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舞蹈艺术创作中音舞关系探讨

舞蹈艺术创作中音舞关系探讨

【摘要】舞蹈艺术是以肢体动来传情达意的艺术形式,是人类文化中具有悠久历史的一块瑰宝。舞蹈艺术的完美呈现离不开音乐的渗入和辅助,音乐的加入使舞蹈所传达的情感得以强化,同时,舞蹈因为音乐的加入而变得更加富有活力和表现力。本文通过对舞蹈艺术创作中音乐要素重要性的探讨力求为舞蹈创作者处理音舞关系提供有效借鉴,从而推动舞蹈艺术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舞蹈艺术;音舞关系;舞蹈;探讨

舞蹈离不开音乐,舞蹈在音乐中表达,在音乐中升华。音乐是一种通过声音来传达思想情感的艺术形式,通过音符的跳动来展示旋律的美妙,而舞蹈是柔和了音乐的旋律和舞者的肢体动作来进行自我情感的表现,一支脱离了音乐的舞蹈是不完整的舞蹈作品。在对于舞蹈表演进行评价时不仅要考量表演者的情感表现力,同时也要品评舞蹈音乐的搭配,因此在舞蹈艺术的表演过程中要处理好音舞关系,使舞蹈与音乐完美契合,才能使舞蹈表达更加流畅和传神。

一、音乐元素在舞蹈艺术中的重要性

(一)激发创作灵感

音乐元素的存在不仅可以激发舞蹈创作者灵感,而且可以激发舞蹈表演者的表演灵感。将音乐元素融入舞蹈创作中,可以使得舞蹈编导根据音乐的旋律和动感进行舞蹈作品的创作。例如一些舞蹈编导在接触到美妙的音乐时通常情不自禁的挥舞肢体,尤其当创作灵感被激发后会精心记录下这些动作,成为新的舞蹈作品的雏形。而表演者在进行舞蹈艺术的表演中,因为音乐的加入而使内心情绪产生波澜,通过独特的情感体验和艺术化的构思之后运用肢体语言、形态动作以及面部表情将舞蹈艺术的内容完美呈现。此外,音乐元素的加入还能烘托出独特的舞蹈气氛,在这一极具艺术化的环境中,舞者可以流畅的将舞蹈艺术完美呈现甚至有时会有神来之笔,即运用更优美的舞蹈动作表现。

(二)影响舞蹈艺术的表演模式和效果

音乐元素的不同类型对于舞蹈艺术有着不同的影响,音乐的节奏、旋律等的不同使舞蹈的呈现方式也发生着变化,快节奏的音乐适合节奏较快的舞蹈动作,反之,适合较慢节奏的舞蹈;旋律优雅的音乐适合舞姿优雅的舞蹈,反之,适合热烈奔放的舞蹈。也就是说,音乐节奏、旋律的不同将影响舞蹈艺术的创作特色和表演风格。音乐的协调性也将影响舞蹈表演的默契程度,特别是组合式的舞蹈表演。舞蹈创作的过程是对音乐所表达的情感进行艺术加工的过程,音乐与舞蹈的协调搭配是舞蹈艺术感染力得以发挥和展示的根本。例如,搭配节奏分明的现代音乐时舞蹈动作要设计的热烈;在搭配节奏舒缓的音乐使,舞蹈动作要设计的柔美深情。总之,音乐元素的不同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舞蹈动作的设计和舞蹈艺术的整体呈现,所以对于音乐元素的选择将会是决定舞蹈作品成败的一个关键因素。

二、几种音舞结合模式探究

第一种音舞结合模式是,舞蹈编导根据内心情感和生活体验,在对舞蹈类型进行确定的基础上写出脚本,之后交由音乐人或者是作曲家进行配乐。这种模式专业性较强,是在舞蹈编导拿出详细的舞蹈结构框架之后由音乐人根据创作经验和情感体验再加之丰富的想象创作出贴切的旋律。第二种音舞结合模式是,“由乐生舞”。舞蹈编导由于受到某些具有感染力的音乐的刺激,从而产生创作舞蹈的欲望和动机,根据这个特定的音乐,结合专业舞蹈知识创作出舞蹈作品。这种模式是建立在舞蹈编导对音乐的准确感知和深刻的情感体验之上,从而在音乐的旋律中挖掘出舞蹈的内涵,并进行舞蹈设计。这种模式对于舞蹈编剧的音乐理解度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第三种音舞结合的模式是,“为舞蹈寻找音乐”。在许多群众性、普及性的舞蹈活动中常常受制于其他因素不能为舞蹈搭配专门的音乐,而是要进行音乐的寻找,寻找与舞蹈相吻合的音乐形式和音乐元素,从而在艺术加工之后将音乐与舞蹈巧妙地结合在一起。这种音舞结合模式较为简捷,在大众舞蹈活动中较为常见,对于舞蹈编导灵活运用音乐的能力有较高的要求。以上几种音舞结合模式都是在长期的舞蹈创作实践中经过不断的总结形成的,对于舞蹈编导而言采用哪种模式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不能生搬硬套,否则会严重影响舞蹈艺术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宋代史学家郑樵认为:“舞与歌相应、歌传声、舞致形”,这一观点准确的概括了音舞关系,两者紧密结合,血肉相连,在很大程度上音乐是舞蹈艺术的灵魂,是听觉上的舞蹈;而舞蹈由于音乐元素的加入变得具有生命活力和生命张力。两者共同推动舞蹈艺术的发展。

结束语

舞蹈艺术中的音舞关系是舞蹈艺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正确处理音舞关系才能创作出具有强烈感染力和表现力的舞蹈艺术作品。舞中含乐,乐中蕴舞,把音乐和舞蹈统一到表演中,不仅是舞蹈艺术的内在有求,更是提升舞蹈意境的有效方式。因此深入探寻舞蹈艺术中音舞关系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参考文献】

[1]郑八一.浅析舞蹈艺术创作中的音舞关系[J].山东省青年管理干部学报,2003,05:101-102.

[2]黄锐.关于舞蹈艺术创作中的音舞关系的思考[J].青春岁月,2014,17:42.

[3]才让昂毛.浅析舞蹈艺术创作中的音舞关系[J].中华少年,2015,31:150-151.

作者:王娜 单位:邵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