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红色文化资源利用价值研究

红色文化资源利用价值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对文化事业越来越重视,加强红色论资源开发至关重要,对于弘扬和传承红色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本文对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进行了研究和探讨,在简要分析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的基础上,重点分析了红色文化资源的利用价值,并就如何促进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有效利用提出优化对策。

【关键词】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利用价值;实施策略

1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基本情况

红色文化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由中国共产党人、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并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大别山拥有很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主要包括思想教育资源、红色旅游资源以及人文资源,对于弘扬和传承红色文化具有很强的基础性作用。从思想教育资源来看,有反对暴统、热爱民主的解放精神,有不畏强敌、视死如归的爱国精神,有敢为人先、誓师起义的革命精神,这些都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可以纳入到红色文化教育体系当中,能够发挥积极引领、团结向上以及革命奋斗的积极作用,因而可以说大别山的思想教育资源十分丰富,能够成为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也能够纳入到教育体系当中,通过有效的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和整合,对于推动思想教育取得更好的成效具有重要作用;从红色旅游资源来看,随着红色旅游越来越受到重视,而且也纳入到文化旅游体系当中,大别山可以充分挖掘红色旅游资源,主要包括抗日干部训练班旧址、共存社成立旧址、红安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红二十五军军部郁氏祠、中共罗田第一个党支部旧址、麻城县苏维埃政府旧址、农讲所学生军援麻战斗指挥部旧址、七里坪革命旧址等等,这些丰富的纪念建筑和革命遗址都可以成为红色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人文资源来看,大别山人文资源十分丰富,通过对人文资源有效的挖掘和整合,同样可以进行科学设计和系统安排,并且能够在弘扬大别山红色文化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2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的利用价值

2.1能够丰富文化建设内容。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通过对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挖掘,能够进一步丰富我国的文化建设内容。文化建设是是我国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进一步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通过大力弘扬大别山红色文化,能够进一步丰富文化建设内容,通过融合性、系统性和全面性,并且把“政治建设”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基础,努力培养人们政治意识,如通过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等与大别山红色文化进行有效结合,使人们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共产党的理解和认识,进而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有更加清醒的认识,可以有效培养“知行合一”意识和能力。

2.2能够完善思想教育体系。随着我国对思想政治教育越来越重视,特别是提出了“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将大别山红色文化纳入到思想政治教育当中,可以使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如将大别大别山红色中的思想教育资源与思想教育进行有效结合,可以使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更加强,而且也能够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如高校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可以将大别山红色与之进行有效结合,如有的高校在开展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建立了“红色文化传播平台”,不仅对红色文化进行资源进行了传播,而且也积极引导大学生参与红色文化传播,使红色文化在高校文化品牌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2.3能够促进旅游产业发展。从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来看,由于拥有众多的人文景观,可以将其纳入到旅游产业发展体系当中,进一步能够使文化旅游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如通过对大别山纪念建筑和革命遗址进行整体打造,进一步强化红色旅游的整体性,同时通过有效的宣传与传播,可以使其成为文化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别山红色文化中也包含很多人文资源,这些也能够成为红色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利用大别山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的过程中,应当更加高度重视社会效益,特别是要在弘扬中国的民族精神、革命精神、战斗精神、奉献精神等方面狠下功夫[2],努力使红色文化传播与红色基因传承取得更好的成效,进而能够更有效的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努力构建红色旅游品牌,这应当成为大别山红色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3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有效利用的实施策略

3.1创新红色文化资源利用理念。创新是进步的灵魂,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要想使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得到有效开发利用,首先要在创新红色文化资源利用理念方面狠下功夫,努力使红色文化资源利用取得更好的成效。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应当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利用之间的关系,要在做好保护的基础上对红色文化资源进行合理开发,同时还要更有效的发挥红色文化资源教育、引导功能,使其能够成为思想教育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这就需要各地在开发红色文化资源的过程中,一定要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对红色文化资源开发与利用做出图片的设计和系统的安排,而且各地之间也要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使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开发与利用能够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全面性和效能性,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利用取得更好的成效,这是需要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

3.2完善红色文化资源利用机制。要想使推动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有效利用,还要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红色文化资源利用机制,努力使其取得更好的成效。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应当在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开发方面下功夫,并且要具有针对性,如要想更有效的发挥大别山红色文化的思想教育功能,应当对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收集、整理与分析,并从时代化、大众化的角度进行系统设计,将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收集、开发、应用作为重中之重,构建科学和完善的红色文化资源体系,努力使其发挥积极作用。除了要对具有“普遍性”的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收集之外,也要从地域特点入手,对革命圣地、革命人物、红色旅游等资源进行合理的开发与利用,并纳入到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当中,为弘扬大别山红色文化奠定坚实的资源基础。33.3优化红色文化资源利用体系对于开展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利用来说,还要在优化红色文化资源利用体系方面狠下功夫,最大限度的提升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利用有效性。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应当建立相应的组织体系,特别是相关部门应当对弘扬、传承、创新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进行科学的设计和系统的安排,努力在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利用方面更具有专业化。优化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利用体系,还要将“传播”与“传承”进行有效结合,更加高度重视对红色文化传播与红色基因传承内容的改革和创新,使其能够符合受众需求,同时还要在培养人们“知行合一”等方面狠下功夫,努力使红色文化传播与红色基因传承取得更好的成效,进而使其能够符合各个层面的需求,不断强化红色文化传播与红色基因传承内容的针对性和效能性。

3.4改进红色文化资源利用模式。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在开发利用的过程中,还要进一步改进红色文化资源利用模式,只有这样,才能使其取得更好的成效。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要大力推动红色文化整合发展,如在开展思想教育的过程中,可以将红色文化教育与社会实践进行有效结合,加强与党政机关、红色旅游景区以及老一辈革命家的合作,使其成为红色文化教育的重要主体。推动红色文化融合发展,也要求高校进一步强化红色文化的融合性、互动性和渗透性,大力推动红色文化的拓展性,特别是要将其纳入到中华优化传统文化体系当中进行系统融合,同时还要在传统模式方面进行改革和创新,大力推动“互联网+大别山红色文化传播”模式,既要通过相关网站开展传播工作,也要在应用“微信”平台、“快手”平台、“抖音”平台开展大别山红色文化传播工作,如对大别山红色旅游景区来说,在制作宣传片的过程中,应当高度重视质量建设,并且要进一步强化宣传片的时代特征。综上所述,在我国大力实施文化强国战略的新时代,高校通过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对于促进我国文化事业发展、培养人们“文化自信”以及强化红色文化的多元化功能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需要对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的利用价值有清醒的理解和认识,并且要着眼于弘扬、传承与创新大别山红色文化,更加重视对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重点要在创新红色文化资源利用理念、完善红色文化资源利用机制、优化红色文化资源利用体系、改进红色文化资源利用模式等诸多方面努力,使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创新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参考文献:

[1]梁家贵,黄晶慧.新时代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开发研究及教育模式创新探析[J].周口师范学院学报,2020,37(04):80-85.

[2]乔泽浩,吕弼顺,王雪梅,金光益,崔哲浩.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旅游与文化产业耦合协调度评价[J].延边大学农学学报,2020,42(04).

作者:何元元 单位:信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