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包装设计陶艺论文

包装设计陶艺论文

1、现代包装材质设计中陶艺的活用

材料是任何艺术创作都需要考虑的物质基点,是包装设计师必须重点关注的对象之一。在现代包装设计中,材料不仅能够直接或间接的决定包装的设计工艺与质地属性,而且也对包装肌理效果的呈现至关重要。不同的设计工艺、质地属性与肌理效果能产生不同审美感受。陶瓷天然的矿物材质,既自然环保,又古朴典雅,陶艺的天然矿物质材质甚至一定程度上使包装设计产生了审美偏向,推向了包装设计装饰美与材质美的融合,对推进绿色包装设计的发展意义重大。毋庸置疑,富有传统中国味的现代陶艺包装具有极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如安徽“店小二”酒的容器设计,该陶器容器的原料为天然粘土,从质地属性上讲,其本身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有益于人体的健康,符合现代人对绿色、健康、环保的追求;从材质感官上讲,厚重的肌理形态,使品酒者能够在容器表面触碰到朴素、古拙,在触觉、视觉、味觉、嗅觉浑然天成的相互作用下,感悟到醇酒带来的全方位享受;从材质文化上讲,粘土这种天然的、含蓄的、古朴的内在气质,与我国酒文化中积淀的文化精髓十分吻合,因而大大的提升了“店小二”酒的文化意蕴。

2、现代包装造型设计中陶艺的活用

可以说,材质是包装设计的物质基础,而造型是材质的呈现形式。任何包装都是以一个具体形态而存在的,其功能也往往依附于造型而存在。将我国传统陶瓷艺术元素和现代陶艺的装饰形态,灵活应用到现代包装的造型设计之中,可以使现代包装呈现出特有的富有中国传统精神内涵(即中国味)的器物形态,这样既可以满足消费者对商品外观设计的独特性、差异性、个性化及原创性的需求,同时也大大的延长了消费者享用商品后包装物的使用寿命与使用价值,因为好的陶艺包装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必然具有一定的艺术价值。如“国窖1573”(泸州老窖)原浆酒系列包装中的两款容器设计,一款是“竹节”瓶(容器),即瓶身如竹。该款酒容器以“竹”为媒,将四君子之一的“竹”这一传统元素运用到包装上,使得这款陶艺包装有了气节,赋予了酒包装的力度,同时,仿“竹”的造型也十分贴近大自然,具有朴实自然的生活气息,可以说这样包装,本身就是室内陈设的一道亮丽风景。另一款“土陶”(瓶),其设计以出土的汉代陶质“饮酒角杯”为出发点,配套设计出土陶容器造型,外形底部大于瓶口、呈圆锥状,与“角杯”造型相似。这件仿汉代的土陶容器,形与神交相辉映,其古朴、简洁的造型同样不乏艺术美感。

3、现代包装色彩设计中陶艺的活用

色彩是包装设计之灵魂。色彩的视觉张力是十分鲜明的,我国陶瓷艺术色彩丰富,色调自然,其中不少陶瓷的色彩是通过材料的化学反应天然生成。缤纷多姿的色彩为现代包装设计构筑了一个五彩斑斓、艳丽华美的绚丽世界。新颖独特而又个性鲜明的陶艺包装色彩,可以带给消费者或朴素悠远、或清新自然、或淡雅恬静、或明快华丽的艺术气息,这些色彩特性与现代包装设计师所追求的“生活艺术化”的设计目标及当今人们追求“完美生活品质”的理想是一致的。当前正盛行的云南红茶,其内部包装就是直接采用了红瓷,红瓷是湖南醴陵的特产,历史悠久,其声名远播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其独特的艳丽色彩,大气而又精致,及其适合作为特色产品的容器;红瓷大气、自然的色彩特性又恰好符合现代绿色包装设计的理念。又如青花汾酒的容器,白瓷瓶上青花,青色意蕴悠长、婉约雅致,具有鲜明的中国味,与瓶身上的“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的诗句相呼应,使汾酒立刻充满诗情画意,令人回味无穷。

4、结语

在现代包装设计的中,材质、造型、色彩都是为包装及产品的需求而生的,其目的在于传达一种情感、一种理念、一种文化,即人文性、人本性。诚然,现代包装设计不能忽视其人文性与人本性。国内外许多畅销商品品牌的包装设计都善于借助于情感、理念、文化来占领市场。引领市场。因而,给商品注入“文化内涵”是现代包装设计要实现的重要诉求。文章认为,活用陶艺,能够创造出许多富有传统中国味的现代陶艺包装,符合人们追求“完美生活品质”的理想,同时对继承与弘扬民族传统艺术、推进绿色包装设计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付薇薇单位: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讲师