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舞蹈艺术市场浅谈

舞蹈艺术市场浅谈

一、舞蹈艺术的发展现状

舞蹈艺术是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艺术,它传承了我国优秀的地域文化与民族特色。新时期,我国的舞蹈事业百家齐放,各种舞蹈形式竞相发展,呈现出丰富多彩的艺术内涵。舞蹈艺术具有鲜明的地域性,各个地区都有自己独特的舞蹈表现形式,这些舞蹈既对传统的舞蹈有一定的继承,又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这在少数民族中表现得尤为明显,一些新的伴奏乐器的出现也为舞蹈的发展增添了鲜活的生命力。在舞蹈里融入少数民族的日常生活,生动形象地展现出人物的性格特征,贴近社会现实,表达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给人以完美的情感体验。然而,尽管我国的传统舞蹈为我们留下了许多优秀的舞蹈作品,并给当代的舞蹈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启示,但仍然有一些舞蹈作品不能得到大众认可,一些展示与技巧显得陈旧,没有新意,舞蹈编排缺乏一定的创新性与趣味性,这就使我国的舞蹈艺术面临一定的挑战。随着我国经济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物质文化需求及审美需求都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许多舞蹈艺术已不能满足观众的猎奇心与审美情趣,一些舞蹈艺术为了追求诗化与形式美,脱离了大众所关注的现实生活,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我们从近几年比较火热的舞蹈节目中可以发现,当代舞蹈致力于表现时代精神风貌,切合当下的实际,并通过不同的舞蹈形式来展现舞蹈的丰富性与多样性。然而,许多舞蹈在表达的主题及表现形式上出现了千篇一律的现象,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创新。比如,我国提出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发展战略后,许多舞蹈者开始转向对社会普通人民群众生活的表现,赞美劳动人民的勤劳与质朴等,这种题材的舞蹈层出不穷,大多数舞蹈都是同样的路子,没有太大的新意,致使观众产生审美疲劳,从而对这种题材的舞蹈失去兴致。舞蹈艺术不同于其他的歌舞、相声、小品等艺术表现,它只能通过肢体、音乐来表达主题思想,并在这个过程中与观众实现情感交流。因此,舞蹈艺术要想引起人们的情感共鸣,就必须在舞蹈编排上有一定的创新性,思想立意要深刻,能满足人们的心理期望,舞出人民大众的心声。除了一些专业的舞蹈形式,舞蹈艺术还褪下华丽的外衣,走向市场,走近人们的日常生活。近几年,广场舞在我国各地流行起来,且一发不可收拾,成为人们娱乐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再加上地域文化的不同,一些地区有庙会、集市等,这也为广场舞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平台,这也是舞蹈艺术的一种延伸。另外,一些娱乐场所的歌舞表演也是当今舞蹈艺术的一种表现,它的娱乐成分较多,然而也为一些舞蹈爱好者提供了发展的舞台,有一些知名的舞蹈家也曾在酒吧、夜总会等地方演出,最终走向成功。目前,一些电影电视的发展也离不开的舞蹈艺术,这对表现故事情节、丰富人物情感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总之,我国的舞蹈艺术抓住了当前的发展机遇,但还要不断创新,实现新的跨越。

