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昆舞古典舞新流派艺术

昆舞古典舞新流派艺术

这个昆舞非常成功,已经很有系统了,我肯定这样的创作。

朱栋霖(原苏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文艺评论家,博士生导师):昆曲作为遗产,不仅要保护,还要让它为其他艺术提供资源。而这个工作在保护昆曲的同时马导已经想到了。

马导以她的毅力和智慧,三四年下来,创造了新的、初具样式的昆舞体系,成为中国舞蹈新的舞蹈的品种,马氏的昆舞音乐基本上符合了昆曲的音乐。曲笛的伴奏很好,还可以加强一些抒情性,要江南水乡的那种,这一点马导把握得非常好,展现了一种轻雅柔美的风格。

谢俊平(江苏省艺术研究院理论研究部主任):我看到了一个比较原汁原味的古典舞形态,且在一个新的高度上还原了古典舞,重要的一点是它基于我们民族文化的保护体系,这个意义非同一般。建国以后,我们的教育体系基本是来自国外,我们的院校培养出来的一些人,当他们接触到我们自己的民间的东西时,往往束手无措,因为是两个体系的。马导的昆舞意义不仅仅是舞蹈,而是如何建立自己的舞蹈教育体系的问题,她在这方面进行了探索,今后,昆曲反过来还能从昆舞中吸收一些表现艺术,使昆曲艺术更绚丽多彩。

马导用行动告诉了我们如何继承发展民族文化,这个意义大于舞蹈本身。

林力平(中国舞蹈家协会理论研究部主任):昆舞以其清淡、高雅、精致、唯美的内在特点,观之乃有“入芬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的和谐之美。不妨重温舞蹈诗《昆韵》中的四个舞段,体味一番其中的诗画意蕴:

“吟兰”——徜徉诗卷弄清影/飞蝶起舞绕兰花/飘逸柔美疑仙境/惟有春兰绽幽香/轻盈圆顺在人间

“花梦”——袅袅伊人舒长袖/巍巍昆山诉衷肠/矜持难掩芳心动/含蓄倍觉妩媚情/梦醒梦痴觅佳境/花开花落沁芬芳

“游园”——阵阵和风追倩影/丝丝细雨助缠绵/遥望醉翁怀抱酒/笑吾衷情何所求

“喜扇”——丝竹雅乐传古调/鸟语花香任逍遥/二月春光飞鸟鹊/一扇轻风过江桥

《昆韵》的舞蹈表演,向人们展示了清醇自在、和谐唯美的境界。可谓——独秀一枝迎风舞,豪客十方忘归程。茶香自有清醇在,美酒焉能醉仁君?

张澄国(苏州杂志社社长):马家钦作为吴晓邦的弟子,今天的成功尝试,是对吴晓邦最好的纪念。

吴晓邦曾经在苏州学习昆曲、书画,推广介绍道教音乐,马家钦就是在那个时候成为吴晓邦弟子的,并与之成为了忘年交。

方圆(原上海歌舞团团长,编导):目前中国古典舞的教学不好搞,缺教材。马家钦的昆舞将补充和完善我们的教学,昆舞的基训我称为基础理论,几段小品我称为应用科学,两者间有点差别,基础理论部分相对丰富,应用科学相对薄弱,但这是必然的,科学界也是这样,今天的昆舞并非十全十美,但意义在于它的独一无二。我以有此战友、这样经常能够交流的朋友而自豪。

金秋(北京师范大学舞蹈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昆舞”从三方面给了我启示:1、“昆舞”创立的重要性。中国传统舞蹈被融入到戏曲里了,马家钦从舞蹈方面入手,为我们研究昆曲提供了重要的形象契机,这也是保护、继承传统舞蹈迈出的关键一步。2、昆舞创立的必要性。中国传统文化生生不息绵延至今,怎样去了解?而今“昆舞”将化石般的昆曲赋予了生命传承下去。昆舞的创立对我们教学、研究、创作都是必要的。3、昆舞创立的可行性。马家钦的艺术实践证明,从昆曲中将舞蹈独立出来,自成体系是可行的,马家钦不但胆识过人,而且她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大胆聪慧地抓住了昆曲的特点,她忠实继承传统、并加进了现念,使昆舞成为中国古典舞的一枝独秀,并成为可行,且有别于敦煌舞和汉唐舞,也让我们感觉到它有无限发展的前景。我们想请马家钦有时间的话到北师大舞蹈系讲学,激励我们的学生热爱传统文化。

茅慧(中国舞协《舞蹈信息报》主编):我对马氏“昆舞”表示最大的祝贺和祝愿。马氏昆舞的纯粹性,体现在肢体的语汇的发展没有掺杂其他的舞蹈文化样式,这一点极为可贵,有了这个纯粹性,才有了中国气质。

