行思想上的创新和改善,忽视学生在活动当中的主体地位无法以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学生在学习的过程当中过于被动不能够很好的对艺术设计专业产生兴趣教学的效率和质量普遍较低。例如教师在美术课教学过程当中,由于教师过于注重正规化和统一化,在教学手法当中引导学生进行专业技巧的练习。部分教师在学生进行美术欣赏的过程当中,为了尽量提高学生的美术学生水平,既要自主的告诫学生每个艺术作品当中蕴含的特定思想韵味,使得学生在学习的过程当中过于被动思想来进行学习和完善。在高校艺术教学过程中,教师利用传统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短期的过程当中,并且对艺术的认知。但是学生由于被动的学习不能够很好的进行完善和记忆,学生在学过之后就会立刻忘记,不利于高校艺术设计教学的质量和效率。高校艺术设计当中,这样传统的教学模式导致教学路径无法积极的进行创新和拓展,使得高校艺术教学水平不能够很好的进行提升。

1.3学校对于多样化路径探寻程度不高

如果学校在进行教学引导的过程当中不重视多样化教学路径的探索则会使得学生在进行艺术设计学习的过程当中,不能够很好的掌握相应的知识,使得学校的教学质量有所下降,不利于学校的整体性发展。如果高校艺术设计发展过程当中经历了艰难的发展过程,传统的教学模式无法受到积极的创新。所以学校就必须要认识到传统教学的弊端积极的进行创新和改革重视创新成果的应用才能够真正的帮助来进行全面的和提升。

2.互联网时代高校艺术设计多样化教学策略探索

2.1利用互联网当中的多媒体设备来进行教学引导

在高校艺术设计教学过程当中,教师要积极地摒弃传统的教学观念,以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充分的激发学生的想象力,拓展学生的逻辑思维意识。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来进行教学辅助播放一些视频和教学内容,刺激学生的感官,激发学生的想象力,使课堂教学气氛变得高效和和谐教师还能够使用多媒体设备。让学生产生近距离,感知艺术的感受,使学生能够在欣赏的过程当中不断的进行思考和探究,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增强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学生的艺术设计积极性,有助于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艺术设计学习习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2.2学校要提高教师的专业性

现如今科学技术不断的发展和创新,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得到了积极的完善。教师在进行教学引导的过程当中,要借助科学技术来进行教学模式的创新和拓展,在高校艺术教学过程当中。学校要重视科学技术的发展,利用创新的管理方式和与时俱进的思想,重视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创新,从而逐步的引导教师来进行教学方式的拓展。只有这样学校才能够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竞争力逐渐增强,实现高校艺术设计的多样化路径。学校必须要提高自身的思想认知,加强教学方面的创新,使信息化技术能够广泛的应用于教学领域当中更好的为学生进行服务,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积极性,方便教师来进行引导和拓展。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学校竞争力逐渐增强。实现高校艺术设计的多样化路径,学校必须要提高自身的思想认知,加强教学方面的创新,鼓励教师积极的进行创新和改革,加强教师对互联网的应用和技术探索。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在互联网时代下,教师要与时俱进,不断的创新自身的教学观念。学校也要积极的重视对教师专业性的引导和拓展,从而设计相应的管理理念,帮助教师来进行高校艺术设计教学途径的完善,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

参考文献:

[1]谭吉武.“互联网+”时代的艺术设计教育探析[J].艺术教育,2016(01):192-193.

[2]李志远.互联网时代高校艺术设计的多样化教学路径[J].考试周刊,2017(50):127-128.

作者:曲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