二、舞蹈艺术的市场分析

在良好的文化氛围形式下,我国的舞蹈艺术竞争越发激烈,这对舞蹈艺术的发展来说是把双刃剑,既存在了较多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对广大舞蹈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挑战。首先,我们必须要认清当前的发展现状,分析舞蹈艺术所在的市场,为舞蹈艺术的发展指明方向。市场经济体制下,我国的经济得到了空前的提升,人们的物质生活也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开始转向对精神生活的追求。舞蹈艺术作为一种古老的艺术形式,对人们的生活及审美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一些舞蹈艺术家一心致力于舞蹈艺术的发展,创作了大量的优秀舞蹈作品,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及审美标准。新时期,人们对舞蹈的审美不再局限于专业舞蹈者的艺术展现,而是亲自参与到舞蹈艺术中,体验舞蹈的艺术魅力,一些业余的舞蹈爱好者,也对舞蹈艺术的发展产生了重要作用。而且,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我国鼓励文化艺术的发展,并对舞蹈艺术给与了相应的政策支持,这为我国舞蹈艺术市场的形成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另外,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使各国的经济文化交流更加频繁,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日益密切,一些外来的舞蹈艺术形式也开始在中国兴起,对我国的舞蹈艺术形成了强烈的冲击。我国的舞蹈艺术尽管一直在不断创新,却很难给观众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这一方面是由于我国特有的文化特点,使我国的舞蹈摆脱不了固有的表现形式,观众产生审美疲劳。另一方面,我国的舞蹈艺术改革还不彻底,不能真正做到与时俱进。外来舞蹈艺术的介入无疑能对观众形成视觉上的强烈刺激,带给观众新奇的即视感,这就给我国的舞蹈艺术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中国的舞蹈艺术要想取得进一步的发展,赢得市场,就必须为舞蹈艺术注入新的活力,实现全面的创新。值得欣喜的是,近年来我国广场舞的兴起让社会各界对舞蹈艺术有了新的认识与体会。舞蹈艺术家的创作热情也被激发,编排出更多具有创新性的舞蹈,走向市场,这也是舞蹈艺术发展的一个新的途径。

三、舞蹈艺术的发展之路

(一)舞蹈艺术的产业化

舞蹈艺术要想实现长期有效的发展,就必须占有一定的市场,而这种市场的形成要依赖舞蹈艺术的产业化来达到。首先,我们必须明确舞蹈艺术在市场中的位置,分析市场的需求,把握人们大众的审美心理,充分挖掘舞蹈艺术的审美价值与商业价值,实现舞蹈艺术的产业化。在传统的舞蹈艺术发展过程中,大多数的舞蹈活动都是在政府的支持与干预下进行,活动经费主要来源于政府的文化投资,方式较为单一。舞蹈产业化主要是依靠自身的力量,拉赞助,与社会各界实现合作,吸引企业融资,来为舞蹈活动筹取经费,政府的投入相对来说少一些。另外,要全面对当前的发展形势进行准确分析,从设计到运行都要有一定的保障机制,促进舞蹈艺术产业化顺利实现。

(二)舞蹈艺术的大众化

舞蹈艺术不应仅作为一种高雅的艺术形式让人遥不可及,而要走进人民群众的生活,将这种舞蹈艺术传播到社会的各个阶层,让一些舞蹈爱好者和百姓都能享受到这种乐趣。从当前的发展形势看,我国已基本实现了舞蹈艺术的大众化,广场舞的兴起使舞蹈艺术有了新的活力,也为舞蹈艺术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然而,这当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大众化的舞蹈艺术是由民间自发兴起的一种艺术活动,国家与相关政府缺少对大众化舞蹈艺术的支持与关注,这就导致这类舞蹈形式缺乏组织性与规范性,降低了舞蹈艺术的审美标准。因此,国家要对这种大众化的舞蹈艺术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与鼓励,使其成为舞蹈艺术的一种有效传承。

(三)舞蹈艺术的创新与推广

任何一种事物的发展,都离不开必要的创新,舞蹈艺术更是如此,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舞蹈艺术不能固守以往的发展模式,要与时俱进,立足于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探索新的方式和途径,创作出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优秀舞蹈,并实施推广,让更多的人关注舞蹈艺术,传承舞蹈艺术,从而推进舞蹈艺术的发展。

四、结语

我国的舞蹈艺术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舞蹈家要致力于舞蹈艺术的创新发展,为观众呈现出丰富多彩的舞蹈艺术形式,同时要深入人民群众,舞蹈的编排要充分表达大众的呼声,使舞蹈艺术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提高人们的审美情趣和艺术品位,为舞蹈艺术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从而使舞蹈艺术在市场中立于领先地位。

作者:徐喆 单位:武汉歌舞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