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展甲骨文社会价值弘扬中华文化

发展甲骨文社会价值弘扬中华文化

甲骨文从挖掘到研究应用至今仅110年,它经历了上世纪30年代、60年代、80年代等几个重要发展阶段,无论从田野挖掘到著录研究,还是作为一门书体进行书法展示和交流,都显示了其强大的生命力,被世人所喜爱和接受。新世纪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繁荣,文化传承的社会价值更加突出。甲骨文作为祖国历史文化的重要遗产,其学术价值、艺术价值、社会价值不容小觑。

一最早出现甲骨文书法作品是在1921年左右。著名学者罗振玉在研究之余,集甲骨文字用毛笔写成楹联,于1921年以《集殷墟文字楹联》为书名付印。这是一部最早的甲骨文书法集,是甲骨文书法时代的大事,使这种古老的书体为现代人服务。其后章钰、高德馨、王季烈等人,也纷纷集甲骨文字为楹联。1927年罗振玉将自己和章钰、高德馨、王季烈三人作品集为《殷墟文字楹帖汇编》,由东方学会石印出版,共收400余副联。在甲骨文可识不足千字之时,他们能集出这样多的楹联,可谓极变化之能事,创甲骨书法之奇观。罗氏写甲骨文,以体势开阔宏伟、结构谨严的一期卜辞为宗;参以中锋篆法,坚实挺拔的结构字形,既有盎然古意,又能别具心裁,成为契刻书法的杰出代表,影响着甲骨文书法的发展。著名的甲骨学家董作宾先生,不仅对甲骨学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而且还对甲骨书法颇有研究。他在刻苦临摹的基础上,不断创作集字甲骨文书法作品。在前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所长傅斯年先生逝世时,董作宾用甲骨文字撰写了四百多字的长篇挽联。其结体纵横开合,上下错落,浑厚劲削,绵里藏针。董作宾从甲骨文拓片的临摹走出来,带着自己的个性与面貌,启迪着后人。20世纪80年代以来,研究甲骨文书法蔚然成风,甲骨书法和篆刻创作进入了一个空前繁盛的时期。甲骨文式的书法篆刻在一些大型的展览中比重明显加大,在作品质量上也有了新的提高。当代作者在继承前贤作品优秀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拓宽视野,涵养学识。同时,大批甲骨文书法集出版,以及个人书法展的展出,给书法界带气。1991年9月,安阳段长山、魏峰合编《甲骨文书法艺术大观》出版,被誉为“我国第一部集近现代甲骨文书家作品之大成”的著作。1994年安阳举行“中国安阳甲骨文发现95周年国际学术纪念会”,大会还在殷墟博物苑举办了甲骨文书法篆刻艺术作品国际大展。1995年安阳殷墟甲骨文艺术研究会成立。1996年台湾袁德炯《甲骨文游艺集》出版。南京举办江苏省甲骨文学会首届书法展,并举行“发展甲骨文事业,弘扬民族文化”座谈会。1997年南京举办首届中日甲骨文书法展,展出作品118件。李鸿伦书《甲骨文书法》由安徽美术出版社出版。1995年以来,江苏省甲骨文学会围绕甲骨文出土百年纪念,连续几年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分别在南京、北京、淮安、常州等地举办了全国性、国际性甲骨书法大展6次,举办大型学术研讨会与各种座谈会5次。其中1998~2002年,江苏省甲骨文学会等主办了两届“海峡两岸甲骨文书法联展”,推出了一些较为优秀的甲骨文书法作品。这一系列成果,受到了学术界、教育界、书法界的极大关注,有力地推动了甲骨文书法向前发展。

二汉字是民族文化精神的载体。

甲骨学是一门20世纪兴起的新兴学科,对研究中国古代历史、地理、天文、法律、经济、文化都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价值。同时,它还是研究中国书法的起点。可以说,甲骨学是一幢内容丰富的房子,甲骨文是房子主要主人。研究甲骨文字书法文化要先了解这幢房子,知晓它的基本结构、作用、内容和机关属性,再到具体研究甲骨文字就会从一般意义的理解上升到对具体对象的把握和了解。

