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物理教学中分层教学法的应用

初中物理教学中分层教学法的应用

摘要:

分层教学法作为因材施教的具体实施方法,对初中物理教学提高教学水平及落实科学教学提供了重要的保障。文章对分层教学法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运用意义进行了分析,并探讨了分层教学法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运用策略,即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进行分层;为学生制定不同的学习目标;为学生制定不同的学习内容。

关键词:

分层教学法;初中物理;目标分层

在初中阶段,学生的物理学习存在着兴趣不足、理解误差、基础知识障碍等多种问题,导致物理学习效率低下;也有部分学生成绩突出,兴趣足,却缺乏进一步的引导。在教学中采用分层教学法,能够照顾到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需求,帮助学生快速取得进步,使整体学习效率上升。本文对分层教学法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应用的意义、方式等进行探索,以期为日后初中物理教学的发展提供借鉴意义。

一、分层教学法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运用意义

(一)能够照顾到不同的学生

同一个班级中的学生,对于物理学习的领悟能力可能是不同的,在传统教学中,教师的教学工作往往是针对班级多数学生的,也可以理解为成绩在班级中部的学生,而对于学优生和学困生的关注度却不够。初中阶段学生初步接触物理,正是兴趣培养的关键时期,面向大众的泛泛教学往往会打击部分学生的积极性,对未来进一步学习物理产生不利影响。采用分层教学法,能够巧妙地将班级学生划分为不同层次,并为之制定不同的学习目标、学习内容、作业内容及评价标准,使学生切实参与到学习中,能够全面推进教学的发展。

(二)有助于学生建立良好的物理学基础

初中阶段是兴趣培养的重要阶段,也是物理学习的基础阶段,只有初中教师为学生奠定良好的学习基础,才能使学生在日后的学习中愈发轻松。在教学中,教师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就能够使学生在日后的学习事半功倍。采用分层教学法,教学工作变得更为精细化,教师就可以抽出时间了解学生,为学生进行分层,使教师对学生的辅导更具针对性,长期坚持,就能够极大地缓解学生的学习困难,实现物理学习的突破,为学生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分层教学法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运用

(一)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进行分层

分层不是简单的分组,需要教师在全面了解学生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知识掌握程度、兴趣所在等综合特征进行分析与分组。教师要全面了解学生、分析学生,从学生的个性特征、学习习惯、考试分数等多个角度去认识学生,而不是单纯地根据学生考试成绩对学生进行划分。通常情况下,一个班级学生的构成框架为1∶2∶1,分别代表着学优生、普通生与学困生的比例。如果教师还想进行更为细致的划分,就需要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可将普通生进一步划分为上、中、下三层,而学困生也有缺乏兴趣、缺乏方法、记忆不牢等多种情况,这些都需要教师在了解学生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进行合理分层。

(二)为学生制定不同的学习目标

在进行合理分层之后,需要教师为学生制定不同的教学目标。比如,学优生要在学习之后进行进一步的拓展,除了在所学知识的运用方面进行拓展,更要培养他们具备独立学习的能力、方法等。而对于中等生,其目标是要突破那道横在自己与学优生之间的屏障———探讨与学优生的差距在哪里,如何提高自身的学习水平等,这些都是普通生需要考虑到的问题。对于学困生,要培养他们对物理学习的兴趣与信心,这是教学目标所在,并且要帮助他们夯实基础,扎实的基本功才是日后进一步学习的保障[1]。针对不同学生制定不同的学习目标,不仅要在课堂教学中得以体现,在课后的作业中也要继续体现,实现整个学习体系的完整。

(三)为学生制定不同的学习内容

在目标制定之后,还需要教师对教学内容进行整合,而不能再针对全班学生泛泛教学。教师首先要明确不同学生的特点与目标,进而有针对性地进行课堂教学组织。比如,在一节课的设计中,既要有为学困生进行基础知识复习,也要有适应大部分中等学生的基本知识讲解,还要在收尾的过程中,为学优生布置一些拓展性思考内容。物理学科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科目,尤其是初中阶段,教学内容与生活紧密相联,在教学内容的制定与准备过程中还要紧紧依赖于生活实际。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创设情境,并以一定的教学内容为依托,形成问题体系,难度从简到难,让学生能够全面参与其中,并做进一步的探索[2]。

三、结语

分层教学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运用,能够巧妙地提高课堂效率,关注到个体学生对物理学习兴趣的培养,并且能够全面推动物理教学的发展,实现教学目标。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之间存在着互动关系,教师要即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并且进行分组的调整,使教学的针对性得以实现。

参考文献:

[1]任昌卫.分层教学法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J].数理化学习,2011,17(3):50-78.

[2]林寿兰.分层递进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J].基础教育研究,2002,16(2):65-66.

作者:吴国振 单位:临沂市第四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