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从需求和发展缺陷谈英语教学改善途径

从需求和发展缺陷谈英语教学改善途径

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以“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的,掌握本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的全面素质和综合职业能力,在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等第一线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这既不同于普通高等教育培养的理论型、设计型人才,又不同于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型人才。同时,经济全球化使得国际间的交流往来日益频繁,因此,高职英语教学必须基于社会需求进行改革,切实培养“专业+英语”的复合型人才。

一、高职英语教学的现状

(一)教师的教学思想落后目前仍有一部分教师教学思想落后,穿新鞋走老路,没有突破传统的英语课堂的教学模式,仍以灌输式教育为主,重阅读轻听说。高职英语教学内容与实际工作的需求相差甚远,没有针对性,缺乏实用性。

(二)教学方法单一,教学手段落后仍有部分教师不能根据高职学生英语的实际情况做到因材施教,教学方法单一。加上英语属于基础学科,所以有的学校轻视英语学科的建设,这导致学校投入不足,使得教学设备落后、陈旧,英语教学条件差。

(三)生源复杂,素质参差不齐由于高职学生生源组成比较复杂,这导致学生的英语水平参差不齐。从总体看,高职学生英语基础薄、底子差,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缺乏学习目标与信心。二、社会需求分析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决定了英语教学具有职业性的特点。高职学生将来主要不是通过阅读外文专著来提高科研和学术水平,而是能运用英语解决实际业务问题。能看懂应用文献进行涉外业务工作,如单证、说明书、手册、专利、合同、广告等等,有时还要书写应用文,如通知、商业函件、个人简历、广告、合同等,能在一般涉外交际活动和业务涉外交际活动中进行简单的口头和书面交流,能借助词典阅读和翻译有关业务资料等。

三、基于社会需求的英语教学改革策略

(一)重视英语教育与就业标准相兼容,培养行业所需的应用型人才根据高职高专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高职英语教育必须以毕业生在未来的实际工作中将会面临的涉外业务英语活动为核心,并以此来确定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英语教师要认真调查研究,熟悉企业生产经营环节,了解市场信息,特别是要了解生产经营第一线的应用型人才,如工艺技术人员、现场管理人员、现代设备操作人员、营销人员等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英语。在实际教学中,根据不同专业,选择教学补充材料。如进口设备、仪器的说明书、使用手册,国际通用技术标准,计算机操作命令,软件说明书,互联网调用命令等都可作为高职英语实用教学内容。比如说营销专业,学生将来要做营销工作,教学中可以增加一些营销方面的英语,听磁带,看录像,使学生在学习中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

(二)突出语言的实际应用,加强语言技能的培养高职英语课程的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掌握必需的英语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具有阅读和翻译与本专业有关的英文资料的初步能力,并为进一步提高英语的应用能力打下一定基础。当前,高职英语教学没有明显的针对性,是造成高职毕业生在实际工作中基本上不具备使用英语的能力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英语的教学内容要以应用为目的,以“必需、够用”为度。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受教学时数与学生入学水平的限制,高职英语教学不能走先基础,后应用的本科英语教学的路子,而必须走基础和应用并重的道路。教学过程中,在注重语言知识教学的同时,注重一般语言交际和涉外业务交际应用能力的培养,要加强实用阅读的训练与培养,也就是加强对实用应用文献的阅读和模拟、套写训练,使学与用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体现培养实际应用能力的目标。

(三)建立开放式、多渠道、多方位的课堂教育模式打破封闭单一的课堂教育模式,建立开放式、多渠道、多方位的课堂教育体系,从目标、内容、手段等方面实现应用性学习,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学科与学科相结合,为学生学习开辟广阔的时空领域,营造一种理想的教学环境,将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使学生听、说、读、写、译综合能力得以培养和提升。社会经济的发展为高职高专的毕业生提供了更多的涉外活动机会和就业机会,这些机会首先涉及口头交际和简单的书面交际。所以,高职高专教学要着眼于实际培养目标,以社会需求为出发点进行教学改革,听说训练领先,读写跟上;先基础,后应用;边学边练、边练边用,从而达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