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陶艺在小学美术课堂中的运用

陶艺在小学美术课堂中的运用

现有的美术学科,与陶艺有着一定的通性,但后者又与其他艺术门类有着明显的不同。每件陶艺作品的工艺方法、材料、艺术表现形式的协调、整合,是科技与艺术实践的一个完整的反映。正是由于陶艺的固有属性,使其具备一定的审美功能、教育功能以及认知功能。由于中国是陶瓷的发源地,都有自己的系统,优势和陶艺教育的特点。因此,在美术教育的初级阶段,对陶艺加以科学的运用,不仅是一个重点内容,同时,也是培养小学生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最佳捷径。

一、陶艺在小学美术课堂中运用的价值

在小学美术课堂中,开展陶艺教学是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好方法,也是素质教育对学生的一种关键手段。生活中,人类感知是通过身体的器官获得的,能够得到乐趣。我们的日常实际生活中,碗、茶杯、碟等器具,大多材质均是陶瓷材料。为此,任课教师在教学中,可以将课堂教学与实际生活紧密相联,借助较为常见的生活用品,来调动小学生的好奇心,并使其体验多元化的学习内容。在小学美术课堂中,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发现和品位生活中的美好事物,以欣赏的视角观赏生活,这将有助于小学生培养自身的创造力。例如,有一个学生在实际生活中,总会发现自家的酱油壶在倒完酱油后,会将一点酱油汁残留到壶嘴中,不仅造成浪费,也留下了一定卫生安全隐患。那么,以此为出发点,用美术陶艺课程中学到的知识来设计一个双口的酱油壶,就能够将以上问题进行圆满的解决。因此,陶艺在小学美术课堂中运用的价值,在于使学生在潜移默化的生活氛围中。发现和解决现实问题,并使其在实践中体会到美术学习的魅力与收获的喜悦。

二、陶艺在小学美术课堂中的运用策略

(一)打造个性学习空间

在小学美术课堂中运用陶艺旨在,通过学生手工制作陶艺作品,使其想象力、创造力、观察力等均得到良好的培养。开展陶艺教学,需要为学生打造一个个性展示环境与空间,学生们可以将自己的想法通过艺术转换为实际中存在的实物。例如,在进行“手捏成型”陶艺技巧授课过程中,老师既要传授学生简单的制作陶艺作品技能,又要重点培养学生在制作材料环节中,收获到动手实践成功体验和感受。在小学美术陶艺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类比教学策略的运用,来激发小学生在陶艺建模环节中的发散思维。例如,带小学生捏做好小陶碗后,任课教师可以启发小学生自行在碗上装饰各种美丽的图案,小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在陶碗上画出了小乌龟,小鸟,小鱼以及大蘑菇形象,这就使陶艺焕发了生命的气息和光彩。在此过程中,小学生在制作陶艺作品中实践,能够拓宽学生的思维能力。与此同时,陶艺教育能够让小学生找到自己的娱乐世界,这对于学生个性的形成以及学生潜能的培养,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进一步研究陶艺教育实践

目前,当代学生的能力相对较弱,其探索能力有待提升,这是人们众所周知的,具体体现在,学生们往往不能够自行完成某件事物,也无法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心情,不仅如此,学生的求知欲也不够强烈。为此,在小学美术陶艺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要重视小学生的独立创作的过程,以解决上述问题。可以借助开展陶艺创作活动,来鼓励学生独立自主实践,并获得一个独特的艺术体验,调查和思考,提高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例如,笔者让学生对某一常见的动物进行捏制,第一次尝试后,学生们会认识到,捏制的作品并非那种动物在现实生活中的形象。这时候,笔者给予了及时、耐心的指导和鼓励,鼓励小学生认真了解和观察该动物的特征,并根据自己对其的认知,进行修改。这样一来,小学生不仅在学习美术陶艺中,学会如何创建模型,也进一步培养和提升了自己的观察和探索能力,促使其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由此可见,在小学美术课堂中有效的运用陶艺,是十分有必要的。任课教师要深入研究现有的陶艺实践教育,并总结和发展陶艺教育的理论,以确定其在素质教育中的地位,并充分发挥其效能。综上所述,在美术教育中,陶艺教育是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存在的,在促进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与此同时,通过陶艺,小学生的艺术修养也能够得到显著的提升。陶艺在小学美术课堂中的运用在课堂氛围的营造上充分体现了其优越性,能够促进小学生积极探索,从而使其求知欲和创造力均得到显著的提升,同时,学生的问题能力也得到了显著提升,因此,陶艺教育备受师生好评。陶艺教育蕴含丰富的教育内容,包括语言,化学,历史,物理,数学等科目,从中学生能够获得一定的发散思维,从而使其创新精神得到进一步的培养,以促进道德素质教育在小学教育中的进一步实施。

作者:顾飞燕 单位: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湖塘桥第二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