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体育教学中德育渗透探析

小学体育教学中德育渗透探析

立德树人是当代教育的使命与责任。德育不仅可以利用专门的德育课如道德与法治课进行,而且可以融入所有学科之中进行。小学体育是一门对学生进行身体教育的课程,同时肩负着疏导学生心理、培养学生良好品德的重任。体育教师要充分运用体育学科的特质,对学生进行德育。

一、在体育教学内容中渗透德育

德育不应该是单独展开的,而应该融入、渗透在体育教学内容之中。体育教学内容中的体育精神、规则意识、合作品质等都是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的良好内容。在体育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发掘体育教学中的德育内容,善于彰显体育教学内容的德育特质,根据体育教学的特点进行德育。例如,在教学“十字接力跑比赛”时,笔者和学生一起制定游戏规则。首先,圈定游戏的场域,在操场上圈画一个直径为八米的圆,经过圆心画垂直交叉的十字线,在圈外一米处画一条起跑线。接着,将全班学生分为四组,每一组都站在十字线上。当第一个学生站在起跑线上后,游戏开始,第一个学生按照逆时针方向跑一圈之后,将接力棒交给第二个学生,以此类推。哪一组最先跑完一个周期,就是哪一组获胜。在比赛的过程中,有学生为了取胜,往往不顾游戏规则的存在。为此,围绕学生的犯规现象,笔者又带领学生制定了相应的细化规则,如“不准抛接力棒”“超人必须从外侧绕过”等。这样的体育教学内容,能让学生意识到规则的重要性。

二、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渗透德育

如果说体育教学内容是德育最为直接的载体,那么体育教学过程则是德育最为鲜活的载体。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树立德育意识,自觉地将德育融入教学过程之中。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情感陶冶法、环境熏陶法、实践立品法等多种方法渗透德育。例如,在教学“耐久跑”这一内容时,教师可以借助该内容培养学生的毅力。很多学生谈“跑”色变,他们甚至逃避耐久跑。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可以通过说教的方式,让学生认识到“耐久跑”的意义和价值,还可以在学生跑步的过程中对学生进行鼓励,从而让学生消除紧张心理,以积极的态度投入耐久跑中。体育教学只有与德育融合起来,才能真正促进学生体育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在体育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教师对德育是忽视的,他们认为德育对增强学生的体能没有什么帮助。其实,这种认知是错误的。良好的体育品德不仅有助于学生在体育活动中保持一种理性,还有助于激发学生的斗志,提升学生的意志力。在耐久跑的过程中,学生在教师的鼓励之下,能激发潜能,从而让自己的体育学练呈现最佳状态,进而不断地突破自己。

三、在体育教学评价中渗透德育

体育教学评价不仅是学生体育学练的动力引擎,也是学生体育学练的归宿。因此,体育评价在学生体育学习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有着深远的意义和价值。德育不仅可以在体育教学内容中展开,也可以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展开,还可以借助于体育评价展开。体育教学评价应当贯穿于学生体育学练的全过程。过去,我们往往注重结果性评价、诊断性评价,而忽视了形成性评价。在体育教学评价中渗透德育,要贯穿于学生体育学习评价的始终,尤其要注重形成性评价,因为学生的体育学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以“跳山羊”的教学为例,班上的一些学生,尤其是女生,一开始就被“山羊”的高度吓着了。为此,笔者一方面降低“山羊”高度,在“山羊”后面放置了软软的垫子;另一方面勉励学生,要超越自我、挑战自我,与胆小的心理做斗争。通过鼓励,学生敢于挑战、乐于挑战。在“跳山羊”的过程中,有学生因为屡次跳不过而产生了一种懈怠心理。基于此,笔者一方面降低要求;另一方面加强对学生的保护,让学生产生安全感。在体育教学评价中渗透德育,能产生积极的德育效果。教师要对学生的体育学练展开积极的点评,让学生以积极的态度参与到体育学习中。体育本身兼具育智、育德的功能,以人为本,将德育与体育融合,是新时代背景下体育教学的必然之举。

作者:周银霞 单位:江苏省如东县童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