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陶艺审美特征

现代陶艺审美特征

【内容摘要】近年来,现代陶艺逐渐进入人们的生活,其凭借特有的装饰性、实用性,装点着现代人的居住环境。在传统陶艺的基础上,融入现代设计理念和表达方式,从而形成了现代陶艺独特的审美特征。文章主要从造型、色彩、肌理三个方面,分析了现代陶艺独特的审美特征,并讨论了现代陶艺在生活中的现实意义和价值,旨在引导人们对现代陶艺产生全方位的认识。

【关键词】现代陶艺审美特征造型色彩肌理

现代陶艺以多变的形态、巧妙的构思、天马行空的想象、夸张的造型以及丰富的釉色,呈现出独特的审美价值和实用价值。与传统陶艺相比,现代陶艺不再只注重形式与功能。艺术家将陶土作为媒介,在传统陶艺的基础上进行现代陶艺创作,融入人与人之间,以及人对自然、社会的情感。艺术评论家皮道坚曾说:“陶艺一词并非传统意义上的陶瓷艺术的简称,而是一种孕育着新的精神文化内涵和审美意蕴的现代艺术方式。”现代陶艺注重陶艺的审美情趣,追求大胆创新,突破传统规则的限制,其审美特征可以概括为造型之美、色彩之美、肌理之美三个方面。本文对现代陶艺的三个审美特征进行分析。

一、造型之美

古代陶艺追求一种天然、静态、庄重的美,而现代陶艺追求对抗,善于表现动态美、力量感、时空感,追求对现代都市群体的唤起功能。现代陶艺的造型主要受到现代艺术、社会文化背景以及陶艺家个人审美趣味的影响。陶艺作为一种表达艺术的媒介,具有一种自足性,陶艺家会利用这种自足性来充分发挥和表现陶艺的个性之美。陶艺家通过对现实物体的加工创造,随意变动,不再是拘泥于一种形态,使线条常常出其不意地转折和弯曲,利用点线面的组合,形成抽象的艺术效果。抽象化的造型会增加作品的外在表现力,同时深化作品的内在意境。以陶艺家刘正的现代陶艺作品《惊蛰》系列为例,他将人的形态进行扭曲和夸张变形,化繁为简,从具象到抽象,利用人的不同姿态来传达作品的内在情感。日本著名美术家平山郁夫称赞道:“通过刘正先生的作品,可以看出他超越了陶艺的传统与今日美术潮流之间的栅栏。”现代陶艺不再强调有序、对称,而是故意将作品进行分解与重组,形成残缺变形的形态,使观者无法直接看出作品想要表达的意味,需要通过不同的认识来理解创作。因观者阅历、文化层次的不同,会产生不同的审美效果。

二、色彩之美

受到文化、传统等影响,不同地区的陶艺家对色彩的表达也是不同的。现代陶艺对于色彩的运用,基本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利用材质本身的色彩进行陶艺创作。日本崇尚自然,对材质有天然的珍惜感,自然、朴实的审美境界是日本陶艺家的追求目标。他们多利用陶土本身的色彩进行创作,体现一种朴素之美。任何过多的装饰在这些陶艺家的眼中都是无用的,他们追求的是利用材质本身的色彩与肌理来表达人与自然的理念。陶艺家伊藤公象在其陶艺创作的30年间形成了独特的“褶皱”风格,他称这一系列作品为“爱的褶皱”,这是他通过对物质材料的真挚体验而表达的“爱”。伊藤公象将陶土切成软软的薄片,进行不同角度的弯曲和折叠,形成多种软面体;在陶土进行收缩之后,得到起伏连绵的“褶曲”;利用无数的曲面、曲线,以及随机的起伏,来表达内心的情感,并为观者提供了一个情感交流的实体。第二类是利用釉色的美化作用来表现情感。釉的最初用途是涂在器物的表面,使物体光滑,防止液体漏出。随着工艺的不断发展,釉也脱离了最初的使用功能,而变成一种装饰性材料。陶艺家利用釉色进行装饰,极大地扩展了釉的使用方法,提高了釉的价值。美国陶艺家喜欢追求陶艺色彩的鲜艳明亮,表达出一种对人性自由的追求和率真品质的崇尚。他们偏重随意性和表现性,注重大效果而忽视细节,使作品通俗易懂。陶艺作品在釉色的装饰下,展现出不同的表现形式与效果,也增加了釉的审美价值。

三、肌理之美

大自然的物体都会有不同的肌理特点,如树木表面的凹凸纹理、贝壳的纹路、岩石的矿物质晶体等。粗糙的肌理会使人们感受到豪迈、粗犷的意味,光滑、细腻的肌理质感会带来平和、精致的内心感受。因此,不同的肌理效果运用在陶艺创作上,也会给人带来不同的心理感受。传统陶艺作品多采用泥条、盘筑的方式制作,但是由于这种陶艺作品的大量涌现,已经难以引起人们的兴趣。现代陶艺则将这些方式进行演变,形成了一种新的效果。现代陶艺作品在丰富的肌理装饰下,给观者以强烈的视觉效果及韵律感、节奏感,从而使其产生不同的内心感受。这些肌理或精致细腻,或豪迈奔放,在丰富作品本身的同时,也给观者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陶泥的可塑性使肌理的形态不受限制。陶艺家以大自然为灵感,进行各式各样的肌理效果创作,体现出一种无拘无束、放松怡然的状态。一些陶艺家利用陶土,创作出或疏或密、或曲或直的肌理效果。这些肌理效果冲破了形态、功能的束缚,显示出陶艺与众不同的魅力。在第九届全国美展中,展出了陶艺家高峰手工捏制成型的陶艺作品,作品上还附着捏塑的痕迹,目的就是给观者带来一种自然、朴实的感受。现代陶艺的肌理呈现出形式多样、效果丰富的特点,陶艺家运用凹凸、镂空、平滑、粗糙等方法,在合理布局的基础上进行现代陶艺创作,使现代陶艺体现出十分强烈的形式感与视觉效果。

结语

现代陶艺在造型、色彩、肌理等方面展示出独特的审美特征。研究这些审美特征,对于人们欣赏现代陶艺作品有着重要价值。随着现代陶艺的发展,很多现代陶艺家尝试通过各种途径让自己的作品接近大众,逐渐改变着人们对陶艺的固有观念,引导着人们用现代的眼光去审视和欣赏现代陶艺作品。现代陶艺将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注释:

[1]白明.世界现代陶艺漫谈[M].江西:江西美术出版社,1999.

[2]陈望衡.艺术设计美学[M].湖北:武汉大学出版社,2000.

[3]杭间.语焉不详的中国“现代陶艺”[J].艺术研究,2003(1).

[4]金银珍,金在龙.现代陶艺的艺术语言[M].上海:学林出版社,2005.

作者于文凤系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艺术设计专业

作者:于文凤 李昌菊 单位: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