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陶艺下素质教育作用浅析

现代陶艺下素质教育作用浅析

一、现代陶艺课程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现代陶艺课程是学校开展素质教育既结合实际又行之有效的形式之一,在各类学校开设现代陶艺课对学生各方面素质的提高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一)陶冶情操,提高艺术修养

现代陶艺的创作不拘泥于形式,提倡个人观念的张扬。在这样的审美条件下,个人的艺术观念在陶艺创作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既陶冶了情操,又提高了审美能力。在制陶过程中,每一个过程都凝聚了艺术创作者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在不知不觉中个人的艺术修养得到了升华。现代陶艺的造型是提高艺术修养的基础,陶艺的釉色经过烧制会出现万紫千红令人惊叹的窑变色彩。

(二)丰富课余生活,激发对生活的热爱

尽管现代陶艺以表现艺术观念为主要表现内容,但也有一些以提高人们的生活环境品位,增加艺术情调,展现个人审美观点为目的的现代陶艺装饰着我们的生活环境。例如极具个性的餐饮器具、灯具、花器以及观赏类陈设用陶艺,我们一般称之为生活陶艺。在创作生活陶艺时,首先要对生活进行再研究、再发现才能找到灵感,只有感受才能有感悟,只有感悟才是不竭的创作源泉。在生活陶艺创作过程中,学生们会重新发现生活之美,对生活的热爱由此而生,对生活的观察也变得越来越细致,课余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三)锻炼思维创造力

可以说,陶艺创作最能反映作者的性格和爱好,流露心中的情绪,发挥创作天赋,传达艺术观念。现代陶艺源于传统陶瓷艺术,在充分利用传统技艺与特色的基础上,融入新时期的艺术观念,充分发挥陶瓷艺术深邃的艺术语言,发掘陶瓷艺术的潜力,拓展陶瓷艺术的表现领域。制陶是通过泥土材料利用双手表达个人的精神情感的过程,因此,制陶实际上是锻炼思考能力的最好手段之一,是提高艺术创作思维的有效途径。粘土的可塑性尽管比较强,但要将湿湿的粘土做成空间立体艺术作品还是比较难的。这就需要创作者积极开动脑筋,寻找解决办法,将脑海中的设计稿演变成现实的三维立体形态。有时在创作过程中会有惊人的偶然效果,激发了创作灵感,使作品进一步完善,达到意想不到的艺术表现力。

(四)提高动手能力

陶艺制作是手和心的结合,是最能提高动手能力的一种艺术创作方式。作者通过揉泥、搓制泥条、手拉坯、泥塑、卷泥片、上釉、烧成等工艺的训练,使双手得到了极大锻炼,使身心得到完美的统一。现代陶艺的制作方法体现了作者对泥料性质、成型技法和艺术形态的掌握程度,是艺术设计能力的集中体现。完整的创作思路需要适当而熟练的创作技法和表现手法来体现,因此,双手在这里就是创作者的思想和灵魂、个人艺术观念能否完整表现的关键。

(五)提高立体造型能力

与传统陶瓷造型相比,现代陶艺的造型丰富多彩,个性魅力突出。现代陶艺的造型在保持传统陶瓷艺术古典韵味的同时,极大地拓展了造型领域的表现力。现代陶艺减弱了理性的思维,造型因感性而变,随观念而生。古典造型也会在现代陶艺中经常出现,但已经基本丧失了传统语言,被作者赋予了不同的艺术内涵。现代陶艺的造型无奇不有,生活中能见到的物品都是创作的素材。于是你能在现代陶艺作品中看到自己的影子,发现自己的感情流露,寻找到自己的内心独白。现代陶艺的造型也有诙谐的一面,让人们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有一个放松心情的途径。