(一)甲骨文内涵博大精深,需要我们进一步开掘。甲骨文字作为一种至今仍可使用的古文字,与当今汉字的楷书形态有着天然的联系,所以研习甲骨文对于当代具有现实意义。汉字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核心元素,中华文化绵延五千年不绝,古文字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甲骨文即汉字源头,具有独特性、延伸性,具有独特的书写和交流的语言价值与艺术价值。汉字的艺术价值投射的是一种文化精神,是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重要载体。甲骨文作为一种书体艺术存在,其文字书体美、象形美具有学术价值、艺术价值和实用价值。作为汉字书法艺术最早的成熟形态,甲骨文书法有着独特的构成体系,其书法艺术内涵博大精深。对于汉字起源与发展的研究离不开甲骨文,“六书”在甲骨文就已经完备。甲骨文字不仅仅是作为汉字的源头存在,其艺术空间仍然有待扩展。虽然近百年来,人们在甲骨文书法的探索上已经成绩斐然,但是相对于甲骨文的神秘与厚重,我们相信所开掘的只是冰山一角。在文化昌盛的今天,甲骨文书法的兴盛需要我们更加努力。

(二)甲骨文研习的文化与社会价值。在当代的生活节奏下,汉字书写因为各种原因相对减少,使人有汉字文化沦丧的隐忧。在这样的客观现实面前,我们应重视汉字的应用与发展。对古文字特别是甲骨文字的学习与研究更具深远意义,其学术价值、艺术价值、历史文化价值更能唤起人们对我们民族历史源头的追往,了解并热爱民族文化精神。甲骨文字因其多是因形赋意的文化表现形式,能归以“图画文字”的直观性,唤起习作者寻根问源的民族情结。书法是民族历史文化的传承方式,这个传承有其不同的层面,一是笔法、技法的传承,二是艺术风格的精神陶冶作用。社会进步,文化昌明,智慧和艺术作为一种健康情绪宣泄,让参与者实现精神层面的满足与超越,体悟到真善美,达到个人的精神的升华,从而促进社会的和谐,推动社会进步。同时,这种艺术求新求变具有艺术价值与社会价值,对人类社会进步具有深层意义。艺术与科学,人类与自然的和谐交融,是人类发展中永恒的话题,也是物质达到较高层次之后,推动社会发展的原动力。甲骨文是我们了解中华文化的产生与发展、人类劳动与创造、进步与文明历程的切入点。甲骨文书法随着社会历史的进步和文化发展的需求而不断与时俱进,老树新花,给书法艺术增添异彩。通过复兴甲骨文,我们可以更好地弘扬民族文化,培养民族凝聚力,提升民族自豪感。

(三)艺术教化,促进当代社会文化精神文明。追求本真过程修养道德意识情操。在民族文化的艺术门类中,书法艺术是汉文化最核心的表现形式。可以讲,其使用、书写与创作的过程就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发展历程的缩影。书法艺术作为民族文化高尚艺术形式的典型代表。在当前社会转型期,一些浮华的、颓废的带有侵蚀性的思想意识和价值取向生成泛滥,而高尚、纯正、善美的社会道德品质和人们健康向上的价值取向受到严重的剥蚀与影响,如何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兼顾精神层面的净化,使整个社会追求真善美的大环境得以再造?仅靠空洞的说教成效甚微,如何能使人们通过一些学习转变自身,追求进步与向善,并形成良好的社会文化形态和精神导向。用对文化艺术的追求开启文化精神大门,在追求这一形式过程中修炼自身的道德意识。费孝通先生讲:“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书法艺术的历史价值、人文价值、生活艺术价值不言而喻。学习书法简易方便,易于推广,实用性强。书法学习的过程,是人们由书写及字,由学及文,由文及历史、及艺术人文的潜修与升华过程。习作者个人意志、心态、性情都在学习过程中得到调整、塑造、提升,对人们的精神产生极重要的影响,所谓“字如其人”、“心正则笔正”,自古如此。书法对塑造人的品格,提升文化品味是不言而喻的,它也不断推动当代社会文化走向繁荣。习书者众,社会高尚文化自然得以提倡。教育部2011年下文,在中小学课堂推广书法,着眼点绝不仅仅是写字水平的提高,而是有着弘扬民族文化、提倡高尚情操的远见卓识。而这一社会大环境,不能不说是甲骨文书法复兴的一个良好契机!

面世百年的甲骨文,是中国书法的源泉,我们相信在新的时代,她不仅不会陈旧和没落,反而会焕发出愈加夺目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