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陶艺在壁画中的表现形式

陶艺在壁画中的表现形式

一、陶艺与壁画

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和设计理念的不断更新,陶瓷元素被不断引进到各种设计当中,表现出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审美价值。陶瓷与壁画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密切,陶瓷在壁画的设计中逐渐成为一种备受重视的装饰手段。首先,陶艺壁画具有美化空间的作用。在普通大众的印象里,传统的陶瓷设计大都应用于器皿、餐具等设计中。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陶瓷自身所表现出来的耐磨、不易褪色、耐腐蚀等性能优势逐渐被大众认识到,从而被广泛应用到各种领域当中,用于进行公共空间的美化与装饰,其丰富多彩的装饰内容能够给人们带来震撼人心的视觉审美效果。目前来看,我国陶瓷壁画的制作工艺虽然与西方国家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但制作水平已经能够达到一个较高的艺术水准。改革开放以后,西方的文艺思潮进入中国并对艺术设计领域产生深刻的影响。现代主义、抽象主义、野兽派、立体主义等文艺思潮对陶瓷壁画创作的表现形式、内容结构等方面影响深远。在原有工艺的基础上,陶瓷壁画设计迅速发展起来,思想性和艺术性等方面不断成熟。陶艺在壁画的设计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它几乎存在于现代生活的每个角落,为现代人的生活带来强烈的艺术气息和生活情趣。其次,陶艺壁画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和情感内涵。事实上,陶瓷在中国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灿烂的文化,所以,陶瓷艺术本身蕴涵着非常丰富的文化内涵,具有独特的艺术表现力。当陶艺这种传统的艺术形式与壁画结合之时,它就成为人们现代建筑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陶瓷作为一种特殊而又古老的材质,经过不断的技术改良,借助一定的画面形式和表现手段,附加设计师的创作灵感,以视觉呈现的方式表现出来,具有强烈的装饰效果和感情色彩,成为建筑物本身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二者相得益彰、相互衬托,与周围的自然环境相协调,符合建筑的实用要求与审美要求。现代社会的陶艺壁画应用范围非常广泛,适用于私人空间与公共空间的装饰功能。与绘画和雕塑相同的是,陶艺壁画也是一种表现力非常强的艺术形式,可以充分满足装饰对象表达情感与张扬个性的需求,应用场合的不同,艺术形式和艺术氛围也就不同,能够充分满足现代人对情感、文化等方面的追求。

二、对主观世界的反映

早期的壁画形式比较单一,已经被发现的历史遗迹中壁画的样式有:月亮、太阳、北斗星等纹样,动物纹样和兽纹居多,人物纹样较少。这些动物形象的出现反映出当时渔猎在原始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壁画的形式随着时代的发展表现出鲜明的时代性,以抽象主义为代表的西方文艺思潮对陶艺壁画设计来说具有重要的促进意义。首先,以抽象主义为代表的西方文艺思潮在创作理念和表现形式等方面为陶艺壁画的发展提供了改革的契机,使其进入现代化的发展阶段。抽象主义艺术家强调情感的自由发挥和饱满的色彩体现,以抽象的点、线、面作为创作的基本元素,其作品装饰感较强烈。抽象派在创作中对色彩的处理方式以及对情感的表达为传统的陶艺壁画设计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带来了深刻的启发。对陶艺壁画的创作而言,这种影响是深远的,直接提高了壁画的艺术内涵与审美表现能力,拉近了与雕刻、绘画等艺术形式之间的差距。陶艺壁画设计属于平面设计的一种,是创作者主观情感的重要体现。只是应用的范围不同决定了它在某些方面的创作特征。陶瓷是一种有生命的艺术形式,传统的陶瓷艺术已经显现出极高的艺术价值,陶瓷壁画的设计要求极高,非常重视壁画与环境的适应性和美观效果,因此对陶瓷造型和色彩、构图等方面提出了更多的要求。西方文艺思潮的影响极大地丰富了陶艺壁画的艺术语言,它以更加丰富的形式和内容美化着现代人的生存空间。其次,抽象主义对陶艺壁画设计的影响直接而深远,它使壁画的表现内容从对客观现实世界的刻画转移到对主观世界的关注,摆脱传统的现实主义风格影响,以抽象的画面来达到装饰的效果,形成简洁、明快的现代风格,带给现代人另一种完全不同形式的审美感受。对于陶艺壁画设计本身来讲,它的变化表现在多方面,除了色彩的变化之外,在表现技巧以及整体风格等方面也变得丰富多彩。原始社会时期壁画的创作是无意识的,原始先民在创作之初并没有考虑到其审美作用,或是有意识地使墙壁上的图案与整个洞穴的环境和谐统一。但现代社会人们将壁画视为点缀生活、享受生活的一种重要途径,其中融合着现代人对情感的需求与愿望。无论是抽象主义还是其他现代艺术流派、思想对陶艺壁画设计的影响都可以归纳为形式和艺术语言两个方面。陶艺壁画之于其他壁画形式,归根结底是表现媒介的不同,与其他媒介相比,陶瓷作为物质材料在性能方面所具有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但艺术史相通的,不同艺术门类的创作思想、表现形式和表现手段都是共通的,在陶艺设计的过程中,可以充分借鉴其他艺术形式创作的经验,只有这样才能设计出真正具有现代意义的陶艺壁画。

