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创意陶艺教学探析

小学创意陶艺教学探析

摘要: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为了更好地传承我国传统陶艺文化,培养学生的创造力,部分小学已经将陶艺纳入了教学课程,使陶艺教学得到了发展。陶艺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审美创造力、多元智能与合作精神,具有较好的教学效果,值得全面推广。

关键词:小学创意陶艺教学

现阶段,陶艺教学正风靡世界,很多小学已经将陶艺纳入了教学课程,这不仅满足了学生的求知欲与好奇心,还可以充分展现陶艺独特的艺术魅力,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与积极性。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深入探索陶艺教学,达到教学相长,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小学创意陶艺教学的作用

1.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审美创造力

绘画教学体现的是平面艺术,而陶艺教学是立体艺术。捣泥、拍打、切割、塑形等一系列陶艺学习过程,不仅可以为学生提供实践的机会,还可以为学生创造一个广阔的想象空间:构思创新、工具创新、泥材创新、技法创新。陶艺课程教学的各个方面都可以体现创造,并能实现创造,这对培养学生的审美创造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与此同时,陶艺教学也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个充分展现才能的平台,学生通过共同研究、探讨,完成作业,在充分培养思维能力与审美创造力的同时,也可以有效提高合作学习的能力。

2.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多元智能

在陶艺教学中,不仅可以通过陶艺活动培养学生的陶艺技能,还可以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动手能力、创造力与想象力等,发展学生的多元智能。如,在开展“我心中的恐龙”这一陶艺活动的时候,为了让学生深刻认识到恐龙的外形特征与不同姿态,教师可以让学生将一些恐龙图片、模型等带到课堂中,和学生一起欣赏。通过看、摸、做等,学生充分激发了创作热情与积极性。此类环境的创设,可以让学生在互动、交流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陶艺独特的艺术魅力,从而有效提高了学生对陶艺作品的认识,开阔了学生的视野,丰富了学生的想象力,调动了学生的创作积极性。

3.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

在制作陶艺作品的时候,学生经常自发组成合作小组,有效增强了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往。如,让全班学生一起制作一个“海底馆”,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将手中的泥条盘成相关的造型,创作出自己想到的事物,如海豚、鲸鱼等,之后师生一起探讨还需要添加的事物,如海螺、珊瑚等,大家共同努力将海底馆制作完成。这样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完成了教学任务,激发了学生的合作兴趣,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合作精神。

二、小学创意陶艺教学的主要形式

1.引入

在陶艺教学中,教师可以引入陶艺发展史、学生感兴趣的故事等,让学生在现实生活中寻找美、发现美。这些生活中常见的事物,经过艺术家的雕琢,变得栩栩如生。此外,教师还可以通过引入实物的方式,让学生直观了解实物形态,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与积极性。引入教学不仅可以让学生了解陶艺的风格,还可以调动学生创作陶艺作品的兴趣。教师根据教学的具体情况,通过向学生展示多媒体课件的方式,调动学生的思维,让学生进行大胆尝试与创新,就会发现无限的创意就在学生指间产生,一件件充满童趣、独一无二的陶艺作品就展现在大家面前。

2.演示

在陶艺教学中,教师通过演示环节展现陶艺的工具性,把陶艺表现技巧和审美感悟融为一体,让学生对陶艺作品有所了解,并且对其功能予以熟悉,之后利用拍泥板、拉坯、盘泥条等技能,进行陶艺作品创造,为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提供了可靠保障。

3.创制

陶艺作品创制是一种主观的、扩展的、动态的、多向的模式,不仅包括平面的、立体的形式,还包括抽象的、具象的元素,其是集色彩、绘画、雕塑于一体的综合艺术。由于其特殊性,教师不能用单一的模式完成教学,而需要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模式。为此,教师一定要激发思维,扩大观照范围,从而让学生的经验变得更加丰富,这就需要教师为学生提供一些观察的机会,并启发学生的思维,使学生积极创新,从而取得预期的教学效果。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引领学生进入陶艺创作的大门,让学生探索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并教会学生陶艺制作的基本技法,让学生制作出生动有趣的作品,从而唤起学生内心对自然、社会的热爱,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结语

陶艺是一门集创造性与趣味性于一体的课程,在制作、装饰中融入各种知识,充分展现了科技与艺术的统一,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有着积极的作用。在开展陶艺教学的时候,教师一定要重视导入、示范、创作,让学生玩在其中、乐在其中,进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李倩茜.无限的创意在学生的指间流淌——小学创意陶艺教学初探.美术教育研究,2013(24).

[2]黄洛霞.小学陶艺“漫塑”创意校本课程创新教学策略研究.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3(30).

[3]朱萍.走进陶艺为幼儿点燃创意之火.小学科学(教师论坛),2011(10).

作者:李竟明 单位:苏州国际外语学校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