沈敏华(中国舞协组联部副主任):在这里想对年轻的舞蹈演员说几句:你们的马导做的是一件非常伟大的工作。人年轻的时候可能不知道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不重要的,能够认真学习的人于是成就了大的事业,而不理解的人懒懒地过了一生,一事无成。你们要将老师的要求变成你们的自觉行为,收益将让你们享受一生。

林继凡(苏州昆剧院表演艺术家):我从事舞台艺术快50年了,从来也没有想过会有这样一位舞蹈家能够将昆曲的舞姿里面的东西分离出来,创造出一种全新的我们的中国古典舞蹈,这很有气魄。

叶和珍(苏州昆剧院表演艺术家):两年前马老师就将我们请去提意见,当时我们都在想:这怎么弄呢?但是今天一看真是了不起,我只能给马老师两个字:伟大。

成从武(苏州市文广局副局长):在这里表个态:将继续的、更进一步地认识昆舞,将它作为苏州文化建设中一个重要品牌来打造,同时以积极的、科学的态度把昆舞筹划好,做好后勤工作。

金凡(苏州市歌舞团演员):我作为首批昆舞演员,为能参加这一对中国古典舞蹈具有深远意义的昆舞创新研究的训练而感到自豪!更应该继承吴晓邦先生对舞蹈事业执著追求的精神,从身边的榜样马老师学起,为发展昆舞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李莉(苏州市歌舞团演员):参加昆舞的表演与研讨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更明确了我今后要努力的方向。更懂得了要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我作为首批训练的昆舞演员,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在训练实践中更清晰准确地领会编导意图。希望在继承、创新昆舞的发展征途上留下扎实的足迹。

马琳淼(苏州市歌舞团演员):昆舞在马老师精心编导下,终于在我们年轻一代舞蹈演员中实现了,我有幸经历了昆舞的诞生过程。

昆曲是我国历史的文化遗产,正在探索之中的昆舞,有望成为中国古典舞的一个新的舞种,其纯净高雅的艺术魅力,将为观众提供一个全新的审美对象,定会成为具有世界意义的舞蹈艺术奇葩。

陈萍(苏州市歌舞团演员):听到专家们对昆舞未来发展前景的肯定,作为首批昆舞训练班的演员,自己心中充满了信心,我们要在实践中对昆曲艺术加深了解,多学习昆曲的表演及唱段唱腔,更好地为表现中国古典文化打好扎实的基础。

陶文东(苏州高等幼儿师范学校教师):马家钦的昆舞训练,是一种科学的创新,丰富了现有的舞蹈训练体系,作为苏州的一名舞蹈工作者,幼教战线上的一名教师感到无比欣喜:新生的昆舞需要保护,更需要传承,作为二代师表传承的幼儿师范学校,我们会将昆舞的训练引入幼儿教学,既是对幼儿舞蹈训练的丰富,又是对昆舞艺术的传承,有利于幼儿的美育。

于烈(《文艺报》副编审):

贺马家钦昆舞

苏帮菜香秉淮扬/吴侬软语铸昆腔/含沉顺连圆曲倾/婀娜翩跹水袖扬/鼎沸喧嚣当今世/瑰宝化作遗产藏/古老文明谁人继/苏州家钦谱新章/雅纯松轻柔飘美/青年才俊志昂扬/和声时代昆舞好/看我老马信游缰

马家钦对从昆曲中提炼昆舞的认识

一、昆曲特点:清淡、高雅、精致、唯美。在鼎盛时期,昆曲是最能体现中国传统审美文化的艺术样式。慢、小、细、婉、雅。小词、小诗、小曲。表现样式:唱做兼重。音乐有曲牌限制。昆舞以南昆为基调、以研究生旦为主,三小为切入点:小生、小旦、小丑。

二、什么是昆舞:姓昆的舞,是一种必须具备昆曲规律和特点的舞蹈,是一种用意念引领而行的舞蹈,是在挖掘昆曲表演艺术基因中继承优质基因以时代审美理念加以保护、继承和发展的舞蹈,是中国古典舞新的舞蹈体系。

三、昆舞的形态特点:(七字)

含、沉、顺、连、圆、曲、倾。

四、昆舞的韵律特征:(字腔)

上、下、平、日、推、拉、延。

五、昆舞的风格特点:

雅、纯、松、飘、轻、柔、美。

六、昆舞的手位:背、掌推拉27点位(新的创造)。

七、昆舞的运动空间:27点位(新的创造)。

八、昆舞的节奏:一板三眼、一板一眼、一板七眼、无板。

九、昆舞的技术手段:以三小为重点,扇子、袖子、绫子为主。

十、昆舞的创作理念:局限性、排他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