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理教学中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

物理教学中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

摘要:

为了提高学生学习物理的效率,必须培养学生的物理自学能力。基于此,文章分析了高中物理教学中学生自学能力现状,提出了高中物理教学中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策略,教师需要从学习方法、精神生理状态两个层面对学生的自学能力进行培养。

关键词:

高中;物理教学;自学能力

高中物理教学中,要想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学生必须具备一定的自学能力。高中班级中学生人数较多,教师无法针对每个学生做教学辅导,学生如果缺乏自学能力,就难以有效吸收知识、巩固知识,如果在理解能力上相对较弱,则容易成为高中物理学科的学困生。因此,教师需要重视对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提升教学效率。

一、高中物理教学中学生自学能力的现状

当下高中生面临着高考的压力,部分学生会因为高考压力刻苦学习,甚至废寝忘食,自觉放弃休闲娱乐的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但是,学生虽然投入了足够的精力,但是在成效上并不理想,这与学生没有科学掌握学习方法有关。有的学生仍旧采用传统死记硬背、题海战术的方式,缺乏思考,虽然花费了大量时间,但是却没有达到量变到质变的效果。尤其是高中物理难度增加,对学生系统性知识与抽象知识理解能力有更多的考验,更需要学生掌握学习的技巧与方法。部分学生自律性差,缺乏足够的精力投入,知识吸收、理解不透彻,学习畏难情绪突出,甚至产生物理学科的厌学情绪。高中物理教学中,能有效地将智力、意志力、勤奋度良好结合的学生较少,他们或多或少会存在智力缺乏、技巧不足、精神投入欠缺等情况,从而导致学生自学能力相对较差。作为教师,不能只看到学生刻苦,就认定其有良好的自学能力,还需要关注其自学能力的成效,对于学习效率不高的学生要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

二、高中物理教学中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策略

(一)学习方法指导

在自学能力培养上,首先需要培养学生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例如,在习题学习中,可以集合以往学习情况设定错题库,在日常的错题旁标注原因、解题思路、核心考点、题型归类等情况。也可以设计专业的错题本,尤其是在复习阶段,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地将以往理解难点集合在一起,从而达到集中性学习的功效。在智能手机普及的今天,可以在日常错题书面材料上拍照,形成电子版错题库,可以随时在空闲时间观看,翻阅操作性更强。尤其是智能手机有记录功能,可以随时将观看错题库所得出的学习规律做记录,以便指导自己今后更好的解题。或者记录自己在学习中产生的疑问,以便集中向教师提问。而互联网平台的开放,学生可以随时向教师提问,或者在网络上搜索答案,有效提升学习的效率。除了学生独立性学习,也需要培养学生合作性学习的能力。通过学生之间互动沟通,可以帮助学生自主解决学习问题。教师要充分意识到一个人的思维能力是有限的,不能应对所有的问题,学生需要积极地运用学校的同学资源与教师资源,虚心学习,同时也积极为别人解答疑难,达到学习上的优势互补。学生可以利用智能手机的录音功能录下别人对自己疑难的解答,这样可以自己针对自己存在的问题反复思考。对于教师讲授的关键内容,也可以通过拍照、录音录像等功能留存,便于自己课后再学习,尤其是教师总结出的关键性学习技巧,学生可以通过拍照的方式留存,减少课堂记录带来的时间消耗。教师要指导学生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来弥传统学习的不足,提升学习效率与效果。此外,可以推荐学生多关注优质的物理学科教学资源,让学生自主选择适宜自己需求的网络教学资源或者教学资料,通过多渠道让学生掌握更适合自己的高水平学习方法与素材。

(二)精神、生理状态指导

教师要指导学生保持良好的生理、心理状态,保持充分的休息时间,松弛有度,避免疲劳学习导致的学习效率不佳。如果学生在面对训练题时毫无思路,这种情况下教师需要指导学生转换思路,或者及时休息,从而更好地提升自主学习效率。教师要指导学生设定物理学习目标,有目标才有动力。设定目标要依据自身情况,目标过高会因为难以实现而有畏难、沮丧情绪,难度过低缺乏挑战性,无法获得成就感。学生制定目标时应该以自己可以达到又有一定高度、难度的标准设定目标,逐步完成小目标而达到最终大目标的实现。要依据不同学习阶段、学习时间设定目标。每天需要设定每日的学习量与学习难点解决问题;每月、每季度、每年需要设定对应的学习任务,而后向着目标开展学习安排。

三、结语

高中物理教学中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需要教师做必要的指导,让学生掌握方法,树立学习的信心,调整好学生整体的学习状态,从而用学习成果来提升学生的成就感,产生自学动力。

参考文献:

[1]张训安.高中物理自学教学法探究[J].南北桥,2015(7):196-196.

[2]黄琳.如何培养高中学生物理学习的自学能力[J].中外交流,2017(9):91.

[3]胡建华.简议高中物理学习及其自学能力的培养[J].小作家选刊,2017(4):120.

作者:张慧娟 单位:宁夏彭阳县职业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