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性学习在高中物理教学的应用

探究性学习在高中物理教学的应用

【摘要】高中物理教探究性学习主要有以寻找物理规律为主、以揭示生活现象为主、以实验和自主探索研究为主的三种类型。因此,通过制定高中物理教学目标,选择切实可行的探究课题,并积极进行相关的物理实验,从而有效提高探究性学习的效率。

【关键词】探究性;物理学习;自觉性

现如今,高中物理教学已经从传统的知识传授模式,转变为突出学生创新精神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而创新精神和自主能力的培养需要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探究性学习来实现。因此,在高中物理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应该学会通过亲身体验进行解决问题的自觉学习,从而能够在获取知识、应用知识的过程中,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

一、高中物理教学中的三种探究性学习类型

1.1以寻找物理规律为主的探究性学习

在高中物理教学中,三维教学目标的首要目标是知识与技能,需要学生开展以寻找物理规律为主的探究性学习,其基本过程是:通过开展以课堂教学目标为核心的物理实验,认真研究实验现象,结合已知规律、物理理论对其进行逻辑推理,揭示实验现象背后的物理规律。

1.2以揭示生活现象背后的物理原理为主的探究性学习

在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经常会发现一些有趣的物理现象或生活用品,并对其背后的物理原理产生浓厚的兴趣。因此,在学生提出问题后,教师可以搜集相关资料、确立探究课题、准备实验仪器,开展相关的实验研究和理论论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1.3以实验和自主探索研究为主的探究性学习

在高中物理课本的选修教材中,经常会涉及到一些有趣的实验,它们是对高中物理必修课程的有效延伸,也是对学生课外和校外探究性学习的教学引导,教师可以组织学生从实验课题的设计、实施和讨论出发,开展以实验和自主探索研究为主的探究性学习,让学生掌握探究性学习的过程与方法,并能在学习中具备一定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二、探究性学习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实践应用

2.1确定课堂教学的探究课题

在高中物理教学阶段,学生受限于学习能力、知识面、研究能力的不足,提出的探究课题往往是空洞、肤浅、宽泛的,需要教师从教学目标进行规划,在课题的意义、可操作性、涉及内容上进行指导,从而能够开展有针对性的探究性学习。例如:在高中物理“机械能守恒定律”的课堂教学中,学生一上来就将探究课题制订为“机械能守恒定律”,对于学生的知识储备和探究能力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导致他们很难达到探究性学习的教学目标。因此,教师可以将课堂教学目标进行分解,制订出“重力势能”、“探究弹性势能的表达式”、“动能和动能定理”这三个探究课题,引导学生运用“功是能量变化的量度”的探究思想,重点通过“直观+推演”的形式,掌握重力的功与重力势能变化量之间的关系。

2.2确立物理实验的设计和操作

在高中物理探究性学习中,需要考虑的实验因素很多,也非常重要,需要教师设计物理实验的实验条件、实验仪器,具体考量哪些因素是自变量,怎样控制和测量变量,指导学生操作记录相关的实验数据,从而能够在探究性实验中直观感受物理现象,分析和发现物理规律,认真掌握物理学逻辑思维。例如:在高中物理“电磁波的发现”课堂教学中,探究性学习主要涉及两个实验:变化的磁场对电场的影响和变化的电场对磁场的影响。实验过程中可以把铁芯插入原线圈中,在原线圈两端接上220V交流电,再把拾电圈接上小灯泡发出亮光。然后在感应圈上接交流电,将产生的高频电压加在平行板电容器的两块极板上,在电容的两极板间放入磁针盘,当接通电路,发现盘上的小磁针发生偏移,显示出一系列同心圆。通过对电磁场理论的探究性学习,能够真实模拟历史过程的推演过程,在探究学习中掌握变化的磁场和变化的电场之间的相互影响。

2.3适当拓展物理课题的探究空间

在高中物理课堂教学中,教师不仅需要在课堂教学的45分钟内组织学生开展探究性学习,还需要将探究性拓展内容延伸到课外和校外,组织学生研究相关物流规律的实验意义和生活现象,结合相关的实验成果来归纳总结背后的物理规律。例如:在高中物理“光的反射和折射”课堂教学中,在开展相关的理论学习和实验探究以后,教师可以提供关于“光的反射和折射计量”的课外阅读资料,指导学生理解反射和折射的物理意义,知道折射率与光速的关系。另一方面,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对日常有关光的有趣现象进行观察,可以观察“激光手电笔”、“小孔成像”、“手影游戏”、“月食现象”等生活中的场景,真正在探究学习中掌握“入射角”、“反射角”、“折射定律”等物理知识。

三、总结

综上所述,在高中物理教学过程中,教师一定要认真把握新课改的脉搏,仔细研究探究性学习的学习类型,在物理教学中组织开展独立、自主地实验研究,借助查阅资料、实验操作、数据分析、表达与交流等手段,有效启迪学生的探究思维,真正拓展学生的探究学习潜力,从而提升高中物理教学实效性。

参考文献

[1]宫晓菲,探究性学习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9(08)

[2]谢继雄,探究性学习模式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黑河教育,2018(12)

作者:高超 单位:枣庄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