三、对客观世界的表现

艺术来源于生活,陶艺壁画设计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它的表现内容不可避免地以现实生活为对象,即使是对某些历史事件的反映也可以归结到对现实生活内容的反映之中。当代的陶瓷壁画多以自然景观为表现对象。首先,目前市场上的陶瓷壁画根据适用地点的不同可以分为室内壁画和室外壁画两种不同的类型。室外壁画设计的主要着眼点是画面内容与整体环境布局之间的关系。因为室外属于公共空间,不同于私人空间,它是为广大公众服务的。一方面,壁画所表现的内容应该是积极、健康、向上的,可以是对祖国大好河山壮丽景色的描摹,可以是对历史故的再现等,总之能够唤起大众健康的情绪体验,使他们能够从画面的内容中有所感悟,唤起对生活的热爱之情。比如,景观造型是目前陶瓷壁画的主要表现内容。景观造型以风景为主要表现内容,以发挥观赏功能为主,具有舒缓疲劳、陶冶情操的功效,给人们带来一种舒适的感觉,能够使工作中的紧张心情得到放松。机场、车站等人流量大的公共空间的陶瓷壁画大都选择自然景色为表现对象,这样的选择一方面符合大多数人的欣赏趣味,另一方面可以给出行和处于快节奏生活中的人们提供一个氛围轻松的休息空间。例如,北京机场的壁画《森林之歌》,原始森林的奇特风光能够使旅客感受到大自然的气息,唤起对自然的无限向往之情,能够有效地缓解候机时的焦虑心情。其次,陶瓷壁画的表现内容呈现出鲜明的时代性,是时代精神的重要体现。只有那些具有时代气息、符合大众主流欣赏趣味的壁画内容才具有艺术生命力,能够被大众认可。不同时代的壁画表现内容不同,部分年代较早的陶瓷壁画以历史故事为表现内容。中华民族具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每个历史阶段都有属于那个时代的特有风貌。比如,唐代佛教广为流传,很多保存下来的壁画就以佛教故事或者是佛像、菩萨为题材,这一点可以从唐代敦煌壁画中得到证实。这是唐代社会风尚的重要体现,但是如果当下社会的壁画仍以这些佛教题材为表现内容,是不能满足现代人的精神需求的。陶瓷壁画的艺术特征于它所属的那个时代的建筑艺术、文化潮流和社会风气是密不可分的。人们的审美意识和审美要求是不断变化的,陶瓷壁画艺术必须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与时俱进,现代化的建筑艺术要求与之相适应的现代陶瓷壁画艺术。综上,可以看出壁画艺术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它所具有的现实意义是其生命力所在。陶瓷壁画的生命力在于它的时代性和公众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对居住环境要求的不断提高,现代陶瓷艺术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进入到发展的又一个高峰时期。它有效地改善和美化了现代城市和大众的居住环境以及社会环境,是建设城市精神文明的重要途径。在未来的社会发展过程中,陶瓷壁画这种艺术形式必将给人类的生活带来更多美好与感动。

作者:陈晓斌 单位:西京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