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陶艺创作多元化趋势浅析

现代陶艺创作多元化趋势浅析

一、陶艺创作的风格演化

中国作为悠久的陶瓷文化古国,从过去陶瓷产生到现代陶瓷艺术形成,与其他艺术形态一样,经历了很长的历史演变。从陶艺的发展史来看,在传统向现展过程中,陶艺创作中的造型和图案对陶艺作品的形式美,一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今随着全球一体化的发展,世界多元文化的交融,人们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陶艺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也越来越多的走进了人们的生活,它以多样的形式给人们崭新的视觉感受。如今国家积极鼓励和资助文化创意产业,陶艺也是其中现代陶艺创作的多元化趋势李建伟之列,在大好形势下,陶艺的创作水平和生产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改观,特别是现代陶艺创作的多元化逐渐成为一种发展趋势。从2014年全国美展获奖的陶艺作品整体创作形式上就可以看出这些趋势,其一,陶艺语言表现突出,入选作品充分运用了陶艺的当代表现手法,用陶艺语言表达情感,既远离了传统的实用性,又与雕塑艺术语言相区别,达到了技术与艺术的高度结合。其二,跳出了现代与后现代的窠臼,不再简单的跟随西方的艺术流派,形成了中国特色的陶艺表现形式,激发了独特的艺术生命力。其三,传统与创新的结合,这些作品不仅继承了传统陶瓷技艺的血脉,而且融入了现代艺术的精华,充满创意、富有特点,令人振奋,传承了中华文脉,体现了中国风格,表达了中国气度。单在装饰形式上,这些来自于不同地区和不同题材的陶艺作品,形象的展现了现代陶艺创作发展的多元化趋势。从构成的观点看,一些作品采用的是单体图案装饰形式,画面饱满整体。一些作品运用序列化的装饰和造型手法,经过一定的排列方式实现了视觉形象的秩序化,最终表现出了艺术品的和谐统一,达到浑然一体的艺术效果。还有一些作品是运用点、线、面的构成原理,在色、釉的表现中达到了同中有异,异中有同的艺术效果,并且在单体的形状,位置,大小等方面做了创新,达到一种统一和变化相融合的艺术效果,避免了因过多的重复而产生的乏味感。这些艺术品的创作,不仅是作者对装饰手法的熟练驾驭,同时也是作者对现代生活多元化理解的内涵表现,是现代陶艺创作向多元化发展的趋势。

二、产生现代陶艺创作多元化的背景

(一)学院派构成陶艺创作的主流导向

20世纪80年代,陶艺在国内开始崭露头角并逐渐发展壮大。改革开放后随着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交流的增加,西方现代艺术影响了中国当代陶瓷文化的发展。人们思维观念在不断和外界交流沟通,促使了陶瓷艺术向陶艺的转变,而且孕育了一批具有崭新当代艺术思维的陶艺家。现代陶艺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工艺美术陶艺,一类是主流美术陶艺。按区域分又可以分为学院派陶艺和瓷区陶艺,如景德镇瓷区、宜兴瓷区、淄博瓷区等,这些地方具有传统风格的陶艺创作,它们以实用型器皿陶瓷制作为主,生产前提是以市场的销售和顾客需求为导向,陶艺创作过程中注重材料与工艺的完美性,创造出的作品力求符合人们对传统文化需求的审美观。学院派陶艺主要以景德镇陶瓷学院、清华美院、中央美术学院等为主的院校陶艺,他们的作品对人文、传统艺术、历史等各方面有较深的理解与感悟。对社会文化发展的认识与把握也更加全面和深入。现代陶艺作品的许多表现形式更多的运用“跨界”手法表现。如作者把不同时期、不同材料、不同表现手法的元素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新的作品,把多元化的思想在他们的作品中完美的体现出来,同时也呈现了出一种全新的视觉语言。这种表现手法较多的是在学院派作品中体现的较为丰富,在很大程度上,学院派陶艺是我国陶艺发展的风向标。

(二)陶艺创作的多元化是社会发展的需求

现代陶艺的发展与其他艺术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其表现形式与其他艺术是共融的,具有互通性和公用性。陶艺产生至今就没有脱离过其他艺术主流思想的熏染,同时也担负着对人性和历史文化的思考,使现代陶艺要面对不同价值观和人文观的大众,这就要求陶艺创作必须把传统陶艺与现代陶艺融合起来。当今的学院派陶艺创作思路活跃风格多样,主要有超写实风格、简约风格、波普风格、装饰性风格等,这些作品具有很强的现代人文理念,体现了多元化的创造思潮。这些思潮不仅融思想性与文化性为一体,而且是艺术与技术的共同体,在现实生活中的体现,这种多元化的创作形式在陶艺的具体创作中,又以理性和科学的思维去表现,使人们的视觉审美观也产生了很大的变革,把大众的审美视域拉到了更加宽阔的环境中去,不仅仅放大了艺术审美的受众面,而且还把人们的审美观大大延长,人们徜徉在这多元化的艺术品中,不但领略到陶艺的风采,同时在心里上也有了更多元化的需求。

