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物理教学刍议

初中物理教学刍议

一、以趣味故事激发学生兴趣

在初中物理教学中,描述一些有趣的物理现象,介绍物理学发展的历史,讲述物理学家的名人趣事,这种故事教学法很容易吸引初中生的注意,既能进行思想熏陶,也能增强学生学习物理的积极性,还可以激发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活跃课堂氛围。适时让学生听一些有趣的故事,可以有效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注重教学艺术的一个重要体现。

二、在实验教学中锻炼学生能力

教师要一改传统实验模式,变演示实验为探究实验,让学生亲身参与到实验过程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学生观察力和自主实验能力。例如,在教学“磁感线”这部分内容时,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分组实验,给学生分配实验任务,分别进行“蹄形磁铁”“异名磁极”“条形磁铁”“同名磁极”的探究实验,让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实验过程中来,感受物理知识的奥妙与神奇,享受学习的乐趣,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此外,学习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只有善于观察,才能在学习过程中品尝成功带来的喜悦。例如,在教学“平面镜成像”这一课时,高效的教学方式不应该是以教为主,教师应给学生准备实验工具,引导学生自主设计实验方案,寻找科学的实验方法,让学生亲自探究平面镜成像的原理及特点,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发现只有用两只蜡烛才能确定成像的位置,用玻璃板取代平面镜的原因,这样一来会增加学生的成就感,提高独立探究意的识,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实践能力,为学生今后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在实践活动中培养应用意识

教师要将学生的视野向外拓展,在生活中积极渗透物理知识,丰富实践活动,强化学生综合实践能力。例如,开展主题为“防治城市噪声污染”“自行车力学问题研究”等专题活动,巩固学生基础知识,培养学生实践意识。总之,初中物理教学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我们广大教师做进一步的探讨研究。

作者:曲言单位:吉林省梨树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