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学校物理教学改革措施初探

中职学校物理教学改革措施初探

随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中职物理教程作为一门理工科较强的学科,在学生教育时代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对中职教育来说,在传统教学模式下教育出来的中职生很多不具备优秀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尤其在物理教学这方面特别缺乏思维创新和实践能力。如何培养出对社会需要的新型实践人才是现阶段中职物理教育亟需解决的重要研究方向,就给中职物理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挑战。

1.中职物理教学存在的弊端

1.1中职学校的物理教师缺乏系统的教学认知。

在全国各大高校的教师培训中,绝大多数的课程设置只注重课程理论知识方面的教育,以及教师技能的培训,但在学生培养方面很少花更多的时间来学习如何提高效率,更没有完整系统的教育教学培训课程。由于培训的对象都是以初中生或高中生为主,而没有考虑到职业学校的学生,这就导致了高校的教师对于职校所应有的教学模式的认知几乎一个清晰的定位,尤其是刚到中等职业学校的老师,他们很多是刚走出大学的本科生或研究生,没有更多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经历,在教育学生时,容易将其理想化,心理上还没有真正做好准备。

1.2中职学校的学生缺乏学习的动机和兴趣。

由于绝大数去读中职学校的学生本事就是因为学习成绩长期不理想,在初中或高中阶段就被教师放弃,他们去读中职只是为了将来能有一技之长,对知识的需求没有过多的要求,因此缺乏内在的驱动力。久而久之就表现出厌学,甚至会出现缺乏自信、自我轻视;他们来中职学校学习主要是为了家长,缺乏主观学习的动机,当然就更不用说持之以恒学习了。正所谓兴趣是学习的导师,在物理学习过程中更多是抽象的概念,只有将理论与实践和实验相结合,才能有更加生动地教学和创新能力的提升。物理概念、公式和定律等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要求较高,需要安排许多感性的实验操作与生活案例相对应,让学生能主动参与到教师的思维活动中来。

1.3教学内容不符合学生实际要求。

由于中职学校的学生都是初中或高中毕业生,难免会导致学生基木素质并不高,在理解和应用能力上面都有所不足;对于目前的中职教材来说,学生的理解和掌握的内容相对较困难。虽然已有少部分中职学校物理教学已根据实际学生的能力进行改革编辑新教材,但是很多内容很难把握好尺度,编写的教材难度较深,理解起来依然很困难,不适合中职学校学生学习。而且物理教师很多是年轻的高校毕业生,对专业的了解还不够深入,没有体现实用性和专业特色。

1.4教学硬件设施的缺乏。

物理作为一门实践和实验性质极强的学科,必须配备必要的实验环境和实验器材。而物理在中职学校中主要是以基础课来教学的,因此他们的物理实验器材相对缺乏,这就导致学生物理的学习过程中缺乏实践性以及对理论知识的感性认识。在缺少硬件设施器材的情况下,很难将理论与实践结合。

2.中职学校物理教学改革采取的措施

2.1努力提高教师自身的系统知识.

社会在进步,知识在翻新,教师不应该只停留在原来的知识层面上,尤其对职高生,他们需要接受更多的新事物。所以作为职高生的老师,需要不断地提高自我道德修养记忆补充自身的知识面,才能得到学生的青睐。

2.2优化物理课堂教学,创新教学方法。

物理课堂教学是学生获取物理知识的最主要途径,因此,需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对中职物理教学方案进行优化改革。首先,进行物理教学设计,将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等相结合来进行物理教学;同时,物理教学应以培养创新意识、实践能力作为主要目标,从而培育学生的理性思维、发散思维、求异思维。其次,要优化教学内容,摒弃传统教学观念,不能只局限于物理教材本身,要充分将教材、实验、多媒体、课外读物、网络资源等各种资源整合起来,全面扩展学生的认知面。

2.3提高中职学生的学习兴趣。

中职生的学习兴趣一直困扰所有中职教师,一旦学生对某一方面或知识有了浓厚的兴趣,就已经达到了学习一半目的。教材要与专业知识相结合;教师应将物理理论与生活实际相联系;解释一些自然现象,更主要的是对学生的学习善于表扬和肯定。

2.4改革实验教学。

中职生的培养目标是社会需要的技能型人才,因此应当注重实际操作与应用。首先,中等职业学校要根据教改方案配套相应的实验器材;其次,要调动中职学校学生主动参与到实验操作与实训,发挥其主体能动作用,可以根据需要让学生自己设计实验方法、器材和步骤等,并完成实验目的、过程、数据分析、结论等实验报告。最后,扩展课外实验和实践活动,比如制作电动机、电磁铁等。

2.5运用多媒体技术。

多媒体课件能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比如在讲力学时,可以将网络上制作过的Flash课件用于解释物理现象,并形成教师、学生与课件形成三维一体的互动,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教学目标,增强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效率。

3.总结

提高物理课堂教学效率是多方面、多渠道的,它对学生起着直接影响作用。中职学校的物理老师需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以及专业知识,爱岗敬业,在探索实践中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改善教学质量。同时注意培养学生学习的能动性,并及时升级实验课程的配套器材,从而增加学生对物理课堂教学的兴趣。中职物理教学通过教学改革,强化了中职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对培养创新型应用人才起到重要的作用。

作者:韩军 单位:徐州能源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