三、现代陶艺创作多元化发展的趋势

(一)构成语言的多元化趋势

陶艺创作是运用泥料这种介质,进行的立体与空间塑造,作品的构成主要在“分—合—分”的行为中进行。以唯美形式为主的陶艺作品,对构成语言的运用显得至关重要。在一个复杂作品的表现中,大的形体的穿插、扭曲要合理到位,细节上也不能忽视。如在环境陶艺创作中,作品要针对具体的环境考虑作品的造型、规格以及色彩搭配等这些细节是否与该环境相融合,要把握这些综合因素的确需要理论的指导。当然,审美意识的提高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经过不断的学习、实践、思考、悟出其中的道理,在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中毫不费力的将创造美的形式语言组合起来,形成优美的造型,构成语言就自然而然地产生了。黑格尔说:“艺术是理念,美就是理念的感性显现”。体现这一理念与形式原理的正是现代陶艺创作,它即具有形式化的力量又兼具想象性的穿透力。有些作品作者以泥土固有的色彩做装饰,以自然的虫纹为肌理,造型样式看似随意,但在洒脱中体现出作者对生活的理解和诠释。由此可见,在陶艺创作中,设计师要把握在当代艺术思潮的影响下,固有的审美理念被打破,为充分体现陶艺家的独特审美个性,以器皿为主的形式美法则不再具有绝对性,而是更注重原料本身——泥土的自然特性;烧造工艺也要打破了原有的模式,转向以个人审美情趣为主的表达方式。

(二)材料语言的多元化趋势

陶瓷艺术的材质具有其独特的表现语言,创作者对材料的把握显得尤为重要。材料效果的创作多以自然界为师,自然界中白昼与黑夜、寒冷与温暖、干燥与湿润等现象呈现了自然界对立与统一的规律,这种现象长期伴随着人们的生活,对陶艺创作具有潜移默化的启示。在现代陶艺作品中,材质的表现有两个不可分离的要素即对比与调和,可以是模糊的也可以是显著的、可以是轻微的也可以是强烈的、可以是简单的也可以是复杂的,材料形式语言的表现很灵活。因此,泥土具有丰富的泥性、质感、色彩等材质特性,成为陶艺创作者表现其作品的多元手段。对于肌理现象及其作用的探讨和研究,现代工业设计理论已做出大量贡献,肌理效果的合理运用,对空旷的形体表面具有很好的装饰性和视觉耐受力,亦可以提升产品的档次和品味,使人产生亲近的欲望。运用陶泥原始的肌理语言和人造肌理语言,可以为陶艺作品创作出丰富的肌理效果。因此,在陶艺创作中极其重要的手段之一便是肌理与肌理的构成语言,在相互组合与碰撞中产生的艺术火花,使作品魅力剧增。在施釉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选择适宜的釉色进行相互的搭配,合理控制加与减手法的运用。作品上不同部位不同釉色之间的分区使用,可以达到风格迥异而又相融合的视觉美感。因此,设计师要清晰的看到,伴随现代材料科技的快速发展,材料的多元化使用成为各领域丰富产品形式的常用手法,陶艺创作也不例外,适当的把质感各异的其它材料运用在陶艺的创作中,或许能使作品产生一种意料之外的质感效果,材料语言的多元化运用成为现代陶艺创作的发展趋势。

(三)装饰语言的多元化趋势

每个人都在不断追求生活中的美,并且在以不同的方式展现着美的一面,陶瓷艺术更是通过创意把人们引向美的生活,陶艺装饰的语言有多种方式,常见的有彩绘、雕刻、镂空等表现形式,也可以把泥釉巧妙搭配,形成既有内在美又有形式美的艺术作品。陶艺作品可以是单件也可以是多件组合,这主要看作者表达的意图。因此,作为设计师要敢于打破以往的规律,寻求一些新的突破去创新,创新离不开对生活环境意识的认知、对陶艺构成语言的深入探究、对艺术形式的重构等全面而系统的实施过程。

四、结语

综上所诉,现代陶艺的多元化构成现象足以阐明,新的创作理念,其创作的形式既不受传统美学的束缚,也不受现代社会观念的制约,而是以当下主流文化为导向,并着重展现一种新的时代精神,成为现代陶艺创作具备的多元化构成语言。设计师要始终以敏锐的眼光和宽泛的知识,去把握社会的脉搏和应对审美潮流的变化,只有这样才能具备全新的设计理念,成为引领现代陶艺创作的先行者。

作者:李建伟 单位:洛阳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