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究民族文化的全新保护方式

研究民族文化的全新保护方式

面对现代科技、经济和信息化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影响,广西三江侗族文化面的保护与传承面临严峻挑战。从大量的调查分析来看,尽管地方政府采取了大量保护和发展措施,但由于传统的保护手段和传承模式的局限性,不能实现有效保护与传承,大量珍贵文化遗产被闲置甚至走向消亡。中新社曾报道“三江侗民族文化正加速走向消亡”。而在现代信息化和网络化时代,数字化虚拟技术的发展为民族文化和文化遗产的有效保护、开发与传承创造了新的技术条件和物质手段。

一、数字化虚拟设计与文化保护

数字虚拟设计技术是一种以计算机仿真为基础的现代设计方法与技术。数字化虚拟设计技术对模拟真实世界,保存对象信息、节约开发成本、便于网络传播有着诸多优势,在国外已被应用于对文化和文物的数字化保护,数字化虚拟设计技术克服了传统的技术保护手段如绘图、照相、摄影、摄像以及文字记录等某种因素的局限,这些传统手段的局限无法准确而详细地记录文化遗产的几何信息和三维形态,为后来对文化遗产的研究、展示、传播等应用带来困难,同时传统的技术只能实现遗产的简单保存并随时间和环境的作用储存介质容易受到腐蚀、破坏,保护成本昂贵也不利于文化和遗产信息传播和资源共享。而数字化虚拟技术克服了传统手段的诸多缺陷,通过应用三维虚拟技术、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等多种技术手段就可全面、真实贮存文化和遗产信息,实现濒危文物及文化遗产等资源的科学、高精度和永久的保存。为了更好地保护好广西三江侗族生态民族文化,2004年政府划定了独峒乡苗江上游沿江15公里的9个侗寨作为保护区,动态保护独特的侗族民族生态文化。但由于地理位置偏远,并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和宣传教育,在受到现代经济发展的冲击下,生态区的一些建筑和文化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对生态博物馆的民族文化保护和宣传工作十分迫切,需要通过多种形式对当地民族文化开展保护和宣传,特别要重视在网络条件下的现代化的技术实现手段来加大宣传,树立民众的保护意识,形成良好的保护氛围和实现文化旅游经济良性循环的发展环境。

二、三江侗族生态博物馆

蕴含丰富民族文化三江生态博物馆在原生态的地理人文环境形成,受外部汉族文化的影响和冲击相对较小,还比较完整地保留了大量优秀民族文化,三江县共计有9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入选省级以上的非遗保护名录,其侗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和侗族大歌入选为部级非物质遗产名录。侗族工匠建造楼、桥和民居仅凭简单的竹签为标尺,靠“墨师文”为设计标注,使用普通的木匠工具和木料就能制造出样式各异、造型美观的楼、桥,令人叹为观止,其风雨桥、鼓楼为代表其造型和营造技艺有极高的工艺和艺术价值。三江侗族村寨依山傍水而建,建筑房屋多为二三层,楼、桥和民居相互交错,村寨与群山连片排列,形成了独特的民族建筑景观,被誉为中国民族建筑和世界艺术的瑰宝。此外,在三江侗族少数民族地区,还蕴含了其他十分丰富的民族文化内容,涵盖传统手工技艺、民俗节庆、民间音乐、传统戏剧等几大类别,尤其以侗族大歌最为特色,它是一种民间合唱音乐,由歌队演唱,主要特点是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它的演唱内容、表现形式,无不与侗族人的习俗、性格、心理以及生活环境息息相关,是侗族文化的直接表现,被誉为中外民族民间音乐宝库中的珍品。在餐饮文化中有“侗不离酸”饮食文化。这些优秀民族文化为我们的文化继承提供了物质基础,也是文化保护和传承的亮点和重点。

三、三江数字化虚拟生态馆保护设计及其理念

(一)虚拟设计注重保护与宣传并重

三江侗族生态博物馆数字化虚拟设计要展示最具有直观的交流方式,构建最先进的营销手段,实现文化保护和宣传并重。利用数字三维虚拟现实技术,构筑逼真的三维动态模型,全方位的展示三江生态博物馆各村寨的位置格局和建筑物内外部空间结构,实现三维漫游模拟功能,用户可以选择各村馆内感兴趣的景观、建筑和代表性的民族、民俗文化,进行三维漫游浏览实现自由行走和任意观看,突破传统三维动画被动观察无法互动的瓶颈,带给人难以比拟的真实感与现场感,大大加强生态博物馆的宣传效果和力度。同时,虚拟博物馆可以应用在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实现查询定位功能,该虚拟系统具有景区、景点查询功能以及最佳观赏位置和旅游线路显示定位功能,更方便、快捷的多途径、多环境下传播博物馆信息,实现资源共享。

(二)界面设计与内容设计的功能安排

数字化虚拟博物馆界面设计是在用户获取信息前提下的视觉设计的一种审美需求和全新体验,界面的设计要符合人机交互的人性化设计,主界面和子界面实现良好的层次关系和阅读欣赏顺序,信息关联和数字视音频功能能很好地将景区景点及文化遗产的信息进行形象生动介绍,超级链接能快速显示被点击对象的媒体信息或快速进入具体对象实现三维漫游浏览。各界面要保证内容信息的完整性和丰富性,充分考虑如何使受众能更好、有效率地接收博物馆的信息,实现用合理有效的表达形式,来满足浏览者的需求,以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参观、访问,发挥虚拟博物馆的最大实际效能和作用。

(三)注重博物馆内容的系统性和村寨文化的特色和代表性

数字化虚拟博物馆的设计要体现设计的完整性、系统性和针对性,把三江生态博物馆9个自然村寨原始自然生态特征通过系统设计在博物中表现出来,同时,需要突出对各村寨侗族文化的代表性和文化特色,将村寨的特色文化、民俗,以及地形、地貌等要素融入虚拟博物馆中,使博物馆在虚拟状态下能够如实反映自然生态状况,使有代表性的民族文化得以有效的宣传和保护。

(四)重视真实性与原始侗族文化的复原和保护

虚拟博物馆的设计还可以对已经消失的侗族民族文化、文物开展数字化复原工作,如侗族大歌中的叙事歌面临消失,原始生产生活场景和工具如榨油,纺织等典型劳作方式面临消失,对已经或正在消亡和破坏的民族文化进行数字化修复工作,对今后民族文化和文物保护研究具有很高历史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