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西方文化渊源与内涵

西方文化渊源与内涵

摘要:美国文化是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英国文化既有继承,又有创新。美国在历史上曾经是英国的殖民地,生活在北美十三个州的英国人后裔在华盛顿将军的领导下摆脱了英国的统治,建立了美利坚合众国。独立后的美国,大力吸收外国移民,使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移民国家之一。世界上不同肤色的人种汇聚美国,也带来了缤纷多彩的各国和各民族语言文化,使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多元文化国家之一。

关键词:美国文化外来移民个人主义黑人文学扩张意识

文化人类学先驱泰勒曾经这样定义:文化是一个复杂的总体。包括知识、信仰、艺术、道德、风俗,以及人类在社会中所有一切能力与习惯。①当代学者普遍认为,文化既是一种发展着的民族的精神、意识、道德观、思想、习俗等等,又是在一个民族的历史中已经积淀下来的和正在积淀的这些精神、意识、道德观、思想、习俗的结晶。从广泛的意义上来看,文化是人类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及社会行为的积淀,是一个民族认同的纽带和社会的依存,是人类或民族的本质形成和展开的过程及其产品,因此文化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民族性。

美国的历史虽然短暂,但其文化多姿多彩。美国的文化是在长期的历史积淀中由多种文化的交汇与互动所形成的多元混合型文化。美国是流动性很大的社会。它有着相对的开放自由、发达的交通和冒险好动的传统,许多生活在美国的人,无论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还是漂洋过海来到美国的外国移民,都有一个“美国梦”,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的社会地位,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美国精神在电影、小说中时有表现,其中的个人主义、黑人文学、扩张意识等表现的最淋漓尽致,也是美国文化区别于其他文化的显著标志。

一、个人主义

个人主义是美国最重要、最核心的价值观,也是美国文化的核心。美国的个人主义价值观深受欧洲清教主义的影响。1620年,第一批清教徒踏上北美大陆时就带来了个人主义文化的痕迹,他们为寻求宗教自由而远涉重洋。这正是他们重视个性、追求个人主义的表现。个人主义高度重视个人自由,广泛强调不受外来约束的个人自我支配与自我控制。17世纪英国哲学家约翰·洛克关于美国的个人主义的定义是:每一个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特别的,不同于其他任何一个个人,因而是自然界的最基本单位。

美国是个人主义实践得最成功的国家。美国体制的核心和基本目标是维护个人的权利和自由。不仅宪法赋予个人以充分的自由权,而且社会的主导思想也认为每个人都有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认为这是最基本的人权。在美国,个人主义在解放个性,强调和尊重个人作用、个人尊严和自由等方面有过积极作用。个人主义已渗透到美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及价值观念等各方面,构成了美国文化模式的基本特性和主要内容。在美国政治文化发展的过程中,它成为美国民主思想的出发点与归宿,成为美国关于人的价值的核心。个人就是目的本身,终极的价值就是个人的生命和幸福。不了解个人主义,就无法了解美国的政治、社会与文化。②

二、黑人文化

从非洲贩卖到北美大陆的黑人及其后代在北美大陆创造的独特的美国黑人文化,因其较高的艺术性与普遍性,对美国文化的形成与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黑人音乐是美国民族音乐的重要基础,赋予美国文化独一无二的特性。美国黑人音乐从非洲音乐中吸收了不少旋律,并对白人音乐作了进一步的改造,从而创造出了诸如爵士乐、黑人灵歌、布鲁斯、雷格泰姆、福音音乐等。爵士乐因其节奏强烈、活泼有生机而很快风靡了美国,继而成为世界流行音乐。其中,黑人灵歌是一种独特的美国音乐文化现象,题材丰富多彩,歌词形象生动,它把历史、人类文化和宗教信仰融为一体;布鲁斯的原意是“蓝色的恶魔”(thebluedevils),意指伤感和痛苦,它是黑人在城市生活中迷茫、徘徊之感情的流露和宣泄;雷格泰姆来源于美国游艺节目中黑人的歌舞表演,它的特点是切分音。③黑人音乐是黑人民族最卓越的精神遗产,也是黑色人种最伟大的精神财富。

美国黑人文学在美国文学史上的地位不可低估。许多黑人作家为美国黑人文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世纪20年代中期到30年代中期,约16位黑人作家共出版50多部诗歌和小说。60年代以来影响较大的黑人女作家如格温多林·布鲁克斯(GwendolynBrooks)、托尼·莫里森(ToniMorrison)、艾丽斯·沃克(AliceWalker)等都献出了不少新作。美国黑人女作家的成功带动了整体上美国黑人文学的繁荣。保罗·马歇尔(P.Marshall)、约翰·威廉姆斯10(J.Williams)、《根》的作者亚历克斯·哈利(AlexHal2ey)等一并推动了黑人文学的发展。④这些黑人作家的巨大文学成就在事实上造成了黑人文化与白人文化并存的局面,进一步推动了多元文化主义在美国的发展。

《世界黑人百科全书》的作者说:“黑人在音乐、舞蹈、泥塑、绘画等文化艺术方面对美洲大陆的贡献是巨大的。”⑤

三、扩张意识

“扩张意识从一开始就存在于移民始祖的脑海中,随着北美大陆的拓殖,这种意识融合进了美国文化之中。”⑥永恒的扩张主义直接体现了美国尚武精神深厚的民众基础。

美国的扩张主义最初主要表现为领土扩张。二战后领土扩张逐渐转为文化扩张。美国人把对外扩张看成是“完成对弱小国家的教化使命”、把世界从“苦海”中拯救出来。为此,美国总是把其对手描绘成野蛮、邪恶、黑暗的代表。比如杰斐逊把美国与欧洲旧大陆对立起来,他把美国称为“freeempire”(自由的帝国),欧洲代表着旧世界,是暴政与压迫的代表;杰克逊时代是美国向西部、南部扩张的时代,他鼓吹美国是个基督教文明的国家,对立面则是thebarbarictribe(野蛮部族)与thebarbaricculture(野蛮文化)。在伊拉克战争中,布什政府一直把伊拉克的萨达姆政权比喻成邪恶,称萨达姆本人为“疯子”。他说:“我行动,因为我不能让美国人民的安全掌握在一个疯子手里。我不会站在那里等着看,我不相信萨达姆·侯赛因的克制与心理健康。”在这种舆论导向下,很多美国人都相信他们打的战争是为了某种正义的事业,是代表上帝的意志,是一场善与恶的较量,而不是出于某种自私的目的。⑦

此外,外来移民在美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都起着重要作用。欧洲人为北美带去了先进的资产阶级思想;非洲黑人在音乐、文学等方面对美洲大陆做出了巨大贡献。外来移民不仅促进了美利坚民族的形成与美利坚共和国的诞生,也为美国工农业发展提供了大量劳动力、雄厚的资金和先进的技术,还推动了美国科学文化事业的发展。

总之,来自于各大洲的各种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在北美发生多向交叉、碰撞而交汇融合,从而形成了独特的美利坚文明,共同构成了绮丽多彩的美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