(六)易于传达艺术观念

现代陶艺已经成为现代人的精神寓所,是创作主体充分发挥想象进行艺术创作的载体。现代陶艺以陶泥作为它的物质载体,体现的是一种现代的文化艺术精神。它主张自由创造和个性发挥,既使有些作品仍然保留着容器的形态,也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瓶瓶罐罐”,而是艺术家个体面对心灵的艺术创造。因此,陶艺成了创作者艺术观念直接表露的平台,而陶艺手工制作的特点和边做边修改的形式可将艺术灵感火花及时地展现出来,是名符其实的“偶发艺术”,这是其他艺术形式难以比拟的。

(七)开拓艺术设计的多种途径

在远古时期,陶瓷物品在很多情况下仅仅作为日用品或者是明器使用,在其他领域很难看到它的影子。现代艺术将陶瓷这一材料推到了公众面前,使其焕发出了生机。粘土的优越性使其具有其他材料不可替代的优势,成为许多艺术创作者的首选材料。例如,首饰设计、工业设计、公共设施设计、装饰绘画、装置艺术、公共艺术、建筑艺术等诸多领域都已经开始充分利用陶瓷的性能和特点进行创作与装饰,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既拓展了陶瓷艺术的表现领域,又开拓了艺术设计的多种途径。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人们欣赏水平的不断提高,陶瓷材料会在更多的领域表现出它的勃勃生机。

二、作为素质教育重要手段的现代陶艺推广途径

现代陶艺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要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让学生对其有一个广泛的认识才能被学生接受和认同,而且要让他们积极参与其中,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陶艺的设计与制作中,才能真正使现代陶艺在素质教育中发挥作用,达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水平的目的。

(一)将现代陶艺列入大、中、小学的公共选修课

在大、中、小学开设独立的陶艺选修课程是提高素质教育效果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普通中、小学的学生来讲陶艺课程开设对于提高动手能力和开发思维极为有益。在大学教育中,我们可以将陶艺课程列为公共选修课,或者是在非陶艺专业的其他艺术设计类专业中开设选修课,这样,广大学生就有机会受到陶艺教育的熏陶,掌握一种艺术表现的新途径,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举办专题讲座,普及陶艺知识

到目前为止,很多学生对现代陶艺还不是十分了解,认为那是艺术家的专利。这就需要我们积极宣传和教育,引导学生懂得如何欣赏优秀的陶艺作品。我们可以经常在学校举办一些关于陶艺的活动,让学生感受到陶艺就在他们身边。也可以经常举办陶艺讲座、学术研讨会、组织陶艺家现场表演等活动扩大陶艺的影响。只要同学们对现代陶艺有了充分的认识,有了强烈的好奇心,就会产生陶艺创作的愿望。

(三)举行陶艺制作展览或比赛活动

吸引众多学生参与陶艺设计与制作最有效的方式应该是举行主题性的生活陶艺创作小展览或赛事。上过陶艺课程之后,学生们都基本掌握了陶艺创作的步骤与技巧,为了让他们有发挥艺术潜能的机会,经常组织一些生活陶艺小制作比赛或展览,能激发学生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艺术的追求,从而锻炼动手能力和设计能力,提高艺术修养,对树立他们正确的人生观同样有很大帮助。

(四)网络传播陶艺设计知识

如今的网络可谓无所不及、无所不能。我们应该充分利用网络搭建陶艺教育的普及平台,在网络上传播国内外艺术名师的现代陶艺作品,古今中外的传统陶瓷艺术作品,收录著名陶艺评论家的文章,教导学生如何鉴赏陶艺作品,在了解深远的陶瓷文化的同时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更重要的是,要在网络上分解陶艺加工制作的步骤和技巧,让每一位学生通过图片就能了解到陶艺的设计与制作步骤,使每一个人都能了解现代陶艺并喜欢现代陶艺。现代陶艺在中国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并展现出了光明的前景,现代陶艺与素质教育的结合是提高广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之一,现代陶艺教育的普及和发展一定会对我国的素质教育起到有力的推进作用。

作者:刘木森 单位:齐鲁工业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