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元素陶艺论文

传统元素陶艺论文

一、蒙古族传统元素特征解析

由于蒙古族有气自身的独特的历史文化和游牧生活的习俗以及草原自然环境的特色,蒙古族传统的文化物品形成了自己独特风格,它们的造型和纹样大部分都显示出大气,典雅的特点,并且蕴含着一种感性的规律或秩序,包含着美学的艺术和民族的艺术特色,这一切都反映着蒙古族独特的价值关键和审美意识。更可贵的是在蒙古族的传统元素影响下行成的物品不仅图案和花纹的种类繁杂,而且它们拥有广泛的应用范围。既然蒙古族传统元素影响下的物品所蕴含的的美学规律与民族艺术的特色可以与现代陶艺设计的表现特征是相通的,我们就可以将两者结合起来,使其呈现独具魅力的艺术效果。

二、蒙古族传统元素

在现代陶艺中的应用众所周知,西方人的美比东方人的更真实,东方人的美比西方人的美更含蓄,这种含蓄来源于中国人的“传统”。据研究得出:这种含蓄美是经过几千年积淀所形成的的一种艺术审美观念,它使得在中国的艺术设计中也要包含这种“传统”的美,一种有民族特色的美。在日本,法国,韩国等国的陶瓷中可以看到它们国家独特的文化痕迹和文化符号,这使得他们国家的文化随着陶艺的发展而得到继承和发扬,但是在中国的陶艺产品设计中,地域文化在设计中的应用并不充分,而且缺乏具有地域民族的特色和独特的创意的产品,加入蒙古族传统元素的陶艺更是少之又少。如果以蒙古族的文化符号融入设计为出发点,研发出具有蒙古族传统文化的陶瓷产品对蒙古族乃至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产业的发展和振兴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接下来我将从四个方面阐述将蒙古族传统元素应用到现代陶艺中设计方法。

1、直接引用

直接引用是将物体的结构、装饰、色彩、形态等引用到设计之中,能够较为直观的传达出某些信息。研发具有草原传统文化的陶瓷产品,经过比较,选择经历过千百年文化相互作用而形成的蒙古族传统文化元素,直接引用其形态、色彩、结构等到陶瓷材料中。例如:具有蒙古传统文化元素的日用器皿的设计,可以将蒙古族传统剪纸的元素作为设计的主题,将蒙古族传统剪纸的造型用陶瓷的材料体现出来,这种设计不仅贴近生活,而且更容易被人们所喜爱。对于日常器皿也可以直接引用蒙古族传统器皿造型,这可以使内蒙古地区的日常陶瓷造型风格上具有鲜明的草原游牧的风格,增添其特色。

2、选择性提取与再生成

将蒙古族传统元素中最直观的体现蒙古族地方特色的内容进行提取、强化、再生成,将传统的文化元素与现代设计相结合,真正做到使用价值与审美价值的结合。例如,在日常的陶瓷与艺术的陶瓷设计中,将蒙古族头饰为代表的蒙古族服饰文化作为一个主题,将其复试元素中具有代表性的元素经过提炼、简化和抽象后的新形态,应用到设计之中,制作出既现代又独具民族特色的陶瓷艺术品。

3、形体转换和重新组建

对蒙古族传统的文化元素进行分解,变形和转换,将其自然的形态经过抽象化的处理转化为新的形态。通过将原本并没有关系的两个图形结合在一起表达主体的思想。在做到几个形态组合协调和谐的前提下进行重组,在这个过程中,既要保持其精华,又要将多种形态的元素进行组合。例如,将蒙古族的舞蹈经过提炼和概括和简化以及用现代形态展示,并将某种实用性的功能结合到设计中。

4、材料的运用装饰

在所有的艺术形态的设计中,装饰是一种能够有效提升产品审美价值的途径之一。装饰要采用同样的材料,经过具体你的图案元素开展装饰;也可以将多种材料综合运用,经过材质的比较,图案的形态和色彩的语言的比较,进而形成更加强烈的视觉冲击。例如,在蒙古族的草原游牧民的生活中,他们经常用皮具、金银器和木质的器皿,这些造型既可以单纯地运用陶瓷材料进行表现,也可以运用皮、金属、木等材料相结合开展研发设计。其中以蒙古族传统剪纸元素为主题的设计,它是用陶瓷运用此类的材质进行合理的组合,使陶瓷餐具以其崭新的面貌展现在大家面前,这样不仅可以提升陶瓷产品的艺术价值,还可以打造一种亲民的陶瓷产业形象。

三、对新时期蒙古族陶艺发展方向

思考所有优秀的艺术品都传达着一定的创作观念,现代的陶艺也一样。在这个艺术多元化的今天,有一个明确的观念认真对待与思考蒙古族现代陶艺的创作方向很必要。我认为新时期蒙古族陶艺发展方向需要满足以下几个需求,第一,民族的艺术要体现传统文化的时代特征;第二民族艺术多元化的内在需求是其具有个性化;第三,工作室是将蒙古族传统文化要素应用到当代陶艺的有效途径;第四,多开发具有民族特色的陶艺作品,将蒙古族传统文化进行推广,真正实现草原文化精髓的继承与发扬。目前,内蒙古现代陶艺的创作方向的关键是借助现念与原创性的思维将蒙古族的传统文化元素内化其中,建立起现代陶艺的工作室,促进内蒙古现代陶艺的迅速发展。

四、结语

蒙古族传统元素是研发具有传统特色陶瓷产品的主要创作源泉之一,充分地挖掘蒙古族的传统文化元素并将其更好地应用于陶瓷产品的设计具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蒙古族传统文化元素是记录并传扬蒙古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当代陶瓷产业的重要依托之一。将蒙古族传统文化元素准确地应用于陶瓷产品设计,充分利用当代科技与精湛的工艺品体现民族的精神内涵,使陶瓷成为记录并传扬蒙古族传统文化的载体。努力打造具有蒙古族传统文化元素的陶瓷品牌,是发展具有传统文化特色陶瓷产业和提高蒙古族传统文化影响力的主要途径之一。

作者:石宏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