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美学对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体育美学对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摘要】在知识经济时代,我国工科院校重视对高素养的大学生进行培养,德智体教育虽然很重要,但是美学教育也非常重要,其对学生综合素养的提高产生着影响。本文对体育美学对工科院校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进行探讨,期望为之后的相关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体育美学;工科院校;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培养探讨

一、工科院校学生的特征

工科院校的学生和文科院校的学生进行对比,其文学与艺术素养有待提升,主要是因为学生所学习的课程不一样,因此,就工科院校大学生而言,他们对美学方面的理解并不充分,但是他们对公式与数字等非常敏感。因为工科院校文化的匮乏和单一的学科,学生的美学认知并不强,并且缺少审美认知,很难对美丑进行分辨。与此同时,现阶段的我国教育依然出资按应试教育背景下,对于课程的安排较为狭窄,忽略了对工科学生人文素养方面的教育,进而造成学生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的匮乏,这是现阶段工科院校大学生所应该拥有的基础素养。

二、简述体育美学

体育美学在体育学科当中占据十分重要的位置,应用美学的相关理论与手段,对体育美学的规律进行研究。和美学进行对比,体育美学具备比较高的实践性,与此同时,体育课程是工科院校大学生应该学习的主要课程,大多数工科院校经常使用多种选修课程的办法展开体育教学,不一样的体育运动对大学生产生的影响也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可以在不一样的角度上让学生找寻体育活动当中存有的美,进而在学生体育学习时,不断提升学生的欣赏能力,对学生的专业技能与综合素养进行培养。

三、体育美学对工科院校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进行培养的重要性

当今社会,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在对工程人才进行培养的时候,只是重视对工科院校大学生进行德智体方面的教育和社会要求不相符,所忽略了美学教育将变成学生的短处。工科院校对高素养的人才进行培养,需要重视学生的德智体美整体进步与发展,与此同时,美学教育推动了德智体三种教育的顺利展开,四种教育全面发展,才可以培养社会所需要的高素养工程人才,并且可以对工科院校大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进行培养。

四、体育美学对工科院校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探讨

(一)体育美学对工科院校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现阶段,我国工科院校应该对学生的工程认知进行培养,其中包含创新认知,对于缺少创新素养与独立思考水平的学生而言,他们并不拥有工程认知的基础条件,难以成长为企业所需要的合格的工程人才。工科院校加强大学生的体育锻炼,一方面可以提高他们的身体素养,另一方面可以对学生的人文素养进行培养,不一样的体育项目可以对大学生差异性的人文素养进行培养,在体育锻炼过程当中,可以对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及独立思考水平进行培养。工科院校大学生在对体育课程进行学习的时候,一方面可以学习多种体育运动的技巧,另一方面也可以经过技能学习,有效提升学生的观赏水平,这便是体育教学当中的美学作用,其可以让学生感受到体育动作的优美性,不断提升大学生的审美认知,让他们对体育运动进行观赏以及鉴别。要想提升工科院校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应该先提升他们的观赏能力与见呗水平,只有这样,才可以根据学生的特征展开创新,这是培养大学生工程素养的前提条件,大学生可以经过体育课程当中含有的美学性,不断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最终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

(二)体育美学对工科院校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要想培养工科院校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应该把理论和实践进行关联,实践主要是对真理进行检验的唯一标准,其在工科院校教育当中非常贴合。但是现阶段的工科院校过于重视理论知识忽略实践教育,大部分工科院校大学生很难对工作岗位进行适应,他们在院校当中所学习的内容较为书面化,缺少实践技能,很难进行仪器设备的具体操作,进而表明对于工科院校大学生而言实践能力十分重要。体育锻炼主要是实践性课程,将理论知识和实践活动进行全面融合的内容非常多,学生经过对体育课程进行学习,可以提升学生的动手水平,这样对工科院校大学生的实践能力进行培养产生着推动性作用。因此,在理论知识和实践活动进行有效结合的时候,也应该不断提升学生的观赏水平与鉴别能力,对实践教学的内容进行创新以及完善。例如,教师在教学武术动作的时候,应该对其技巧进行示范性讲解,学生经过教师的示范展开学习以及练习,最开始的时候学生可能没有办法对动作进行充分感受,经过示范动作与讲解内容之间的有效对比,学生可以找出自身存在的缺点,并且逐步进行改进,这样便可以提升工科院校大学生的体育美学素养,经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对学生的各个方面进行影响,进而不断提升大学生的实践能力。

五、结束语

在我国工科院校当中,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是大学生应该具备的基础素养,会对他们未来的工作产生重要的影响,大学生在对体育进行学习的时候,一方面会提升身体健康,另一方面也会提升美学素养,在这样的情况下,对学生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进行培养可以获得比较好的成效。教师需要依照教学目标的差异性,根据大学生的实际特征与和兴需求,制定科学有效地教学内容,经过课程教学向学生进行体育美学的传授,有效提升工科院校学生的美学素养,进而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

参考文献:

[1]刘东旭.体育美学对工科院校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J].考试周刊,2016(10):21-22.

作者:刘东旭 单位:吉林化工学院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